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迦玛鲁汀 :麻辣女生阿兹拉

出处  ∶东方日报
作者  ∶迦玛鲁汀
发表日期∶09-4-21

星期天的下午。阿兹拉,一位可爱、肤色黝黑、带着头盖的马来女生,与我侃侃而谈,聊起当今大马的政治,当然也聊起新首相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

这位「麻辣大学」的毕业生(对不起,是玛拉大学),目前是一所民调中心的执行员。这两年她经历了多场民调的历练,从对政治一无所知,到如今已可以天南地北细数当下政坛的风云人物和揣议变幻莫测的党政乱象。

她把「一个马来西亚」形容成纸糊的礼品包装,咋看华丽,上边的图案却模糊不清。她取笑政治人物作什么不好,无端端为自己添一道烦恼。男人对男人的政治,大丈夫一言既出,又要如何自圆其说呢!

「迦玛,你说『一个马来西亚』到底是谁的马来西亚呢?」阿兹拉笑着考我。 「当然是全民的马来西亚呀,中文就是这样翻译的」。我嘴上回答着,心里不得不佩服把「一个马来西亚」翻译成「全民马来西亚」的那位爱喝普洱茶的高人。

接着我还用英文把这意思再重组一下:「中文说的应该是Malaysia forall」。

阿兹拉俏皮地瞅着我:「那又和DAP的Malaysian's Malaysia有什么两样啊?」我一时语塞,刻意对她那副得意的眼光表现出我的不屑:「我早说过那是行动党人的一道剩菜。问题是那天刚走马上任的新闻部长莱士雅丁在电视里面被人大篇幅采访了20多分钟,翻来覆去始终没能解释清楚到底什么是『一个马来西亚』。」

「哦,你说那个节目吗?我那晚散布了一条手机短信,叫大家趁早换频道!」

阿兹拉说话时的眼神仍是那般得意。 「《马来西亚前锋报》说了,『一个马来西亚』绝对不是全民享有公平、平等地位和平等权利的马来西亚。行动党人的『一个马来西亚』要消灭君主制、伊斯兰教地位和马来人特权,包括新经济政策的精神,他们要废除社会契约及马来主权」。

阿兹拉用她淡定的眼光注视着我,嘴带微笑地说:「我们要这些作什么?」我张大嘴巴,瞪大眼睛,继续凭她麻辣我的耳朵:「我要做一个自由开放的穆斯林(Liberal Muslim)行不行?我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行不行?你照你的式样穿,我按我的喜好扮,相互尊重就好,不需要互相干涉。那些契约和主权谁喜欢就自己留着吧,我不知道申请一个诸如公寓保安的职位能承载多大的主权!如果政客喜欢就把『一个马来西亚』写在自己办公室的墙上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