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周折:凤飞哪复计东西?

出处  ∶东方日报
作者  ∶周折
发表日期∶09.04.09

YB月凤:

见你重新面对世界,慰甚!昨晚看电视新闻听记者形容敦马「再战江湖」,暗自庆幸你并没向敦马看齐,也「再战江湖」,因为敦马人在江湖,你却仍在「浆糊」,暂未完全脱身。

你招待记者淡定自如,眼神清亮,显见心情早定,也因此而言之有物,可惜,未必言之有理。

这儿只想举你诸多话题之一来满足一下文字癖,那就是,你说你「一只手推不倒长城」。这句话含义还深过长江,长过长城,听者想不动容都难。

确然,古往今来,没有任何个人可以一只手推倒长城,或许,可以令长城倒下,却也并非一只手或一双手所办得到。有贤妻含泪万里寻夫万喜良(不是万梓良),终于挨到长城脚,换来的竟是爱人的死讯,于是放声大哭,哭到最后,长城顶不住了,颓然倒下。

孟姜女女士认真说也不算「推」倒长城。至于近代,倒有两个人有能力单手推倒长城还有余裕,他俩都来自大美国,一位是把底裤穿在外面的Superman,另一位是不怒不威的Incredible Hulk。哦!不能漏了大卫考柏飞,全身穿过长城,不费伸指之力,奇上加奇。

好了,废话连篇,该回正题啦!我很希望YB你多思量一下,你说的是真的真理,秦始皇动员全国六份一人口共100万血肉筑长城,一块石头一条人命,如此建竣的城墙牢若泰山,任你万马千军也推不倒,况乎区区纤纤弱手一只?

不过你要知道,
「长城」结果还是「倒」了,怪只怪那位吴三桂开了关,让狼队浩浩荡荡操入中原。吴大人开山海关,没人考究他是用一只还是二只手,但可肯定的,他绝对不需要用多大力气,那开关动作,任何弱质女流都能完成交差。

所以,YB你说「我一只手推不倒长城」,从哪一个角度来衡估,这句话都值得商榷。

请恕我有话直说,说时心情沉重,好好大明江山,给吴三桂动几根手指便拱手让予异族……,唏嘘间瞥见家壁上苏学士①诗【和子由渑池怀旧】曰: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哪复计东西?

容我稍作调整:
城上偶然留狼爪,凤飞哪复计东西?

①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眉山人。是著名的文学家,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嘉祐六年(1061),作者赴任陕西路过渑池(今属河南)。其弟苏辙送作者至郑州,然后返回京城开封,但眷眷手足之情难遣,写了首【怀渑池寄于瞻兄】寄赠。此诗【和子由渑池怀旧】为作者的和诗。这首诗表达对人生来去无定的怅惘和往事旧迹的深情眷念。前四句单行入律,用唐人旧格,散中有整,行文自然。『雪泥鸿爪』的比喻,老僧新塔、坏壁旧题的惊叹,含意丰富,意味隽永。全诗动荡明快,意境恣逸,是苏轼七律中的名篇。原文如下: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原诗见《东坡七集》。

白话:
人生在世,到这里、又到那里,偶然留下一些痕迹,你道像是什么?
我看真像随处乱飞的鸿鹄,偶然在某处的雪地上落一落脚一样。
它在这块雪地上留下一些爪印,正是偶然的事,因为鸿鹄的飞东飞西根本就没有一定。
老和尚奉闲已经去世,他留下的只有一座藏骨灰的新塔,
我们也没有机会再到那儿去看看当年题过字的破壁了。
(老和尚的骨灰塔和我们的题壁,是不是同飞鸿在雪地上偶然留下的爪印差不多呢!)
你还记得当时往渑池的崎岖旅程吗?
路又远,人又疲劳,驴子也累得直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