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林明华:4%和10%的狂想

出处  ∶星洲日报
英译出处∶Of 4% and 10%
作者  ∶林明华(Lim Mun Fah)
发表日期∶09-04-09
翻译  ∶DOMINIC LOH

根据回教党前天公佈的初步分析,在武吉干当补选中,该党获得的华人选票激增了10%;然而,马来选票和印裔选票却稍减4%。

如果这个分析所引证的数字正確无误,上述4%和10%此消彼长的现象,无疑必须受到朝野政党的高度重视。

之所以要重视它,是基於一个很浅显的理由,那就是:武吉干当补选,不是一个一般的补选。

撇开再变天和新首相等效应不谈,武吉干当本身的种族结构,就已凸显了它非常有代表性的象徵意义。

武吉干当基本上是一个混合选区,华巫印选民的比率分別是27%、63.5%、9%,这和全国各族人口比率及选民结构非常相似。

鑑於此,武吉干当补选结果所反映出来的投票倾向,绝对可以当作一个指標来解读。

民联保住了武吉干当,狂喜之余,切莫忘了它也各流失了4%的马来选票和印裔选票的事实。

区区4%看似很少,但马来选民和印裔选民合起来佔了逾70%的比率,因此他们的4%选票绝对可以发挥非同小可的关键作用。

4%的效应如果在全国发酵,並继续往上冲,来届大选,钟摆论便可能再次应验,让国阵──特別是可能成为最大贏家的巫统──收拾残局,继续强势执政。

不过,在另一方面,华裔选票锐减10%的趋势,却很可能成为国阵──特別是国阵內的华基政党── 的死穴。当然,条件是民联必须稳住马来选票和印裔选票的基本盘,不让这两大族群的选民继续回流国阵。

10%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如果武吉干当补选的效应持续,可以想像,来届大选不只马华和民政可能经歷比308大选更加惊心动魄的惨败,即连东马的人联党,也难以乐观。

万一──我是说万一,马华、民政、人联党和国大党全部在来届大选的殊死战中倒下,国阵这个已主宰大马半个世纪的政治联盟何去何从,实在令人难以想像。

4%,可能让民联功亏一簣,再望政权兴嘆。

10%,可能让国阵崩盘,拱手让出政权。

大马未来的政治发展,就是如此微妙,令人难以预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