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东姑阿都阿兹:为马哈迪做件事:別理他!

出处∶星洲日报
原题∶Do Mahathir A Favour: Ignore Him
作者  ∶东姑阿都阿兹(民主行动党副主席)
发表日期∶2009-04-03
翻译  ∶张立德

巫统在刚结束喧哗改变和改革双主题的年度政治大拜拜中,成功主导了一场独脚戏。他们自我催眠进入狂热状態中。改变说来容易,但『落实改革』是不受承诺约束者遭受失败时才做的。

根据各种说法,在大马所有政党中,巫统是极不可能改变的一个。她还沉浸在旧时光辉中,被认为缺乏能力专注於重大国家议题並快速反应的领导层,经常不知道该如何开始改革。

凡事无法按照计划就责备反对党,那的確有效,然而,如果巫统能够接受並领悟一项简单道理,即外在压力和內在软弱有著同样影响力,对该党会更有帮助和具建设性。巫统的內部弱点大家都很清楚,但其结构文化导致领导层对问题根源视而不见。有鉴於此,巫统不断被一个接一个的危机所羈绊,无法意识到为甚么那些原本应该支持她的马来人也背弃了她。

巫统没有准备好向前迈进,更令人困惑的是,为甚么其领袖竟然主动要求马哈迪回归,甚至成为『顾问』?从某种角度而言,这是彻底的傲慢、思想糊涂,並轻蔑大马民意。我相信病態倾向是巫统政治文化的一部份。令人痛苦的22年马哈迪模式『良好管治』,导致『重大腐败』(Grand Corruption)( 这是George Moody-Stuart在其著名的国际贪污著作中首倡的用语)在国民生活中每一重大层面都被制度化的年代,我们认为已经足够。不论以甚么標准来衡量,马哈迪22年的掌政期太长了。

尤其对巫统而言,任何尝试去与马哈迪公开和解的举动將是危险的。如果在59届巫统常年大会的亢奋余韵中,巫统领袖打算对马哈迪宽厚,並原谅他对社会所做的一切错误,看来他们需要去检查一下头脑。

根据我们对马哈迪的瞭解,他最开心的时候,也是作最多伤害他人的事的时候。如果没有议题,他会虚构一个。在他22年首相生涯中,他一再玩弄和操纵各种课题,如我们担心会重演的513事件。每当巫统感受到『马来主权』受到威胁,他们就会祭出这张王牌。

他並不大方,从他对他亲自挑选却没有信心的接班人──阿都拉不间断的敌对动作就可看出。然而,马哈迪並非像东姑阿都拉曼、敦拉萨或敦胡申翁那样,是具有运动家品格的人。马哈迪主义的其中一项中心信条,也是这位伟人用无止尽的热诚去拥护的信条,即是『胜者为王』(winner takes all)。

他不相信別人。他选择支配司法,那些法官爭先恐后奉承他们的恩主,证人可以隨意被『转向』,以迫使他们合作。共和联邦国家其中一个最受尊崇的司法体制,就这样一下子沦为开玩笑、奚落和嘲笑的对象。

他疯狂地要支配一切和所有人,是他性格上的严重瑕疵。一旦想到他將永远具有支配的领导力,更是至需改革的巫统准备面对第十三届大选的资產,那就等於相信童话。

国人很幸运的摆脱了他。以上苍之名,让他继续爱管閒事,而我们將自由地根据宪法和本身良知来决定我们的生活。

允许马哈迪回归巫统会添加问题,而內部团结將持续微弱,並加速巫统衰败。或许我应该不多说,就让巫统自己去享受有马哈迪同在的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