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胡万铎 ∶加影人成就新纪元

出处  ∶东方日报
原题  ∶加影人成就新纪元
作者  ∶胡万铎
发表日期∶09-4-25

最近阅读了詹缘端先生在《东方日报〉名家版两篇提及新纪元学院理事会主席突然换人,和独立大学有限公司(独大)主席职位戏谑有人染指的相关文章,感触良多。
※见以下剪报
詹缘端 :叶新田还是新院主席
詹缘端 :叶新田应该蝉联主席


新纪元由开始授课至今虽只有11年,但她却承载着百年加影华教的慷慨悲歌,而独大也经历40载风风雨雨,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韧劲和承先启后的精神。

新纪元是这两段历史的延伸与交融,同时肩负着两个华教历史使命,也是加影华侨学校和独立大学的化身。

然而,时间不断流逝,人们会否只顾己身权位和难挡诱惑,而开始淡忘那段风雨华教的艰辛、模糊史迹。

回首来时路,早在1912年,中国辛亥革命第二年,加影先贤们便在加影创办华侨学校。他们数度搬迁,历尽艰难,群策群力,点滴凑集1万2000 元,买下一块11英亩地段作为校地,才稳住根基。到了1937年,在胡一声校长掌校下,校务日隆,学生总数达千人,生源来自全国及东南亚各地,同时开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并增设师范科,可说是当时名校。

就在校董制定「华侨中等学校新教育计划」,全面发展教育的时候,1941年二战太平洋战争爆发,马来亚沦陷,华侨中学被日军占为兵营,并大举杀害董事师生140多人,致使其他师生潜入山区英勇抗日。

1946年二战结束,华侨中学复办。可是英殖民政府于1948年颁布「紧急法令」时的一个深夜,大批军警包围学校并逮捕多名董事师生。学校被迫停办,同时校舍被英军征用,直至1957年我国独立后才归还校方。

1978年加影八个华人社团成立「华侨学校产业受托会」,接管华侨学校校产,并于1974年把11英亩其中的8.5英亩校地租给独大作建校用途。

1979年雪州政府突然宣布征用「8.5英亩华侨岗」校地作为发展廉价屋用途。当时加影人士群情激昂,呼吁州政府收回成命,并严密监视相关人士图谋推地建屋,互相暗中较劲。基于加影人士的坚持与团结,雪州政府终于在1981年将土地归还。

华侨学校产业受托会几经周折最终于1989年将华侨岗8.5英亩土地转让给独大,作为发展民族教育用途。

新纪元巍然屹立在华侨岗上,她的每一寸土地都凝集着加影人的心血和汗水,蕴含着华侨学校百年慷慨悲歌。加影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她的高大身影,令我们肃然起敬,我们更要加紧护卫新纪元,好让她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不要辜负加影人的期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