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毫不留情∶建设和破坏之间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Between construction and destruction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3-04-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这是安华的失败。他以为他是个好领袖,因为他自己一个人管理整个政党。但这不是好领袖的做法,一个好领袖不是自己一个人管理政党,而是能够管理政党里的人。

《今日大马》本来应该是一个畅所欲言的论坛,在这里你可以不经过过滤地去发表你的意见。我本来都是一直试着这么做,但有时我不得已要违反我自己的「道德标准」。

这也许看起来很难理解,你怎么能够在保证言论自由的同时,却去阻止或删除掉让你生气的发言呢?不!得罪我并不是问题,得罪了大多数人才是问题。毕竟,民主不就是多数人说了算的吗?

无论如何,请不要与国阵所诠释的「大多数说了算」混淆。根据国阵,他们在大选中赢取大多数议席,所以大多数的大马人都支持他们。没有投选他们的少数人就不关紧要,只有大多数的人才关紧要。

那不叫作民主,应该叫做狂妄自大。首先,每个大马人都缴税。因此,不管他们支持谁,每个大马人都有权力。这里没有一样东西是与税没有关系的,即使你没有缴交私人所得税,你还是要缴交所有你需要的商品及服务税。

因此身为纳税人,你就有权力,那是来自你所缴的税务,不是来自你所投选的政党。况且,国阵也只是赢了超过半数的国会议席(不过却少过三份二)。而且他们也只是凭着约半数的选票,这表示说另外一半的选票都给了反对党。

在2008年大选中,国阵赢了140个国会议席和307个州议席。民联赢得了82个国会议席和196个州议席。民联赢取的总议席占了总议席的约40%,但民联的得票率却接近半数。

我们也不要忘了,总票数只有7944274张,这只占了大马人口的约29%。而国阵只赢了其中14.8%,或4082411张选票。国阵怎么能够辨称是大多数,而实际上只是14.8%的大马人投选了他们呢?这表示说有85.2%的大马人是没有投选国阵的。

这就是国阵的吹牛露出马脚了,他们还说既然他们胜了大多数的议席,就是得到大多数的大马人的支持,所以他们就能为所欲为,全是胡说八道!

无论如何,我们回到刚才《今日大马》论坛里讨论有关「言论自由」的课题。我没有说过是大多数人说了算,还有少数人不关紧要的。那些发帖的也许只占了《今日大马》读者的其中的1%,所以他们肯定是少数人。我们还有许多人只读不发帖,有些人非常喜欢看那些帖子的言论,有些人就从来不看,只是看新闻和文章,因为他们觉得这些发言都没有水准,也浪费时间。

我总常说,若你不喜欢这些发言,就别去读它们。为何要读这些发言后因为觉得不满意而生气呢?读者是自由发帖的,其他的读者就有自由不去阅读。

不过不行的,心痒痒嘛! 你知道这些发言都是「过分」或「不公平」的,你也知道,若你去读,你就会生气。但你还是去读了之后因此而发脾气。你没有听说过「选择的自由」(freedom of choice)吗?你有自由选择不去读,或看那些发言,就像他们有自由去张贴他们的发言那样。

这些读者真的是自作自受的。他们知道《今日大马》的读者发表了一些过分的言论,但还是去读他们的言论。他们应该略过不看,或杯葛这些言论,然后接受这些言论都很过分,若自己看了就会生气的事实。那么这样就不需要自讨苦吃了。

无论如何,我觉得那些发表过分言论的人应该退一步,看看更大的画面。我们想要在这里达致些什么目的呢?我们在试着教育大马人,在我们的国家所真正发生的事情,希望他们会加入我们,做些事情。我们需要改变,不过我们不能靠我们自己发动改变,我们在看到改变之前,需要有批评性的群体,而这惟有当所有大马人站起来团结一致,发出同样的声音的时候。

我们不要巫统或「马来西亚前锋报式」的马来人站起来,我们也不要兴权会式的印度人兴都教徒站起来,巫统和兴权会都是一个样的!那些印度人回教徒和印度人基督教徒又要怎样?他们都不参兴权会。实际上,许多印度人回教徒都支持巫统,那些在大马印度人回教徒阵线的,都要禁止对印度人回教徒使用「嘛嘛(Mamak)」这个字眼,并要求印度人回教徒被归类为马来人。他们肯定不会支持反对党(他们也在大选为国阵造势),他们和兴权会的支持者是保持一个距离的。

因此,我们需要大马人像个大马人那样来思考以及做事情,而不是分化——不止被区分成种族,还被再区分成宗教,例如印度人兴都教徒、印度人回教徒、印度人基督教徒、华人基督教徒、华人回教徒、华人佛教徒等等。这样要如何达致我们首相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呢?

说到这里,让我们回到那些在《今日大马》发帖的人。当你没有顾忌地臭骂皇室或苏丹的时候,你让许多支持反对党,认同我们要看到一个真正有民主社会的大马的理想的皇室家庭所厌恶。也许你对某个苏丹或某皇室很生气,但臭骂完所有的皇室中人,就引起那些大多数同意这个国家需要改变的皇室家族的反动。

马来人有句谚语「因为生蚊子的气,就把蚊帐给烧了」(Marah nyamok, bakar kelambu)。就如成语「削足适履」。为了一些人的行为而打翻整船人,你所干下的破坏比所做的好事还要多。这里的课题是: 「我们是要建设或破坏呢?」我们不能以破坏来建设,这是行不通的。

所以,在你还没有发言之前,先想清楚,再三思考,然后才发言。我们需要大家都与我们同在,但是你们其中一些人的发言方式会使人们离开,那些以前支持我们的,现在都反对我们了。他们觉得《今日大马》是反回教、反马来人、反皇室等等的网站。这是否我们想要达致的目标呢?我们只是反不公、反压迫、反选择性提控、反滥权、反贪污、反警察暴力、凡选举不公、反种族歧视等等,我们没有反回教、反马来人或反皇室。不过你们一些人的发言就让人有这样的看法。

因此,当这些发言所造成的伤害多于好处时,有时我们的版主别无他法,只有删除这些帖子,甚至禁止读者发言了。我们的目的是把有良知,希望看到这个国家有正面改变的大马人团结起来。但是,若这些发言带来了破坏,那么为了诚心,为了正面改变而斗争的大家的好,就要牺牲个人的言论自由了。

还有,《今日大马》不是亲反对党,反政府的。毕竟,不是所有的州属都是国阵之下,有些是民联的,所以民联也是政府,我们也批评民联州政府。不过,国阵执政五十二年了,而民联,除了吉兰丹,执政也有一年了。所以要批评国阵的事情比起民联更加多,不过即使只是执政一年,我们也能够批评民联政府了。

例如说,安华好像当公正党是自己私人领地般来管理。也许在十年前是可能的,当时的公正党就像杂货店,所以就能用管理杂货店的办法。

不过十年来,公正党已经从杂货店扩张到像个霸级市场了,但是安华还是用杂货店的管理方式。

这是安华的失败。他以为他是个好领袖,因为他自己一个人管理整个政党。但这不是好领袖的做法,一个好领袖不是自己一个人管理政党,而是能够管理政党里的人。

安华一定要学习人事管理。他一定要学习如何管理这些人,让这些人去管理政党。在那里有许多人才,把事情分配,交给这些人才去办,让他们以他们的才智去管理政党就好了,这才是一个好领袖的做法。

当然,我们不能让他们自作主张,这样就会制造许多像前首相阿都拉所说的「小拿破仑」。每个人都一定要有规范、权限和责任范围。这些人一定要依照这些规范、权限和责任范围去办事。

现在,我这样批评安华,不是比起臭骂他是「愚蠢的嘛嘛」什么的,来得更好吗?我们要安华聆听及做我们要他做的,我们不要让我们的言论令印度人回教徒不高兴,然后让他们倒向大马印度人回教徒阵线,随后就倒向国阵了。

好了,就是这样,祝你们发帖愉快!不过请你们在发帖之前好好想想,为了建设而不是破坏而发帖,不然我就会狠狠地踢你屁股一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