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郑庭河:中国的宗教软实力

出处  ∶东方日报
原题  ∶中国的宗教软实力
作者  ∶郑庭河
发表日期∶09-4-24

不久前,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于中国大陆的无锡召开,进行了几天后移到台北进行闭幕。从某个角度来看,这可说是两岸佛教界「共襄盛举」,为两岸的和平及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然从另一角度来瞧,则从第一届论坛开始,就令人有种感觉:大陆方面其实是在伸展本身的佛教软实力,以促进两岸统一,乃至也连带削弱「达赖集团」的政治化佛教话语权。

原本对宗教不怎么同情及认可的中共政权开始懂得放手,甚至支持佛教的发展,可说是个极高明的策略。毕竟,中国大陆本就有其丰富的宗教文化资源及资本,包括佛教,不充分发掘便是「浪费」。

于台湾,谁都知道佛教的影响力非常实质,而且台湾佛教还是走向世界的。所以,大陆方面若能对佛教表示亲善,乃至给予支持,就有利于吸引更多台湾佛教徒,包括具影响力的「高僧」频密往来两岸,以至逐渐形成难以分割的「佛教文化圈」。

至于西藏,中共向来就常被西方媒体及政治人物,讥为不了解当地人对宗教的执着,妄想借物资援助和经济发展来满足对方。如此指责或许流于偏见,惟中共向来没合理考量或「借用」佛教因素来处理西藏问题,恐怕也离事实不远。

其实,藏传佛教早就是个环球化的宗教,尤其是在西方国家,比汉传佛教更为普及。中共若能在发展西藏的当儿,也寻求某种可能方案来光大藏传佛教,让藏区继续作为世界藏传宗教文化的中心,就能在全面尊重藏人之同时,也反驳西方媒体及政界的论点。

实际上,不仅佛教,中国很快就会成为另一基督教人口大国。至今,西方媒体所渲染的还总是中国基督教徒如何被监视、限制、打压等负面新闻。然事实上,中国基督教的发展,实可用「迅猛」来形容,除了某些地区的农民之外,许多城市的新兴中产阶级也热衷于认识或接受基督教,不亚于其他东亚城市的中产阶级。

总之,只要好好「利用」其宗教人口,加上发扬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传统,中国就有本事学习美国运用宗教软实力来为其国际地位背书。惟这当然有视于中共方面如何不断调整思维来认可及支持宗教,而非视其为反动因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