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詹缘端:商鞅变法与叶子兵法

出处  ∶东方日报
原题  ∶商鞅变法与叶子兵法
作者  ∶詹缘端
发表日期∶09-4-20

自从离开新纪元学院以后,日子过得实在清闲,那天不意读到叶新田发表竞选雪隆董联会的宣言,自称为了改革董教总的坦荡且伟大的华教事业,不惜像商鞅变法那样,得罪许多权贵,他担心最后的下场会是五马分尸。叶新田坦荡的改革很不容易,面对许多对内和外在的敌视,为了表示坦荡,他说「假如有人做得更好,我拜他为师」。

新闻读到这里,我才恍然大悟。杨善勇和我一直都误会了,以为叶新田是搞孙子兵法的。现在才知道原来叶新田是商鞅的信徒,是法家,不是兵家。

这也难怪,叶新田从没写过商鞅研究的博士论文,倒是写过什么孙子兵法与企管之类的巨著,让我们这些不学无术的小知识分子们误会了这么多年。我想,商鞅变法再结合孙子兵法,就可以集大而成叶子兵法了。

行的是霸道政治
话说回头。说到商鞅变法和大秦帝国的关系,算是学中国历史的我的本行,想提出一些问题向叶新田大博士讨教。

大家可能不知道,商鞅原来叫卫鞅,是卫国的人。他是应秦孝公的号召,有谁能献奇策富强秦国的,就可以有高官厚禄,还可分封土地。经过宦者景监的引介,终于见到孝公。变法之前,卫鞅曾跟秦孝公有一段有关帝道、王道与霸道的对话。

开始卫鞅说孝公以帝道,孝公听到昏昏欲睡,过后大骂景监介绍的是一个妄人。第二次再见面,卫鞅高谈王道,还是不欢而散。过了几天,卫鞅终于「识做」了,再说孝公以霸道,也就是强国之术,秦孝公高兴得不得了,于是大用卫鞅。

因此,我们知道所谓商鞅变法,其实是放弃帝王之道而用强国之术,行的是霸道政治。后来秦国固然成了霸业霸主,卫鞅因为有大功而受封商君,但得罪太子惠文君和秦宗室,在惠文君即位后被告以反叛罪名而处死。汉代大儒董仲舒于是评论商鞅,说他改变了古代帝王政治,使老百姓贫穷得没有站立的土地,对人民哪有好处呢?司马迁更是不客气,说「商君其天资,刻薄人也」。

主因是不得民心
看了上述的史实,大家大概都明白,商鞅是背叛了卫国才得名的,还是为一位主子服务的。他的变法对百姓其实没有好处,所以大史家司马迁在《史记》中将他定评为「刻薄人」,他最终会被五马分尸,不全然是变法得罪权贵,不得民心才是最主要原因。

作为新院前学术主任,受教于董教总教育中心「今后能本着学术研究的基本原则发表评论」的善意提醒,虽然不再当新院讲师也没有任何薪水可拿之下,我不吝免费贡献商鞅变法的史实课。说商鞅变法的历史,我肯定比叶新田更好,但是我不敢充当叶新田的老师。

最后,再本着学术研究的基本原则,我想告诉叶大博士,历史知识不容易学啊!至少得像我一样,老实一点,从大学念到硕士再读到博士,前后得用上20 年左右才有可能毕业,得个真正的名牌博士。像蔡维衍博士的劝告一样,几把钝刀不如一把利刃,博士名器只要一个就够了,没必要博士X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