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李书祯:华教运动就这样走下去

出处  ∶东方日报
原题  ∶华教运动就这样走下去
作者  ∶李书祯
发表日期∶09-4-22

巧遇一北京旅马教气功的师父,他问:「从去年至今他(叶新田)搞出这么多事情,怎么还会高票中选?你们马来西亚的华人怎么会这样?」

雪隆董联会改选,叶派45人全部中选,有些报章标题——「狂胜」或「大胜」;还有一些媒体的社论大赞是叶派多年来勤于走动,基层稳固、无私奉献的结果。

实事求是,出席会议人数从以往两届的107和133人增加到523人,翻了4倍,而投票结果显示叶新田得票只有72%,比过去的94%下降了22%。对于一个当权派系,这是一种倒退,并没有狂胜。在此战役中落选,有心效力于华教运动的董事们,不应该气馁。

因为即使很多人不满意叶新田,但只要你不是董事,也不被委任为代表,你都没有投票权,这是结构性的问题。值得研究的是华校董事结构中那些成员之间的关系、行为和思维。

如果他们重视思想分析,可从领导了14年之久的叶新田团队所提出的工作目标中,看到以下竞选口号的破绽吗?

一、坚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方针,督促政府公平合理地对待各民族母语教育。

破绽:2004、2008连续两届全国大选,雪隆董联会和董总都静默无语,不督促,怎样「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呢?

二、继续举办华教工作营和交流会,改进组织结构和领导方式,培养干部和接班人。

破绽:排除异己的领导方式,导致组织人口老化,青黄不接,缺乏干部和新血。

三、继续推动「华小董事醒觉运动」,协助还未注册的单位注册;加强已注册董事会正常运作。

破绽:这本来就是董联会的「正职」。

四、坚持母语教育立场,继续争取废除英语教数理、恢复母语作为数理科教学和考试的唯一媒介。

破绽:缺席跨族群的废除英化数理大集会和提呈备忘录,只靠文告呼吁,文字和口号的「坚持」、「督促」或「捍卫」,就足够了吗?

雪隆董联会两年一度的改选直接影响董总的未来,这次却是影响华教运动的整体方向和原则的关键。

我们只能悲痛地看着华教运动就这样「走下去」?抑或,更活跃地组织教育议题团体,如家长会、教改会、跨族群教育论坛等,让华教运动突破这结构性缺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