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最快乐的人——马哈迪【第一部分】

出处  ∶ASPAN ALIAS
原题  ∶Mahathir the happiest man
作者  ∶Aspan Alias
发表日期∶15-04-09
翻译  ∶西西留

纳吉现在是巫统主席,而慕尤丁这是署理主席。自从马哈迪在2006年与阿都拉巴达维决裂后,这是他一直以来都在梦寐以求的事。

马哈迪回归巫统了,因为他对目前的政治情势感到很满意。他不过是与阿都拉和凯里有过节,而且,看来这就是他唯一将巫统推入地狱深渊的理由了。

他关心的不过是他自己想要的,为了他的贪婪得不到满足,他可以破坏政府,甚至是党。

其实,对于国家领导人是否有正确的态度,马哈迪也并非如此的挑剔。

马哈迪不过是像其他一般的党员的思维方式那样,这就是为何马哈迪对于纳吉称为领袖,而慕尤丁成为副手的这个安排感到满意。

对马哈迪来说,他的任务已经完成,除了一点微小的遗憾就是,他的儿子在巫青团选举中,被他的死对头的女婿——凯里溃败了。就是这个原因,他决定不出席在3月26日召开的巫统代表大会以示抗议。

不像其他国人的想法那般,马哈迪不是很在乎纳吉是否是一位清廉的领袖,他所关心的是阿都拉的政治生涯的结束,然后再推上一位他可以随意摆弄的人。

他对人民豪不关心,对危入叠卵的国家政治,他不看一眼。如果我说他有点「移民心态」,我想我说的不会过分。

经过长年累月的观察,以我个人而言,我已经看透了马哈迪医生的真正面目,如果允许我用一句马来谚语的话,应该叫做『我能够在枯木中潜水』(saya sudah boleh menyelam air dalam tunggak),关于这个人,他不过是一个精于欺骗大众眼睛的人。

要成为这个伟大国家的首相,如果他不能公开表现自己是清白之身的话,他不配作为领导人。可是全世界的主要媒体和主流媒体的报道中可以见到,马哈迪医生并没有对纳吉被声称涉及蒙女案的事件有任何的懊恼。

他必须到法庭中,以坚决的口气否认所有的指责,同时把那些撰写这些文章的作者控上法庭。如果幸运的话,或许他甚至可以从中赚到一笔钱,那可不是他最喜欢的吗?

很多人预期马哈迪医生会利用他的影响力牢牢控制住纳吉,然后清洗自己已经声名狼藉的形象。

让我们客观的来同意这个说法:如果我国的首相能够被民众数落成这个样子的话,而他可以继续逃避这个事情的话,这是不能被容忍的,他的选择最终就只有一个——退出党和政府,让下半辈子活在懊悔中。

马哈迪医生实际上想要慕尤丁成为首相,因为他知道纳吉的名声已经跌到谷底,对他来说,纳吉也许很快就会下台,这样的话慕尤丁就可以打蛇上棍,顺利成为他的继承人。

马哈迪医生真的是个心理游戏的专家,同时也是一个大骗子。历史告诉我们,他可以把整个巫统党员和领袖们骗得团团转,说(原版的)巫统是别人解散的,而不是他……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信了他那天花乱坠的故事。

马哈迪医生超高的交际手法把他掩饰成一个爱国主义分子。当年,在他还是敦胡申翁的副手时,他就是伏击胡申翁的幕后黑手。他通过那群心灰意冷的哈伦的支持者,结果,苏莱曼巴勒斯坦(Sulaiman Palestine)冒出台前挑战胡申翁的党主席职位。

1978年巫统党选时,当年的首相兼巫统主席胡申翁是个过渡性的人物,没有太多的领导力,身旁的副首相马哈迪很有野心,只是不便在当年还算含蓄的巫统政治氛围中表达。马哈迪于是在1978年党选,唆使苏莱曼巴勒斯坦(Sulaiman Palestine)挑战胡申翁,成为历史上巫统主席大位第一役,居然还拿了1/4的选票,为胡申翁1981年党选不再蝉联留下伏笔。苏莱曼曾任槟州立法议会议长,1969年全国大选中输了席位。苏莱曼也是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的叔辈。

胡申翁最终宣布,他不会在1981年继续他的职位。胡申翁察觉到,他并不能获得所有党员的支持,因为有人趁机利用那些失宠的哈伦支持者伏击他四周的内部支持者。

正当胡申翁宣布他不会在1981年留任巫统主席的职位时,驱逐东姑拉沙里的程序开始了,因为在情在理都应该是他成为首相才对,而马哈迪也只能做副。

这时慕沙希淡(Tun Musa Hitam) 登场了,他觉得如果姑里(东姑拉沙里)成为马哈迪的副手的话,他将会被边缘化。马哈迪对姑里会成为他的副手感到坐立难安,因为后者(的才华)可能会使他黯然失色。

慕沙和马哈迪对姑里极度不悦,因为姑里是众所周知,富有魅力的人物,他曾在1977年至1982年间当上了世界银行总裁,他是首个美国本土外坐上这个位置的人物,因此他在国际间的声誉如日中天。

胡申翁把重要的国事全权由姑里负责,马哈迪对此感到不高兴。尤其是对国家经济的管理,特别是对经济的重组和改造,而这个项目就是新经济政策(New Economic Policy,NEP)的核心部分。

最后,马哈迪如愿以偿了,他获得了一个不比他聪明的人做了他的副手,慕沙当上了副首相,他成为了马哈迪的马前卒,直到五年后他找了理由把慕沙撤职为止。

在国内政治中姑里还是继续扮演着他的角色,暂时性的,他还是被委托维持着他作为财政部长兼巫统财政的职位,直到1984年,他的位置被『伟大的』达因取代了。

对马哈迪来说,这是极佳的机会,以让这两股势力保持平衡。他对慕沙并非完全信任,他不过是利用慕沙来赶走姑里罢了。结果,姑里开始出击,对付这个毫无立场的慕沙。

马哈迪坐在首相的宝座上隔岸观火,看着这两个对手互相对峙。

让我在下一篇文章中再继续谈马哈迪,让我写出马哈迪是如何的玩弄他的游戏,以维持他长达22年的权力。

请记得,他个人的成功带给巫统和国家的代价太大了,而目前的大马政局完全是他的政治手段,以及他在位时中饱私囊的恶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