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漫画:疴爸妈和姑爸

作者  ∶sowseng
http://i24.photobucket.com/albums/c4/sowseng/090419yl_web.jpg

5 条评论:

匿名 说...

为锁麽一只眼睛才?姑爸人是怪物?

sowseng 说...

如果我没有记错,印象中,神话故事里的独眼巨人都是被孤立的,我记得是在那里亚国度的神话里看过。

希腊罗马神话的也好像有类似这样的记载。

sowseng 说...

独眼巨人(Cyclope,又翻译成“车轮眼”,因为cyclope在希腊文中原本是“ring-eyed”之意)是一种巨大的生物。他们的额头正中只长着一只圆形的眼睛。据古希腊诗人赫西奥德(Hesiod,归于他写的主要史诗有关于古代农耕生活的《工作与时日》Works and Days,和关于众神及世界的起源的描述《神谱》Theogony.其作品是研究希腊神话、古希腊农业技术、天文学和记时的重要文献。)的记载,他们强悍难斗而且“喜怒无常”。他们的所有举动,最后都会以暴力结尾。他们的名字意为“圆眼睛的”。

希腊神话中其实有两代独眼巨人。第一代是三兄弟,是大地女神盖娅(Gaia,Mother Earth)和天空之神乌拉诺斯(Uranus,Sky)的孩子,分别叫作Brontes (“雷鸣”), Steropes (“闪电”), Arges (“电光”).第二代独眼巨人是波塞冬的儿子,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荷马的《奥德赛》里记载的波吕斐摩斯(Polyphemus)。

据某些版本的奥林匹亚神系的早期历史,大地女神盖娅试图制造一种阳寿有限的生灵遍布这颗星球,独眼巨人和百手巨人(Hecatonchires,赫卡通刻伊瑞斯,希腊神话里面的百手三巨人,指的是由Uranus和Gaia 所生的三个儿子布里亚柔斯Briareus, 科托斯Cottus和古阿斯Gyges,每个人各有50个头,100只手,曾经和众神在与泰坦巨人的战争间发挥威力,一战成名)都是失败的作品。

Brontes, Steropes和 Arges都是手艺高超的铁匠。他们为奥林匹亚诸神服务,宙斯的霹雳电、波塞冬的三叉戟、哈迪斯的暗盔(Helmet of Darkness,又叫作Cap of Invisibility,所以也译为“隐身帽” ),就是后来帕尔修斯(Perseus)在斩掉美杜沙的头时配戴的那顶,都是由他们打造。



独眼巨人早年大部分时间都被囚禁着。他们的父亲乌拉诺斯厌恶自己所有的子嗣(包括泰坦神、独眼巨人、百手巨人),把他们深囚在大地女神盖娅的体内。乌拉诺斯被他的儿子克罗诺斯(Cronus,泰坦神之一)打败取代之后,独眼巨人得以释放,自由了一段时间。但是克罗诺斯多疑而偏执,他害怕独眼巨人的能力,将他们投到塔尔塔罗斯(Tartarus,冥府底下暗无天日之深渊,惩罚之所)关押起来。直到泰坦之战(Titanomachy,宙斯反对其父克罗诺斯而发动的奥林匹斯诸神与泰坦诸神之间的战争,历时十年),宙斯将他们释放,寻求他们的协助。

在独眼巨人的协助之下,宙斯凭借霹雳电推翻了克罗诺斯和泰坦诸神,取而代之成为宇宙(cosmos,强调其秩序与协调)的主宰。宙斯感激独眼巨人的帮助,允许他们居住在奥林匹斯山,作锻冶之神赫斐斯托斯(Hephaestus)的助手,为自己锻造军械修理盔甲。希腊人把伯罗奔尼撒半岛上梯林斯和迈锡尼城的坚固要塞也归功于他们。

传说阿波罗的儿子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医药之神,原为凡人,后被宙斯提到天上,成为蛇夫座Ophiuchus)因为医术高超有一次起死回生,触怒宙斯,被他用霹雳电击死。阿波罗为报复宙斯,射杀了为他锻造霹雳电的独眼巨人。独眼巨人的鬼魂后来居于埃特纳火山的洞窟里——这个传说解释了为什么总是有烟从那座山中升腾而出。

第二代的独眼巨人是一群西西里岛上的牧羊人,他们原始而野蛮,已忘却了冶金的技术。波吕斐摩斯,波塞冬与海洋中的宁芙女神托奥萨(Thoosa)的儿子,是他们中间唯一值得一提的。关于他,荷马的《奥德赛》中有详细的描述。来到西西里岛这个独眼巨人的领地后,奥德修斯和最勇敢的十二个伙伴进入波吕斐摩斯关羊群的山洞里。波吕斐摩斯用一块巨石挡住了出口,把他们关在了里面,并且生吞了其中几个。第二天晚上,奥德修斯骗波吕斐摩斯自己名叫“没有人”,而且诱骗他喝得烂醉如泥。待波吕斐摩斯醉倒之后,奥德修斯用一截烧红的橄榄木将他的眼睛戳瞎。波吕斐摩斯惨叫而起,向洞外面闻声而来的独眼巨人呼喊,说“没有人”在试图杀害他。其他巨人以为是神降病患,便没进洞来救他。后来,独眼巨人不得不移开巨石放他的羊出去吃草。奥德修斯和幸存的伙伴抱在羊的肚子下面逃离了山洞。



奥德修斯逃出后乘船驶离西西里岛时,他对着波吕斐摩斯大叫,告诉他戳瞎他眼睛的是伊萨卡的奥德修斯。盛怒的巨人用巨石循着声音砸向他们的船,而且向他的父亲波塞冬呼号,要他为自己向奥德修斯复仇。



今天的学者从历史的角度推测有关独眼巨人这个神话形象的起源。一种解释是在远古的时代,冶金匠人们都佩戴独眼眼罩,这样至少能保证一只眼睛不被飞溅的火星弄坏。而且,这些冶金匠人为了表示对给他们的锻炉带来火焰的太阳的崇敬和感谢,有时会在自己身上纹上一些同心圆组成的纹身。而那些制作金属器物如碗罐、盔甲、戏剧面具等的工匠,他们的纹身中也常常有这种同心圆的图案。神话中第一代独眼巨人就是与冶金锻造联系在一起,而第二代却不是。很显然第二代原始而野蛮的独眼巨人与第一代的独眼巨人没有直接联系,是后来加到整个神话系统里去的。遭遇波吕斐摩斯这一段插曲也许早就存在,有它自己独立的体系和寓意,到后来才被荷马用到史诗《奥德赛》里面去。

邱老师 说...

我比较喜欢三眼神童

sowseng 说...

我也是比较喜欢三眼神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