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逐鹿问鼎∶大马的『滞政』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Minister Tormentor of Malaysia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9-04-09
翻译  ∶西西留

纳吉是否会提供新上任的巫青团团长凯里卡玛鲁丁一个内阁职位呢?又或是把位子留给慕克里兹呢?传统上来说,凯里是赢家,他应该获得职位,而不是手下败将慕克里兹。可是敦马哈迪医生不是一个按理出招的人,他是一个破坏传统的人。

老马否认和纳吉有过商议
《新海峡时报》

敦马哈迪在昨日针对他的儿子委任为部长之事否认和拿督斯理纳吉拉萨有过任何商讨。马哈迪医生说内阁名单的拟定全盘由首相决定。

在马来西亚可可局(Malaysian Cocoa Board)总裁拿督哈欣瓦哈(Datuk Hashim Abdul Wahab)的自传《寻找着快乐》(In Search of Happiness)的新书推荐礼上,他这样和记者表示。

马哈迪医生表示纳吉需要一个廉洁的内阁,以避免国阵在下届全国大选中落败。他说纳吉需要更多的努力来改变人民的想法,目前人民都倾向于在野党。

关于国阵在武吉士南卯的挫败,马哈迪医生表示这不是非马来选民造成的,因为这是马来人占大多数的选区。「有许多的马来人对政府不满,而不单是非马来人吧了。」

***************************************

如果巫统领导层由贪污的巫统党员和领袖来领导的话,人民和一部分的失望的巫统党员亦将会决定巫统的成败。因此,我认为纳吉将尝试对党和政府进行贪污舞弊的清算。在四月八日,也就是明天的内阁重组后,我们将会看到这些迹象。虽然阿都拉已经不再是巫统领袖,如果还能看到他的势力依旧在巫统的话,我将认为我(要求)的条件并未被符合。

敦马哈迪医生

***************************************
新加坡有一个由前总理李光耀担任的内阁资政,马来西亚有一个由前首相担任的内阁『滞政』敦马哈迪医生。比较能够确定这件事的是人莫过于敦阿都拉巴达维了,他是敦马哈迪医生推举上来成为首相的那个人,可是阿阿都拉在担任首相的五年半之中,被后者仿佛雨点般不断的抨击,最终被迫放弃这个职位,转让给纳吉敦拉萨。

原文是 Minister Mentor (内阁资政)对照 Minister Tormentor(肉中刺)。在2008年4月19日所翻译的【逐鹿问鼎:阿都拉是否能在百日内被拉下台?】中的第一段,拉惹博特拉使用了这两个词以作为对两者的讽刺对比。

在全世界,只有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和新加坡有『资政』的官职。中华民国总统府资政,简称总统府资政,是中华民国总统府依《中华民国总统府组织法》第十五条规定设置『资政』一职,由总统遴聘,分为有给职及无给职,两者均以十五人为上限,聘期不得逾越总统任期,可向总统提供意见或备询。新加坡的资政分为内阁资政(Minister Mentor,原译高级部长)和国务资政(Senior Minister),其中内阁资政只设一位,目前由李光耀任职,李光耀因此也被新加坡人尊称为『李资政』。资政是总理或国家管理者退位后才能当选。新加坡资政是仅次于国家总统、总理之下的国家领袖,新加坡资政类似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初由老干部成立的中央顾问委员会。

『资政』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官职,目前已经无『资政』一词。新加坡的资政是参照中华民国的职级,赋予了『资政』新内涵。因此资政是新加坡和中华民国台湾两地的通用名词。摘录自【维基百科

明朝宋濂的《元史本传》提到元初侍御史高鸣(1207~1274)曾说过:「官得人,自无滞政,臣职在奉宪,愿举察之,毋为员外置人也。」

高鸣在元五年时被推举为侍御史(职位仅次于丞相,主管弹劾、纠察官员过失诸事。)当时天下初定,百业待兴,元世祖委任高鸣为朝廷制定一系列的条规轨仪,当时掌管实际国家行政的中书(即丞相)和枢密使(军事策划单位,无兵权)因为政务繁杂而要求增加两个督事官(助理)的职位,高鸣于是说到:「职位若是获得适当的人选担任,自然不会造成政府运作不良(滞政,政务滞怠),一名政府官员的责任即是奉守宪纲,对其作出纠正和检讨,而不是在原有的职位上再增派人手。」

英文中以Minister Mentor 对照 Minister Tormentor,这里西西留以『资政』对照『滞政』,相映成趣。


「虽然阿都拉已经不再是巫统领袖,如果还能看到他的势力依旧在巫统的话,我将认为我(要求)的条件并未被符合。」这位大马政治的老人家在他最新的部落格文章中这样写道。

是的,敦马哈迪医生不愿见到任何阿都拉时代的『前朝逆臣』出现在纳吉即将在今天三时公布的最新内阁中,那就是他的『条件』(terms and conditions)。敦马哈迪医生想要的,敦马哈迪医生必须得到,这是敦阿都拉巴达维在经历无数艰难之后才发现的。当纳吉在今天较迟时段宣布他的最新内阁名单时,这是否将会发生呢?又或者是,纳吉会像他的前辈那样重蹈覆辙,不听从敦马哈迪医生的意愿呢?

不要怀疑,敦马哈迪是所谓的『老马』,他『跳进跳出』巫统很多次了,如果他觉得需要,他会继续『跳进跳出』巫统。而每一次他『跳进跳出』巫统的时候,马来西亚政治版图会被塑造成他想要的那样。

敦马哈迪医生是在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之后领导改革的人。在1960年代末,当然那导致他被巫统开除,可是这些都无法阻拦他,他不过是投入反对党,在那里待了近乎三年的时间,他与反对党合作以强迫东姑辞职。最终,巫统被迫邀请他回巢,以封掉他的嘴巴,因为他在党外会更加的危险。

他在2006年也做了一模一样的事,当时他要强迫敦阿都拉巴达维辞职。再次的,在接近三年中,敦马哈迪医生和反对党合作,直到敦阿都拉巴达维在上周辞职为止,然后,再次的,他又跳回巫统。

在历史中,敦马哈迪医生二度离开巫统,与反对党合作接近三年,而在历史中,巫统二度恳求他回巢。仿佛就像是个败家子(prodigal son)那样,把他请回来,以免他在党外对党造成破坏。除了敦拉萨因为早死而『免受其害』外,每位首相发现他们的事业都栽在敦马哈迪医生的手上。

最终,在『五一三』悲剧的不甚打击下,东姑辞去首相的职位,把它交给了敦拉萨,可是命运的安排,敦拉萨只统领了五年,而敦阿都拉巴达维也只统领了五年,这也是命运;可是敦拉萨是因为死亡(death)而被夺权的,而敦阿都拉巴达维是因为一些事件,或者你喜欢的话可以称之为政治死亡(political death)。

如果不是敦马哈迪医生的话,也许敦拉萨也做不了首相;可是,在1976年,当敦拉萨躺在伦敦的哈里街的诊所奄奄一息时,他并没有选择敦马哈迪医生作为他的继承人,他选择了敦胡仙翁,还指示了他委任东姑拉沙里作为他的副手。

可是,这是东姑拉沙里自己弃权的,他的下一个选择是敦嘉化峇峇,可是敦嘉化没有足够的学术资格,结果敦嘉化也被排除了,而只有剩下敦马哈迪医生了。东姑拉沙里会在敦马哈迪医生上台成为首相后才出山。

六年前,敦马哈迪医生成为了强迫东姑辞职的『催化剂』,再次的,在六年后,他成为了强迫敦胡仙辞职的『催化剂』。当然,他在当时已经成为了老二,因此,如果敦胡仙翁辞职,或是死掉的话,他将会自动成为首相,结果,他也真的是在1981年的时候当敦胡仙翁辞职时取代他,可是东姑拉沙里却没有被他委任为老二,虽然那是五年前就说好的。敦马哈迪医生违反传统,他决定让巫统选择它自己的第二号人物。

第二号人物的竞选公开的开始了,东姑拉沙里和慕沙希淡两人下了镖,他们都说这位子是属于他的。敦马哈迪医生说,让巫统来决定。可是这位马来西亚政治的老人家非常聪明和婉转的让他们知道,他属意的对象是慕沙,而不是东姑拉沙里。

巫统就是这样,无论谁都好,如果后面有主席撑腰的话,他肯定获胜。既然主席为慕沙希淡站台,那就应该是慕沙希淡的,结果慕沙希淡赢了,东姑拉沙里输了。可是敦马哈迪医生很有技巧的让慕沙成为第二号,并非是因为他是更好的人选,他这样做是牵制东姑拉沙里,让他动弹不得。无论如何,敦马哈迪医生依旧允许东姑拉沙里继续呆在内阁,以便他(东姑拉沙里)能够牵制住慕沙。

这是敦马哈迪医生所玩弄的高超的『分而治之』(Divide and Rule)的战略。

三年后,东姑拉沙里再次的挑战老二的位子,也再次的,他又输了。可是这次并不像第一次那般有竞争对手,这次的挑战是为了把某人拉下台,这激怒了慕沙,他要惩罚东姑拉沙里,他要东姑拉沙里从内阁中被开除。

可是这样做的话会令慕沙变得太过强大,而最终威胁到敦马哈迪医生。敦马哈迪医生需要东姑拉沙里继续留下,这样他才能够继续牵制住慕沙。结果,敦马哈迪医生并没有随慕沙的意思开除东姑拉沙里,他只是将他降职,由财政部长变成贸易部长,这差不多类似『降职』(turun pangkat),这也意味着东姑拉沙里将还在,以确保慕沙(的势力)不会过于强大而开始挑战巫统主席的职位,或是换句话来说,即是挑战马来西亚最高领导人的位子。

东姑阿都拉曼、胡仙翁、慕沙希淡、东姑拉沙里、嘉化峇峇、安华伊布拉欣、阿都拉巴达维,还有许多的过气政客吃了苦头才明白到谁才是真正的老板,他不是谁,他就是大马政治的老人家敦马哈迪医生。纳吉敦拉萨可不敢忘了这点,对不?他忘了的话就要自寻烦恼了。

纳吉是否会提供新上任的巫青团团长凯里卡玛鲁丁一个内阁职位呢?又或是把位子留给慕克里兹呢?传统上来说,凯里是赢家,他应该获得职位,而不是手下败将慕克里兹。可是敦马哈迪医生不是一个按理出招的人,他是一个破坏传统的人。

罗斯玛曼梭觉得她才是新上任的老板,她决定首相的决定。没错!回到2003年的时候,当初凯里也是这样想的。昨日的凯里可以轻易的成为今天的罗斯玛曼梭。罗斯玛曼梭是否也想步上凯里卡玛鲁丁的后尘呢?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可不是吗?华人说:『一山不能藏二虎』,而这只虎就是敦马哈迪医生了。罗斯玛可以选择作只河东狮,如果她能够选择成为一只温驯的小猫『喵喵叫』而不是『河东狮吼』的话,对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好啦,她一点也不像小猫咪。可是肥猫也要学着像小猫咪那样的『喵喵叫』,而不是像她们的姐妹们那样的『泼妇乱吼』。

好了,我们会在较后回来再深谈这些,就这样,继续守着这个『现代官场现形记』(或称为『权力走廊』)故事的连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