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梁文道:汉字的命运

出处  ∶星洲日报
作者  ∶梁文道
发表日期∶03-04-09

到底该不该放弃简体字,重新推广繁体字呢?自从今年两会有人提出这问题,困扰中国人达百年以上的老爭议一下子又成了中国媒体关心的时髦话题。比起这个爭论,更有趣的其实是汉字繁简之爭背后的思潮转变;夸张点说,这种思潮的变化甚至和近年『普世价值』与『中国特色』的有关討论相呼应,是中国民族意识崛起另一层面的表现。

今天在討论汉字繁简之爭时,往往忽略了当年中国政府推动简体字,除去扫盲等种种便利考虑,还有一个更长远更终极的目標;那就是汉字的拉丁化。早在 1951年,毛泽东就曾指出:「文字必须改革,要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这也就是当局推行汉语拼音方案的理由了,它不只可以標准化全国上下的普通话,而且能让大家逐渐適应拼音文字,终有一日取传统汉字而代字。也就是说,简体字只是一个过渡阶段,汉字的拉丁化才是最后的目的地。

晚清以后,从世界语言运动,华语罗马字运动,一直到汉字拉丁化运动,各种废除传统汉字的激进方案层出不穷。它们的推手虽然据有迥异的政治立场,却有志一同,理由大致相似。例如钱玄同认为传统汉字『和现代世界文化格格不入』,主张『学校从识字起直到研究最高深的学术,都应该採用拼音新字,而研究固有的汉字,则只为看古书之用』。又如瞿秋白更嫌白话文运动的结果不彻底,无法做到完全的『文言合一』,於是激烈地说:「要写真正的白话文,要能够建立真正的现代中国文,就一定要废除汉字採用罗马字母。我们可以把一切用汉字写的中国文叫『旧中国文』或者汉文,而把罗马字母写的中国文叫作『新中国文』。或者简直叫做『中国文』」。

①关于钱玄同生平,请查阅【维基百科】。
②关于瞿秋白生平,请查阅【维基百科】。

为甚么包括毛泽东在內的这批名人如此痛恨汉字,非欲除之而后快呢(儘管毛本人一直使用繁体字)?用现在的说法,那是受到了西方的毒害。当年的语言学家受到粗俗版达尔文主义的影响,认为全人类的文字系统也可以排列成一条单线进化的轨跡,从图画文字到象形文字,再从象形文字到表意文字,最后则进化至表音文字。汉字是种表意文字,比起拼音的西方文字,实在落后太多。

在那年头,中国知识界为了寻找中国落后的原因,真可说是上穷碧落下黄泉,於是连沿用数千年的汉字也被他们拿来当做革命的对象,似乎汉字不改就不得富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