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邓章钦 :官位使人狂

出处  ∶东方日报
作者  ∶邓章钦
发表日期∶09-4-20

官位让人神魂颠倒,官位让人语无伦次,官位让人权迷心窍。

没做过官的,不会了解为什么做过官的对官位会如此着迷,也不会了解为什么做过官的会因为失去官位而神不守舍,会自艾自怨,更不了解为什么失去官位的人总是想要别人来养他。

因为官位是如此的令人神魂颠倒,所以无能光明正大走正门去做官的,就会想尽天下的办法,用尽天下的兵法,挤破头都要挤进后门当官去,好像这一生没做官,就活不下去似的。

有人做了多年的官,表现平平,结果兵败如山倒;没官做了很辛苦,方知过去别人前扑后拥,原来都是因为自己的屁股有官位坐,无权无势就会落得门前冷落车马稀,甚至是凄凄惨惨切切,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所以一有机会能做官,当然就会像饿狗抢食去争取,什么样的烂借口都可以提出来为自己贪婪权位的脸孔涂脂抹粉。

有人硬说做官是为了给老百姓服务,老百姓这才明白,原来没官做是没法为老百姓服务的,怪不得没官做的老百姓,不能服务,只能管好自己的税务。

有人为了做官,还铁下心肠说,自己是为了老百姓做官,笑骂由人;只差没说为了做官,就算当掉爹娘也在所不惜。

有些人做官不挑剔,只要有官做,管他什么官,只要是官,都一样可以光宗耀祖。

但是有些人就很挑剔,没有权势的官位他们瞧不上眼,还会告诉您他们比较喜欢哪个官位。瞧!他们不是在说自己有能力做哪个官,而是告诉您,他们喜欢坐哪个官位,这就是他们的厉害之处,不管自己能做什么,只管自己要什么。

以前有个老掉牙的故事,叫做「孔融让梨」。不过,时过境迁,按现代官场的标准来说,孔融就是傻瓜笨蛋;现代的标准是,只要有官做,自己做好过别人做,那才是真理,什么《三字经》、《弟子规》 ,都是一些残余的腐迂观念,不值得挂齿。

如果金代诗人元好问还在世,目睹此情此景,必定会改写他的《摸鱼儿雁丘词》:「问世间官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真的,官位使人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