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陳頌光:明顯的行政偏差

出处  ∶东方日报
原题  ∶明顯的行政偏差
作者  ∶陳頌光
发表日期∶09-4-23

北幹那那國中的暴力事件或如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所言,只是學生打架的個案,無關種族偏見。然而,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它跟屢見不鮮的國中校園暴力,甚至於國民服役訓練營的暴力一樣,都讓人一眼望見其中的種族因素。

郭俊豪遭一群巫裔同學圍毆,不僅是一個事實,而且還是事件的起因。郭父培恩率3名友人到校瞭解真況,或有興師問罪之嫌,但,那不僅是個事實,也是一般家長的正常舉動。事情到此為止,校長只需一力承擔起群毆事件,保證予以公正的處置,便可以有效地就地解決,因為,再凶的家長也凶不過願意承擔責任而不推三推四的一校之長。

不幸的是,其間竟發生一個多餘的事實。面對家長的質詢,校長不知何處去,卻由一名教師代表應付場面,據說家長動粗,這名勇於出頭的教師受傷就醫,還向警方報案。

於是,學生群毆事件立即轉變為家長打教師的刑事案,警方據情逮捕並扣留郭培恩和他的3名友人。其後產生千人夜圍警局的場面,已與學生群毆事件沒有直接關連,而是處理手法引起了群眾的不滿。

北幹那那警方依據報案內容行事,或許不存在種族偏見,只不過是一般的切割偏差。學生群毆和家長興師問罪本來是合二為一的連貫事件,一分為二之後,便可以將後者獨立處置,而前者最後或交回校方自行處置。身處多元種族社會,需有種族敏感度,何況,其中還存在著群毆者沒受到修理,受害人反而被扣押的嚴重偏差。

一味地掩蓋有關事件的種族因素,不能徹底地解決問題。整個事件只有兩個事實,一是一群巫裔學生圍毆一名華裔同學,一是華人家長打馬來教師。

只要秉公處理,依法行事,就可免除一切不必要的爭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