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毫不留情:一名真正的回教徒应该反抗统治者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A true Muslim must oppose the Ruler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3-04-2009
翻译  ∶西西留

所有伟大的先知和伊斯兰教的伊玛目们都在反抗他们的法老、皇帝、国王、哈里发、苏丹、总督等等。许多人都因此而死了,死在这些统治者的手上。

首先,先阅读一篇由《大马局内人》于2009年4月2日所发表的新闻报道的摘录:

丹斯里慕尤丁呼吁武吉甘当选民在即将来临的补选中不要投选回教党的拿督斯理尼查,将他『斩首』。慕尤丁也是国阵在这场补选的总指挥,他说全国正在见证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因为马来统治者的决定被人民所猜疑。

「因为这种欺君的行为,他们的所作所为是一种叛国的罪行。为何一名身兼州务大臣、回教党领袖和穆斯林身的人士,他希望把这个国家变成回教国,可是却说出『我不苟同』※。」他重复尼查不赞同霹雳苏丹时所说的那句话。

※原文是 patik mohon sembah derhaka,意即『恕微臣抗旨』

「你认为在古代会遭受什么刑罚?」他叫群众随他高喊『班蠢』(pancung,意即『斩首』)

「我们通过不投选他,将他『斩首』,而不是像古代那样真的把他的头砍了,」慕尤丁说。

***************************************

现在,阅读以下有关伊斯兰教『伊玛目』※的遭遇:

※「伊玛目」(Imam)。又称阿訇(音轰)(源自波斯语 Akhund)、教长。意即「礼拜的导师」伊斯兰教集体礼拜时站在众人前面率众礼拜者。最早担任这项任务的是穆罕默德,他同时是『阿拉的使者』和『启示』的宣布者。

伊玛目马立克(Imam Malik)

就像所有的穆斯林学者,马立克因为他的虔诚和正直而有口皆碑。当麦地那(Medina)总督要求人民宣誓效忠哈拉发阿尔曼梭(Caliph al-Mansour)时,他勇敢的站起来为自己的信念而反抗当权者。伊玛目马立克发出一项法特瓦(fatwa),并声称这项宣誓是在威迫下才做出的,因此不能获得承认。这导致许多人因此而提起勇气表示他们对哈拉发的不满。伊玛目马立克最后遭到逮捕,他被判反抗朝廷,并被公开处于鞭刑。

伊玛目阿布哈尼发(Imam Abu Hanifah)

伊玛目阿布哈尼发是首位根据《可兰经》和《圣训》(Sunnah)诠译在宗教角度中对『叛国』的定义,他同时也是首位系统化排列所有有关回教法律例的伊玛目。他最重要的著作是『Kitab-ul-Aasaar』,由他的两名学生伊玛目阿布尤索夫(Imam Abu Yusuf)和伊玛目穆哈默(Imam Muhammad)编成。回历763年,位于巴格达(Baghdad)的回教帝国——阿巴斯族(Banu Abbas)的阿里发阿尔曼梭,赐与伊玛目阿布哈尼发『国师』(Qazi)的地位。可是这位伊玛目却婉拒了这项敕封,并选择保持独立。在他回覆哈里发时,伊玛目说他不适合担任这个职位,自负的哈里发因此动怒,并指控伊玛目撒谎。「如果我正在撒谎,」伊玛目说道:「那我所言就更加正确了,你如何能让一个骗子担任国师的职位呢?」他的回答充满智慧。哈里发最后判这位伊玛目藐视朝廷,并将他逮捕入狱,他最终在狱中被人毒死。

伊玛目阿里阿布塔里(Imam Ali ibn Abu Talib)

他在进行祈祷时被位于库法(Kufa)的哈瓦利吉派(Kharijite)教徒阿都阿尔拉曼(Abd-al-Rahman ibn Muljam)使用毒剑刺杀,他的尸体被埋葬在位于伊拉克纳贾夫(Najaf)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

伊玛目哈桑阿里(Imam Hasan ibn Ali)

在沙地阿拉伯的麦地那被其妻毒死,指使人是哈里发穆阿维亚(Muawiya)。他的遗体被埋葬在园树天园(Jannat al-Baqi)。

伊玛目胡沙雅恩阿里(Imam Husayn ibn Ali)

在卡尔巴拉(Karbala)战役中被杀并被斩首。遗体埋葬在伊拉克卡尔巴拉的伊玛目胡沙雅恩祠堂(Imam Husayn Shrine)。

伊玛目阿里胡沙雅恩(Imam Ali ibn Husayn)

根据大部分什叶派学者的说法,他是收到沙地阿拉伯麦地那的哈里发瓦利的指使下被毒死的。他的遗体被埋葬在园树天园。

伊玛目莫哈默阿里(Imam Muhammad ibn Ali)

根据一些什叶派学者的看法,他是在沙地阿拉伯麦地那被伊布拉欣瓦利(Ibrahim ibn Walid ibn Abdallah)毒死的,后面的指使人是哈里发希山(Hisham ibn Abd al-Malik)。他的遗体被埋葬在园树天园。

伊玛目嘉法莫哈默(Imam Ja'far ibn Muhammad)

根据什叶派的说法,他是在沙地阿拉伯麦地那被人毒死的,指使人是哈里发阿尔曼梭。他的遗体被埋葬在园树天园。

伊玛目慕沙嘉法(Imam Musa ibn Ja'far)

在伊拉克巴格达在牢内被人毒死,指使人是哈拉发哈伦阿尔拉西特(Harun al-Rashid)。遗体被埋葬在巴格达的卡兹玛洋祠堂(Kazimayn shrine)。

伊玛目阿里慕沙(Imam Ali ibn Musa)

根据什叶派的说法,他是在伊朗马什哈德(Mashad)被人毒死的,指使人是哈里发阿尔玛孟(Al-Ma'mun)。他的遗体被埋葬在园树天园。他的遗体被埋葬在马什哈德的伊玛目里扎祠堂(Imam Reza shrine)内。

伊玛目莫哈默阿里(Imam Muhammad ibn Ali)

在伊拉克的巴格达,被他的妻子(阿尔玛孟的女儿)毒死,指使人是哈里发阿尔穆达新(Al-Mu'tasim)。他的遗体被埋葬在巴格达的卡兹玛因祠堂(Kazmain shrine)内。

伊玛目阿里莫哈默(Imam Ali ibn Muhammad)

根据什叶派的说法,他是伊拉克的萨马拉(Samarra)被人毒死的,指使人是哈里发阿尔穆达兹(Al-Mu'tazz)。他的遗体被埋葬在萨马拉的阿尔阿斯卡里清真寺(Al Askari Mosque)内。

伊玛目哈桑阿里(Imam Hasan ibn Ali)

根据什叶派的说法,他是伊拉克的萨马拉被人毒死的,指使人是哈里发阿尔穆达米特(Al-Mu'tamid)。他的遗体被埋葬在萨马拉的阿尔阿斯卡里清真寺内。

***************************************

大部分著名的伊斯兰教伊玛目都和统治者对抗,伊斯兰教中的先知们也是一样。对于这种事,根据穆斯林的理念,神指使穆圣离开麦加,前往麦地那寻求避难,因为当权者计划暗杀他。

穆圣从麦加至麦地那的大迁徙,被称为『希吉拉』(Hijrah),也就是回历的开始。『希吉拉』对穆斯林来说是何等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开始,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穆圣当时反抗了麦加的统治者而引起的。

穆圣和其他伊斯兰教先知,还有许许多多的著名伊玛目们教导了我们什么?他们教导了我们一件事,一位好的穆斯林应该反抗统治者,当然,除非那些统治者所获得是他们应该获得的尊重。可是,长久以来,有哪一位统治者是令人尊重的?如果我们相信历史所说的,几乎所有的先知和伊玛目们都是反抗统治者的,而许多人因此而赔上了他们的性命。

那慕尤丁雅欣到底在说什么?他要人民(选民们)杀掉尼查的头,因为他反抗霹雳苏丹的谕旨?这是哪门子的新鲜事?所有伟大的先知和伊斯兰教的伊玛目们都在反抗他们的法老、皇帝、国王、哈里发、苏丹、总督等等。许多人都因此而死了,死在这些统治者的手上。这只不过让尼查成为了伟人,就和许多伊斯兰教的伊玛目一样伟大,因为对抗统治者,以死相抵。

我说啊,霹雳州的选民们,特别是武吉甘当的选民,应该将尼查放逐出境作为『惩罚』。尼查违抗苏丹谕旨,他应该受到惩罚,而他的惩罚应该是将他放逐到吉隆坡去,唯一能够做到这点的方法就是投选他,让他成为武吉甘当的国会议员,这样他就得把他全部时间都花在吉隆坡了。

这就是对尼查最适当的惩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