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许万忠:限开幕人拨款

出处  ∶东方日报
原题  ∶龙门阵:忠言逆耳:限开幕人拨款
作者  ∶许万忠
发表日期∶17-04-09

1993年,会所设在马六甲鸡场街的茶阳会馆、海南会馆、福建会馆、潮州会馆、雷州会馆、林氏宗祠、赖氏宗祠等七间宗乡团联合组成「鸡场街年景布置工委会」,在鸡场街主办首届年景布置。自此以后,每年都承续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还接受鸡场街附近的万宁社和应和会馆加入,统称「九大乡团」。这项由各联办团体轮流负责的盛会越办越热,成了马六甲独特的春节活动,远近闻名。

2004年,海南会馆认为被该馆开除会籍的王崇标已无代表性,但在某位重量级政治人物影响下,工委会仍把他列为顾问,屡经抗议无效,决定退出;2007年杪,万宁社因反对扩大组织并易名为「宗乡团联谊工委会」,愤而退出。

这个活动成功举行引起政治人物的注意,加上某些华团领袖愿意向执政党靠拢,或者一些有政党背景的人负有使命进入华团,自然是水到渠成。于是,政治人物成了工委会要员,成了主导。

明显迹象之一是每年亮灯仪式一定由某华人政党的总会长主持,工委会订亮灯日期必须配合总会长的时间。涵盖全甲州的「年景嘉年华」成立之后,两个组织的亮灯仪式必须定在同一个晚上以方便总会长。

2007年轮值雷州会馆主办时突破这个「传统」,亮灯仪式不在同一晚举行,亮灯人则由联办团体的主席联合主持,还邀请反对党议员出席。可惜掌声无数的正义昙花一现,往后两年,工委会回复故我。

缺钱是华团办活动的难题,亮灯仪式之外,还有开幕人;为了筹钱,开幕人须赞助规定的数额。这么订是天公地道,却有当朝政治人物借势借端,不赞助也不拨款,硬要当开幕人,当惯顺民的华团领袖唯有默许。

终于听到一道令人振奋的声音了:2010年轮值的工委会主席,茶阳会馆代表杨家财在接办仪式上非议受邀当开幕嘉宾的政治人物或部长没有宣布拨款赞助。他主张,为了确保拥有足够经费,如果他们无法拨款,应该把机会让给有意赞助的商家或个人。

华团要远离政党的影响,特别是摆脱来自当朝政治人物的左右,就必须有更多像杨家财一样有话直说,敢做敢当的青年领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