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毫不留情:大马制造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Made in Malaysia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1-04-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  ∶西西留

当外国投资者来到马来西亚时,他们需要面对什么?他们要如何克服政府的官僚主义以及加注在投资者身上的重重条规?想象一下一个典型的画面:在一个政府部门中,一名制片家尝试获得在马来西亚拍摄一部纪录片的许可时会发生的场面。





不好意思,不知你能否帮下我。

看那边。(官员指着墙上一个牌匾写着: 使用马来西亚语)。

对不起,我不明白。

一定要用马来西亚语。

对不起,可我是个美国人。我不明白当地语言。

一定要用马来西亚语,不是美国话,我不会讲美国话。

不过我们没有美国话,我们都讲英语。

噢……若你不会说马来西亚语,为何你不叫你的土著合伙人来呢?

我没有土著合伙人。

怎么可以?所有在马来西亚做生意的外国公司都一定要有土著合伙人。

不过我们不是在马来西亚做生意,我们是在美国做生意的,我是来这里了解要如何得到在马来西亚拍记录片的准证,我们是影片公司。

噢……你要在马来西亚拍电影?很好!马来西亚有很多历史和文化,是拍电影的好地方,在你的电影里一定要拍双峰塔和槟威大桥,还有伊斯干达特区。

不!不是那种记录片,我们是来做一个有关阿坦杜雅被谋杀的记录片。

哎呀!不能提起这个名字,那个名字被禁了。

被禁?

是啊!政府禁止任何人提起阿坦杜雅这个名字。

噢……那我们要怎么称呼(addressing)她?

我不知道她的地址,也许你可以问蒙古大使馆。

不!我不是说她的地址,我们要如何解决她的名字的问题呢?

不能够用阿坦杜雅,不过你可以用阿米娜阿都拉,这个名字没有被政府禁止。

好吧!我要拍一个有关阿米娜阿都拉被残忍地谋杀的记录片。

那个就可以,政府会批准的,不过你一定在电影里要拍双峰塔和槟威大桥,还有伊斯干达特区。

不过这些都和记录片没有关系的,这个记录片是有关阿坦…..

哪,哪,哪

对不起,我的意思是阿米娜阿都拉。

为何你不能在你的电影里拍双峰塔和槟威大桥,还有伊斯干达特区呢?

好吧,也许我会在里面拍一拍双峰塔和槟威大桥,还有伊斯干达特区。

很好。不过一定要把双峰塔拍在吉隆坡,知道吗?不可以像辛康纳利的那部电影《偷天陷阱》那样把双峰塔拍在马六甲,我们的首相很生气,他说外国人扭曲事实。

好吧!就把双峰塔拍在吉隆坡。

还有槟威大桥和伊斯干达特区。

好好,我也会把槟威大桥和伊斯干达特区拍进吉隆坡。

不行!槟威大桥在槟城,伊斯干达特区在柔佛。

好的,我会记下来。

然后歌曲咧?

歌曲?

是啊,一定要有一点本地歌曲。

不过这是一部纪录片,有关谋杀阿……

哪,哪,哪

……阿米娜阿都拉的。

不过还是可以播一些本地歌曲的,虽然故事是有关谋杀,你一定要拍茜蒂诺哈丽查唱歌,至少两首。

好吧,我们会拍『洗地』唱……

茜蒂诺哈丽查。

……洗地诺拉吉哈唱歌——

诺哈丽查。

诺哈丽查唱两首歌。

好,好!那巫统的历史呢?

巫统历史?

是的,一定要拍巫统历史和巫统如何向英国争取独立。

但那个和谋杀案有什么关系呢?

你一定要拍巫统的历史和巫统如何争取默迪卡(独立),不然政府不批准的。

好吧!我会拍巫统的历史和巫统如何争取……争取……

默迪卡。

……向英国争取默迪卡。

很好!也别忘了新的首相的演讲。

新首相的演讲?

是的!纳吉敦拉萨。

他的演讲和电影有什么关系?

一定要拍!一定要拍新首相宣称他从来没有见过那个蒙古女郎。

你的意思是阿米娜阿都拉?

不!首相只是说他没有见过那个蒙古女郎,他没有说任何名字,一定要把那个演讲拍进去。

好吧!我们也拍,如果我同意这些,是不是就可以从马来西亚政府拿到准证在马来西亚拍记录片呢?

你有没有土著合伙人呢?

没有。

一定要有土著合伙人,看这张单,你一定要从这里选一个土著合伙人。

好吧!我会在这里选一个土著合伙人。

你一定要给本地土著公司七成的合约。

我不明白?什么合约?

你七成的工作必须由土著公司包办。

不过我们不需要本地的参与,我们会从美国(states,与州属同义)带我们的拍摄人员来。

但要确保不是来自民联的州属,那个政府是不准的。

民联州属?

是啊!槟城、雪兰莪、吉打和吉兰丹。

不!我的意思是我们的员工都是从美国那边带来的。

不可以,本地一定要有七成,美国只可以有三成。

好吧!我会试着满足这个条件。

那么你要哪一州的拿督呢?

对不起,我不明白这意思。

你拍马来西亚的电影就可以拿到拿督。你要哪一州?可以选的。

噢,我想我对拿督什么的,没有兴趣。

哎呀,人家还会花上马币25万元来拿到一个拿督,你怎么不要呢?你在马来西亚拍电影就可以免费得到一个拿督。不用给马币25万元的。

好吧,就来个免费的拿督。

好的,我们会安排一个马六甲拿督给你,你要在那里拍电影?

雪兰莪。

哎呀,雪兰莪不可以呢!那是民联州属,选过另外一个啦!

不过谋杀案是在雪兰莪州发生的,所以我们需要在那边拍摄。

雪兰莪不可以啦!若是民联州属,政府不会批准的,你就在马六甲拍吧!马六甲很有历史古城。

好吧,好吧!我们就依照你要的,我是否还有其他事情需要知道的?

电影首映的时候要邀请第一夫人。

皇后吗?

不,不是皇后!是罗斯玛曼梳。

她会来首映吗?

当然!若沙魯克·罕有在的话,她会去的。

不过沙魯克·罕没有在记录片里呢!

做么没有?他在马来西亚很受欢迎的,第一夫人也喜欢他,他也有拿到马六甲拿督,就像你这样咯!一定要拍他。

我可以回去商量一下才回复你吗?我们要决定是否还要在马来西亚拍这套记录片。

没问题!当你决定后,再来见我。我们欢迎所有电影公司来马来西亚,也会提供我们的帮助和合作。外国人都欢迎来到马来西亚。

5 条评论:

小虾子 说...

耶a...
除了苦中作乐以外,我们只能喊:
malaysia boleh!

西西留 说...

呵呵,好笑,好笑。有时政治需要点幽默感。

波波 说...

我竟然今天才看到這一篇,簡直就是笑到肚子痛,RPK寫得好,這一篇也翻得超好的

西西留 说...

就说了嘛,西西留博客站的文章需要细细品尝的,不小心就看走宝了,而且西西留从来不顺序排列,很多都是back-date的。

看得开心就好,读者开心,西西留也开心,这就是分享精神了^_^

西西留 说...

我已经对『木』的留言删除。西西留的立场很简单,没有闪电,也没有树的存在,我提供了一个避难所,你却不领会其中善意,想入非非。因此我必须当机立断,因为你影响了我的工作。

你不理解濒临绝望的人,时间已经不在我这里,西西留不知道自己还有多长的时间。我已经舍出我最后一丁点的同情,那不是无限的施舍,那是乞丐身上唯一的一粒米,我已经付出与你,我身上已经一无所有,所以,请不要再埋怨,所有的投诉仿佛就是在向一个乞丐乞讨,那是毫无意义的。

我无法给你任何东西,我最后的一口气,我愿意奉献给大家,而不是各人。我喜欢红龟糕,那是西西留最爱的糕点。可是当她离去的那一刻,我已经失去味觉。

我失去了所有的感觉。我的听觉,味觉,嗅觉都是过去式的,现在已经再也没有了任何感觉。我清楚的记得在十五年前关仔角每一家小贩的味道,我熟悉才能园每家杂菜饭的味道,可是西西留已经不记得昨天吃了什么,什么也不记得了。

西西留不能忘记二十三岁那年她柔软的小手,西西留不能忘记她头发清香的洗发精的味道,西西留不能忘记她不够睡,撮眼睛的滑稽表情,可是西西留想不起昨天做了些什麽?

蔡澜在他父亲去世的那一夜,他形容自己像头野狼,狂奔在新加坡的街道上,嘶声狂叫。西西留不是蔡澜,西西留不能让老迈的父母听到自己的哭泣,西西留只能像条刍狗般畏缩一团,紧咬双唇,直到渗血的泪水带走无法自控的悲痛。

妳每天都会经过我家,那不是我家,那不过是我居住的房子,那所房子不是我家。我已经没有了家,在我的房间内,没有我的任何财产。我想要有个家,其实我曾经也有个自己的家,我想要塞满好多好多的书,开个小小的图书馆,然后办个读书会。如今我没有家,所有的书,只能收在我这小小的脑袋内,我就带着这个脑袋,四处流荡。

时间不在我这里,我不知道还剩多少,可是,很肯定的,时间无多。上天给我唯一惩罚,就是给了我一颗敏锐的心。我对妳说过,我能够阅读一个人的心,哪怕就一段文字,一句话语。西西留知道说一句话的后果,可是时间不多,我无法因为妳而浪费任何时间。

让我把所剩无几的精神使用在能够挽救更多人的事务上,请让我集中精神把事情做好,这是我唯一的奢望,我是个乞丐,请不要再向乞丐乞讨,我已经一无所有。

请不要回覆,也不要再留言。西西留欢迎您阅读这个部落格,可是不要再留下任何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