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逐鹿问鼎:了解吡叻州宪法危机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o understand the Perak Constitutional Crisis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7-04-09
翻译  ∶西西留

要了解今天发生在吡叻州的事,人们必须回到25年前的宪法危机,当时安华和嘉化多次前往国家皇宫展开交火。统治者们被『烧』得很惨,而他们需要面对的是安华,而不是马哈迪。

姑里:为何尼查依旧是州务大臣
《星报》2009年2月7日

「拿督斯理尼查目前依旧是吡叻州务大臣,直到他本人致辞,或是在州立法议会的常规会议中通过不信任动议将他免职。」东姑拉沙里这样表示。

「无论多少次的法定宣誓书、跳槽、新闻发布会和声明,或是不管任何形式的宣传、告示、激将法或是武力强迫下所附带的问题,只有州立法议会的答案才能算数。」他在昨日发表的一份文告中表示。

「宪法中并没有阐明他的职位可被开除,包括使用请愿,或通过其他权力机构的的指示。」他补充说。

他也表示,一个在宪法下的合法政府只有在人民的允许下才能引申其行政权,而这是唯一能够被允许的条件。人民的许可是(必须的),因为这是他们的政府,而这个政府的组织是依据他们的宪法,而组成政府的领袖们来自自由和公平的选举。

「为了正式的测试现任政府的统治权,问题必须通过州选举来决定,仰或在州立法议会中,让州议员投票决定。」东姑拉沙里这样表示。

他表示道,使用其他方法去除或是重新组织政府是违反宪法、腐蚀法制,以及冒着成立非法政权的危险。

*************************************************

这就是东姑拉沙里在2009年2月7日所说过的话。而到了2009年5月7日,我们将会看到吡叻州宪法危机的另一篇章。到时,伪州务大臣将会召开州立法议会,到时,就像大部分人所怀疑的那样,他将会解散吡叻州立法议会。

巫统正在快步的走向他们的死期。大部分的吡叻人不同意吡叻州政府这场非法和违反宪法的夺权行为,无论你想安个什么名堂都好,政变就是政变。最近在武吉甘当的不选成绩是个很充分的证明,人民不满巫统在吡叻州的所作所为。如果如此明确的信息还不代表着人民的情绪,我也实在无话可说了。

许多的法律界人士已经对这个课题发表了意见,还包括了著名和受人敬仰的法官。所有人的看法就是,巫统的行动是非法和违反宪法的。预估在5月7日那天,人民将会游行到吡叻州议会,以显示他们对这个事件的厌恶。甚至就连首相纳吉敦拉萨圈子内的人士也表示出他们对目前吡叻州的状况感到失落,他们觉得纳吉没有获得妥当的咨询,所以犯下了战略上的失策。

皇族成员中,包括了吡叻州皇族在内也是坐立难安。当然,并非所有的皇室都支持反对党,可是也并非所有的人赞同巫统。温和点来说,皇族在支持执政党的立场是分裂的。他们当中有许多因为个人或商业理由而支持执政党,他们担心巫统的挫败不单是可能造成党,同时也有可能导致皇室的瓦解。吡叻摄政王本身觉得,这对皇室造成的破坏将不只是长期性的,也有可能是无可挽回的。

当然,我们无法判断是否皇族倾向于人民,或是亲民主派。总而言之,皇位的继承是世袭的,没有一位统治者是经由民主过程被选出来的。由此可见,民主是皇族的最后考量。可是,今天的皇室不同往昔,现在的皇室都受过很好的教育,许多都在海外大学接受他们的教育,因此,他们了解历史,他们研究历史,他们知道『巴士底大暴动』是什么意思,他们也知道它是如何发生的。

皇室畏惧的是他们的未来,他们害怕如果面向惊涛骇浪的时候,他们将会被吞没。无论你是个多好的游泳健将,你不能面对巨浪。何况那不只是巨浪,而是威力凶猛的海啸呢?海啸将会沿途吞咽所有的东西,然后撤回海中。大马人在2004年的节礼日※见识过了,再次的,在2008年3月8日,首次的在马来西亚历史中,选民施展了人民力量的潜能。
※节礼日(Boxing Day),12月26日,圣诞节之后的第二天日。通常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商家都会在这一天开始打折,因此这天也是人们抢购便宜商品的好时机。(如果12月26日是周六周日,那节礼日有可能被移到下一个星期一。 )但是到了现在,实际上节礼日已经不止是12月26日一天,通常在圣诞节之前的一个礼拜或前三天,商家就会开展一系列的打折活动。节礼日已经成为圣诞购物季的一部分。

皇室感到惶恐不安,他们察觉到他们无法抗拒巫统。雪上加霜的是,敦马哈迪——这位在八十年代中期的宪法危机的策划和总工程师已经回归巫统,他将会在后面主导一切。皇室对纳吉的恐惧不下于马哈迪。何况,纳吉和他的先父敦拉萨多少有点皇室血统,就像他们一样。

马来人的本性是封建主义的,而巫统因此也是最封建的政党。马来人、巫统和封建主义,三者是形影不离的,三者是息息相关的。因为这样,这成为了马哈迪最好的『砧上肉』。他想要破除马来人的封建文化,也就是巫统文化。他需要破除马来人的封建主义思维,因此他和统治者对抗,他教导马来人如何的『无礼』。

在1980年代的宪法危机中,敦嘉化峇峇是当时的副首相。可是大部分马来人没有留意到,铲除马来人封建文化的起源比这个早,它发生的年代是慕沙希淡当副首相的那个时代。慕沙在他的新计划中非常的清楚,当他公开宣布的时候,那就是马来人开始学会『没有教养』(kurang ajar)的时候了。

当年,大部分人都不明白慕沙的意思。「马来人必须学会如何的『没有教养』」,可是向谁表现『没有教养』呢?是对华人吗?还是对政府?巫统?不!慕沙希淡并不是种族主义分子,他的女人,他有很多的女人,都不是马来人。慕沙的意思是说,马来人必须由传统中突破。

其中一个『反生产』和『过时』的传统就是封建文化,这种文化阻止了马来人的发展和前进。马来谚语中不是有这样说吗?『宁愿让孩子死去,不能让文化断根』※吗?是的!孩子的死亡好过文化的死亡。马来人将会为了捍卫他们的传统而死,这就是导致停滞不前的原因了。
※宁愿让孩子死去,不能让文化断根(biar mati anak, jangan mati adat)

很多人不理解为何马哈迪会选择慕沙作为他的副手,而不是东姑拉沙里。当时不是说好了吗?东姑拉沙里让路给马哈迪,让他成为胡申翁的第二号人物,当马哈迪由胡申翁手上接任后,他会让东姑拉沙里成为他的第二号人物。是的!当时的确是这样说好的,可是东姑拉沙里是个皇族,慕沙是个共和主义分子。马哈迪本人也是共和主义分子,他要另外一名共和主义分子作为他的副手,而不是皇族。

巫统的历史常常都和封建主义和『保皇主义』相关的。拿督翁本身就是『皇宫中人』(orang istana),东姑阿都拉曼也是一样,接着还有敦拉萨和胡申翁。由1946年起的整个名单中,都是皇宫出生的人马,他们都是和皇宫有密切关系的人。实际上,拿督翁在日侵时期受到日本人的尊敬,并被赏赐穿戴日本军官的制服和军刀,那是日本人对皇室的最高敬意(日本天皇被认为是神),拿督翁不单被认为是马来人的领袖,他同时也和柔佛皇宫的关系亲密。
①翁查化、翁嘉化、翁惹化、翁贾化(Dato'Onn Jaafar, 1895-1962),一般上大马习惯叫拿督翁,巫统的创始人,前教育部长希山穆丁的祖父。
②他的意思是说,蝗军只对日本本土的天皇表示敬意,如今对马来皇族也表示同样的敬意,那是罕有的。


在1981年,巫统终于铲除了封建主义,他们首次有一位共和主义分子(一些人称之为共产主义分子)作为他们的领袖,这总共花费了两代人的时间才成就了这件事,可是现在的巫统再也没有『皇宫中人』作为他们的领袖了,马哈迪为何要走回头路,委任东姑拉沙里作为他的副手呢?于是,他选择了慕沙。当慕沙辞职的时候,他选择了嘉化,而不是东姑拉沙里。

可是嘉化是个『老派的马来人』,他本人就曾经在维护这个老传统。当1980年代中期的宪法危机爆发时,马哈迪强迫嘉化作为先锋进攻皇室。嘉化在当时必须与安华伊布拉欣往返皇宫多次,以便和统治者进行谈判。他所带去的信息很简单,即是:『顺我者生,逆我者亡』。如果大马人群起要求废除皇室的话,巫统将无法保住统治者们的王位。

统治者们依旧坚持己见,于是马哈迪发动了全国性的废除皇室运动,皇室泥足深陷,现在甚至就连巫统内部的马来人也在要求马哈迪将统治者『五马分尸』。现在并不是马哈迪,而是巫统的马来人要给统治者一个教训。马哈迪假装献殷勤的当起了『和事佬』,协助调节巫统马来人和统治者之间的问题。统治者学到了一件事,他们知道了谁才是大马的老大,不是统治者,巫统才是老大。统治者狼狈不堪,最终只有俯首称臣,承认他们已经被击败。巫统,或者应该说是马哈迪终于获胜。

可是在这起宪法危机中,证明了嘉化太过软弱,他的心地太软,他想要维持传统和文化的『老一派马来人』,而这个传统和文化思想中,其中一个概念就是不能『背叛』(derhaka)统治者。如果当时要不是安华,嘉化将不敢面对统治者,并和他们正面交火。这就是为何马哈迪吩咐安华陪同嘉化到国家皇宫的原因,如果在谈判时嘉化踌躇不前的话,安华可以介入挽回大局。

这都是确实所发生的事。其中有一次,当他们正在和统治者展开激烈的辩论的时候,嘉化脱掉他的松谷,将它放在桌上,这是『无礼』的动作,可是有时他不没有察觉到,嘉化并没有表示『无礼』的意思,他当时感到激动,因为太激动了,他不自觉的才做出这样的动作。谈判代表团的领袖是森美兰州的大严端,他也脱掉了他的松谷摆在桌上。陛下的这个动作是在告诉嘉化,他的行为是『无礼』的,于是陛下也来个『无礼』的动作。
①缺乏管教(kurang ajar),在不同情况下,可称为『无礼』、『大逆不道』、『没教养』
②严端(Yamtuan Besar),米南加保族土王称号


马哈迪知道,嘉化的心中还是相当的封建的,你不能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嘉化是个老人,他比马哈迪年长七个月,因此,他的思想是『老一派马来人』的思想,而『老一派马来人』是不会对统治者无礼的。马哈迪心意已决,嘉化必须下台,他永远也不能成为一名共和主义分子,而安华却能胜任。于是,马哈迪吩咐安华挑战嘉化,而他也照作了。当嘉化知道马哈迪要他下台后,他让路给安华。安华不劳而获,成为了巫统的第二号人物。

在『烈火莫息』运动的高峰期,也就是2001年,当我从《内安法令》扣留下被释放后,我被传召到皇宫,我被问说,「为何如此愚蠢去支持安华,而自己却遭到钳制。」我回答:「我并不是支持安华,就像是说我不反对马哈迪那样。我这样做是为了皇室。」「因为马哈迪是个反皇室分子,如果能力许可的话,他将会把马来西亚变成一个共和国。」

苏丹说,安华也是好不了多少。「安华是宪法危机中的主要策划者,」苏丹这样说到。其实是安华,而不是嘉化给统治者带来麻烦。毫无疑问的,马哈迪是个设计和策划专家,可是安华当时是马哈迪的『打手』,大部分对统治者的破坏都是他干的,嘉化话语不多,都是安华在说话,而他才是统治者所面对的最大问题。统治者是不可能相信安华的,他们不能接受他成为首相。

和苏丹的这次觐见反映了统治者的想法。安华被当成是一名共和主义分子,就像马哈迪那样。在1998年爆发的『马哈迪——安华』之战也不能改变什么。他们意识到安华是马哈迪的受害者,他们也不相信那些对安华的指责,尤其是在鸡奸案的指控。可是马哈迪和安华互斗是件好事,如果马哈迪和安华团结起来的话,皇室就大事不妙了,因为这将会给皇室带来危险。现在马哈迪和安华忙着开战,他们没有闲情理会统治者,这将让统治者在接下来几年有喘息的时间。

这就是为何在1998年,马哈迪将安华推入牢房的时候,统治者没有插手。他们欢迎『烈火莫息』运动,这会让马哈迪不能两头兼顾,同时也能削弱巫统。巫统的强大意味着皇室的没落,换句话说,巫统的没落代表着统治者将会是个需要,因为巫统可以躲在皇室后面,为它的邪恶企图苟且偷生,就像现在发生在吡叻州的事件那样。更何况,统治者敢冒险得罪马哈迪,倾向安华这一边吗?至少如果统治者保持『中立』的话,安华和马哈迪可以互相残杀,而不会像80年代中期那样,把刀口指向皇室。

可是纳吉的情况不同。当然,他的负累更多,可是不会比统治者少。世上无完美,尤其是统治者。总而言之,统治者也是人,就和纳吉,以及所有的巫统领袖一样,背后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可是,纳吉是『皇室中人』,他将不会梦想废除皇室,然后把马来西亚变成共和国。如果是安华,他们就不是那么的肯定了,因为1980年代中期的宪法危机证明了这点。宁愿(相信)像纳吉这样的一个众所周知的魔鬼,也好过去相信像安华这样的天使,搞不好会变成皇室的死期。

我们必须记得,安华是1980年代宪法危机的重要角色,纳吉却不是。实际上,当时纳吉在宪法危机的整个过程中,和皇宫保持着联系,纳吉展示了他是皇室的朋友,就像他的先父那样,安华所表现的恰好相反。

无需猜测为何吡叻州苏丹显示出亲巫统,准确来说,是亲纳吉,因为目前的吡叻州宪法危机就是纳吉一手策划的。关键就在于生存,纳吉可以确保在皇室的(保护)下,他能够生还下来,安华则不行。其实,在1980年代中期,他已经展示了他是反皇室的,你可以辩驳说安华没有其他选择,他当时是在马哈迪的指示下才那样做的,可是当时嘉化和纳吉可没有像安华那样鞭斥统治者们。

如果人们要辩护,说安华不是一位反皇室分子,他不过是根据马哈迪的命令,那么说来,安华与吉兰丹皇宫的决裂将会使这个理论寿终正寝。当时安华是财政部长,他指示关税局充公苏丹的林宝坚尼包车,理由是入口税没有摊还。实际上,所有苏丹的首七辆车子是免税的,而摄政王、亲王①和皇储②能够获得三辆的免税权,加起来总共是十辆车子,而吉兰丹苏丹并没有使用完他的配额。
①亲王(Raja Muda)
②皇储(Tengku Mahkota)


苏丹于是大发雷霆,他叫皇宫的官员去关税局强行取走车子。皇宫官员在关税局官员众目睽睽之下把车子驾走了,对于发生在关税局的事件,安华非常懊恼,他指责苏丹把车子偷走了。后来,苏丹被证明是对的,而安华是错的,这个事件在没有被外界渲染的情况下,很快的被平息了下来。可是破坏已经形成,安华的做法是他自己的想法,并不是马哈迪的指示。现在没有人能说,安华在1980年中期的宪法危机中的角色只是才执行马哈迪的指示了。

要了解今天发生在吡叻州的事,人们必须回到25年前的宪法危机,当时安华和嘉化多次前往国家皇宫展开交火。统治者们被『烧』得很惨,而他们需要面对的是安华,而不是马哈迪。是的!统治者知道,那是马哈迪在幕后左右一切。可是并非马哈迪,而是安华在和统治者吵得脸红耳赤,嘉化不过是坐在一旁轻轻叹息,他倒是希望他从来没有被卷入这场斗争中。

当然,统治者是自私的,他们所做的不过是在确保他们自己能够生存下去,可是,这不就是人类的自然本能吗?每个人不都是在为自己做打算,以让自己能够生存下去吗?这就是吡叻苏丹正在做的事,他支持纳吉对抗安华,他把吡叻州政府给了纳吉的政党,而不是安华。如果一个人正在为自己的生存做赌注的话,每个人都会这样做。

可是,是否事实将会是相反的呢?是否吡叻苏丹的做法将会加速皇室的崩溃呢?时间将说明一切。也许发生在吡叻州的事件让皇室的相关作用产生疑问,也许人民力量的海啸将挑战皇室的智慧,而要废除(皇室)的呼声会逐渐增加,又或者是,也许纳吉欠了皇室一个很大的人情,因此他会确保皇室继续受到保留,至少在他还是首相的时期。

2009年5月7日也许是,也许不是皇室的转捩点。到了2009年5月7日,也许会见到皇室的强大,或者是看着它没落。我们将在不久后的2009年5月7日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局。人民是否会蜂拥而至?他们是否会像在武吉甘当补选提名日那样,成千上万的出现在街头呢?我们是否会在2009年5月7日见到『巴士底大暴动』呢?

当然,巫统会确保他们有足够数量的人马出现在现场,很可能巫统将会使用巴士,把它在全马的支持者载过来充数。毫无疑问的,巫统有钱去支援这个『大聚会』,有钱能使鬼推磨。可是,由反对党支持者组成的『另一方』也将会在5月7日出现在怡保,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收了钱财才来到这里,那是因为他们想要到那里。你无需支付反对党支持者出现在现场,他们会自己安排交通,花自己的钱。

预估警方将会在不久发出通知,人民会将会被警告不要在2009年5月7日来到怡保。警方会宣布说,怡保的聚会被列为非法的聚会,他们会宣布,任何人在2009年5月7日在怡保进行聚会的话将会被逮捕。

无论如何,我怀疑人民会被吓着,你可以威胁人民,恐吓他们呆在家里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群众将会在那里,两方人马都会在那里。至于政府会如何处理这个情况呢?那将看到时会发生什么情况了。

别说《今日大马》没有警告你,我们要警告你的是,每个行动都将会有带来相对和同等的反应。武力招惹武力,暴力招惹暴力。为了反抗人民的意愿,这就是你唯一能做的事。全世界有许多国家,包括我们的邻国,都已经展示了这一点,最终获胜的必定是人民,这是不二法门。

2009年5月7日再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