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陈锦强 :1974年国会选区之战-向周折先生讨教

出处  ∶东方日报
原题  ∶1974年国会选区之战-向周折先生讨教
作者  ∶陈锦强
发表日期∶14-04-09

请阅读前文【周折∶敦拉萨够幽够默

周折先生的文章非常幽默,深得我辈喜欢。不过,4月10日「龙门阵」这篇「敦拉萨够幽够默」所提的旧事却与老朽的记忆有所出入,因此提出讨教。

文中提到吉隆坡市(Bandar Kuala Lumpur)的国会选区选举,由马华的李裕隆与「服务王」李霖泰进行双李对决。老朽记得1974年确有吉隆坡市国会议席的激争。

当时大马经历了五一三暴乱、国阵成立、吉隆坡从雪兰莪划出而成立直辖区、反对党四分五裂等一系列变化。而吉隆坡市国席也成了兵家相争、全国大选最引人注目的焦点战区。

1974年大选之前,民政党因林苍佑率党加入国阵而与以陈志勤医生的团队决裂。陈率领众国会员另组社会正义党。而吉隆坡市国席的疆域正好也是前民政党改为社会正义党党籍(也是前汤姆斯杯选手及全国职工总会领导人)的杨德才在1969年赢得的国会选区。

所以,杨德才挟着社正党卫冕,出师有名。但行动党不退让,远调1969年赢得巴生港口区州议员的27岁小将李霖泰攻城,朝气蓬勃。国阵方面则因民政坚称上届由它胜出,所以应由它守土。

民政虽然因加入国阵而出现大分裂,却收了1971至73年马华因改革派而分裂的大批闯将,包括林敬益、陈忠鸿、李裕隆、梁棋祥。于是,林敬益推荐首任财政部长敦李孝式的公子李裕隆上阵,势力鼎盛。

如此一来,国阵、行动、社阵都各有优劣,这个以吉隆坡市区为名,范围却大过今天武吉免登选区一倍的焦点战区就势均力敌,选前难分胜负。李霖泰最后得胜,从此深根于首都,才慢慢塑造了小贩之父、服务之王的地位。

吉隆坡市国席是1978年之后才由马华代国阵出战的。

依稀记忆,或有错误,愿与周折切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