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程嘉乐:有官位好为民服务?

出处  ∶东方日报
原题  ∶有官位好为民服务?
作者  ∶程嘉乐
发表日期∶09-4-20

当官实在不容易,雪州议长邓章钦在其《观水楼台》专栏内曾经提过,当官并不像以前那样可以为所欲为,现在当官要非常了解老百姓。

然而有人辞官归故里的当儿,也有人漏夜赶科场。在新任首相纳吉上任后,马华、民政党各有一名重要人物虽然在去年大选中败选,却通过受委任为上议员「走后门」的方式进入内阁。马华妇女组主席周美芬官拜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民政党主席许子根则高调上任首相署部长,负责团结及表现管理事务。

两人被记者询及走「后门」进入内阁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我国目前面对严峻挑战,最重要是能够为人民服务,笑骂由人无所谓。

然而当华社对国阵的支持日益降低的时候,马华和民政党竟然还接受这种方式进入内阁,恐怕下一届将会更难争取华社的支持。

服务人民就一定要进内阁吗?这一点让不少人摸不着头脑。既然都已经在选区内被否定,又凭什么民意进入内阁「为民服务」?如果愿意接受委任为民服务,成为市议员也是一样可以,且更接近民众,可以更仔细聆听社会基层的声音,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名正言顺。

马华及民政308后一方面说要聆听人民,尤其是华社的声音,可是现在两人竟然又同时表示「笑骂由人」,互相矛盾。

面对党外人士和在野党的种种揶揄,民政党认为主席许子根的位置任重道远,许部长也自认他可以监督各个部门的操作,利用关键表现指标来加强政府部门的效率。

对于华社来说,除了监督部门部长以外,许部长不知道是否有权力监督其他公务员?华教历来发展颠颠簸簸,很多时候也是因为下级官员擅做主张,拿着鸡毛当令箭。

不知道我们的许部长能够抓到多少个「小拿破仑」,甚至是对他们采取行动呢?还是那句:我们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