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毫不留情: 给外国人的马来西亚文化课程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A lesson in Malaysian culture, for foreigners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3-04-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  ∶西西留

今天我们来看看一个给刚到任的外国大使的太太们的说明环节,这个环节是为了要帮助外使太太们更为了解大马文化以及避免尴尬场面。

女士们、女士们、女士们,让我们进入正题吧!

欢迎来到马来西亚,你们将会至少在这里呆上两年,为了让你们在这里的生活更为享受和免去麻烦,我们会在这里给你一个简短课程让你明白大马文化。

首先,这里是没有所谓的大马人。我们有的是四种族群,称为土著,是马来人的另一个名称;华人,拼写是C-I-N-A,发音是『齐——呐』;印度人,土著有时叫他们做吉宁人或兴都人;然后还有lain-lain也就是『其他人』。而我们,恐怕都不属于这其中任何四种。土著叫我们『末沙列』(Mat Salleh)而华人则叫我们做『鬼佬』。

现在,正当我才说没有所谓的大马人,但印度人和华人会坚持你们称他们为大马人。印度人,在争论有关印度人的权益时,却会坚持他们是印度人。但是,当他们说自己是印度人时,你不可以叫他们作印度人,他们会觉得被冒犯了,你一定要叫他们做大马人,华人也一样。

马来人就更加复杂一点。他们坚持他们是土著(Bumiputera),意思是『大地之子』(sons of the soil)。但他们会要求你称他们为马来人,他们会争论一些东西如『马来人至上』,也就是说马来人是主人等其他的好听词藻。不过不要紧的,时间一久,你们就会明白大马人是如何思维的,也就是他们会给你一个印象就是,他们其实不太会想。

在聚会时,每个族群都有自己的文化。华人的就很直接,他们爱吃豪华大餐然后,一边欣赏台上的半裸女郎唱歌跳舞,马来西亚政府已经正式接受这个是华人文化,你会注意到所有政府赞助的聚会都是诸如此类的。

马来人的聚会就不性感了。他们时常以『马来人至上』作开头,然后亲吻一把小弯刀,叫做马来短剑的,发音是『克里斯』,作为结束。身为回教徒,他们不能够有半裸的年轻女郎公开在台上唱歌跳舞,这些事情大都是在背地里作的。

印度人的聚会文化既不性感也无拔剑气氛,他们会邀请国大党的主席来为他们的聚会祝福,他们会唱一些称赞他的歌,拥抱他,吻他的手。有时他们兴奋起来,会向他丢拖鞋。这个当然是看当天的什么时间,也要看印度人用的是哪一个仪式。

你不会看到一个华人私人司机。大多数的豪华车都是华人的,他们的私人司机通常是马来人或印度人,保安护卫也一样,他们全部不是马来人,就是印度人,不然就是其他人。从来不是华人。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华人不相信他们的族人驾他们的车或负责他们的保安。

当进入一个大马人的家中时,你一定要脱鞋。这是唯一所有四种族群中人都有的习惯。当你邀请大马人到你家时,你会注意到他们在进入们前时,也会脱下他们的鞋。所以若你有邀请大马人来你家,我们劝告你们在家外面放个鞋架。

宗教庆节时大家都会发出一个里面装有钱财的小纸包。华人会用红色的,马来人用青色的,印度人看来在他们宗教庆节时是没有这种习惯的。但是若你给的话,他们是不会拒绝的,特别是在选举的时候。

马来西亚的官方语言是不一定的。以前是叫国语(Bahasa Kebangsaan),后来叫马来语(Bahasa Melayu),后来叫做标准语(Bahasa Baku),现在叫做马来西亚语(Bahasa Malaysia)。实际上这四种都是同样的东西,只是不同的拼写罢了。

因此,这里是没有所谓的大马语言,所以也许这就是政府在发展马来西亚的官方语言所面对的困境。大多数的马来语词汇都是借自泰国、印度、中国、葡萄牙、荷兰、阿拉伯和英文。据说只有五六个字才能够称得上是源自马来人自己。

联邦政府是由三个主要的政党领导,叫做国阵。你会注意到,尽管如此,三个政党的名字,Umno(巫统), MCA(马华)和MIC(国大党)都是用英文来代表,没有一个是用大马的国语,但是这三个政党还是很热衷地捍卫大马国语,虽然没有一个政党要用大马国语来做他们政党的名字。

好了!我们今天的如何明白大马文化之第一课就到这里结束。明天我们会谈谈大马文化和传统的其他事项,例如这个国家的教育和经济政策,还有这些政策中附带的固打制度。教育固打制度是很容易了解的,在一些高教机构,学生全是马来人,然后其他的族群是不能够在这里求学的。

我们希望在这三天课程后,你会更明白马来西亚。然后你将会发觉,大马人是很难理解的。他们嘴上说的是一套,心里想的是另一套。例如说,当你邀请他们一起吃晚餐时,他们会说「不,谢了!」。实际上他们的意思是「噢,好啊!」。若你真的是以为他们的意思是「不,谢了!」的话,他们会很生气,然后觉得你『松彭』(sombong)或自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