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逐鹿问鼎∶重温「石油换粮食」丑闻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Oil-for-Food scandal revisited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 ∶01-07-08
翻译   ∶西西留
在独立调查委员会对联合国『石油换粮』计划的调查报告后端出现了一个名字,那就是马来西亚首相阿都拉巴达维。马来西亚是在这项计划的第四期石油买卖中第四大收购者。这笔交易的总数180亿马币。
星期日的英国广播电台有下面的报道:

伊拉克政府已经表示将对联合国计划中谋取私利的公司和个人上诉美国法庭。在1996-2003年的联合国经济制裁期间,联合国使用石油换取粮食计划,允许萨达姆胡申政权通过售卖石油以购买人道物资援助。在一宗调查中发现总共有2200家公司在这项计划中以180亿美元贿赂伊拉克官员。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达巴克(Ali al-Dabbagh)在发表文告时指出,这项法律行动是为了弥补该国所蒙受的损失,以及对付那些在非法活动中获利的人士。「在『石油换粮食计划』所涉及的庞大的丑闻中,这些公司和其他(人士)和萨达姆勾结,通过回扣、标高价格以及提供劣等的货品,谋取大笔的金钱」他表示。

由前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保罗沃克尔(Paul Volcker)所领导的联合国调查团发现全球66个国家的有两千两百家公司向伊拉克官员缴付回扣以赢得这项总值600亿美元(300亿欧元)的计划。伊拉克方面的文告并没有列出在这项法律行动将对付的公司和个人,或是他们将提出控诉的确实日期。

两年前,英国广播电台这样报道:

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有超过两千家公司牵涉入联合国在伊拉克的『石油换粮食』计划中向伊拉克政权交付了一笔非法的款项。报告中发现萨达姆收取了这些公司的180美元的款项,其中包括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 Chrysler)和富豪(Volvo),报告中也指名一些据说在本案中牟利的人士。

保罗沃克表示,在60个国家参与这项『石油换粮食』计划的4500家公司当中,其中有半数涉及对伊拉克政府缴付了回扣和佣金。报告中发现其中单一贿赂款项最高的公司来自马来西亚,公司名字是马斯特(Mastek),这家公司付出了100亿美元给伊拉克以获得延长合约。
首相与『石油换粮』丑闻
作者:Goldenhub

『石油换粮』计划的初衷是为了让伊拉克使用售卖石油来换取食物、药品以及其他生存物资,可是伊拉克政府不久后就开始滥用这项计划,要求这些公司给以回扣。已经有许多调查正在开始,大量的报告也已经出炉。

在独立调查委员会对联合国『石油换粮』计划的调查报告后端出现了一个名字,那就是马来西亚首相阿都拉巴达维。详读报告中的第二章,马来西亚是在这项计划的第四期石油买卖中第四大收购者(大约在2000年或以后)。这笔交易的总数是5亿美元,或相等于180亿马币。

在报告中提到的其中一家公司叫马斯特(Mastek)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共向伊拉克官员贿赂的款项总数达1亿美元。首相公开否认牵涉到这宗丑闻中,他只是在他作为副首相期间推荐了一些人参与这项『石油换粮』计划。《当今大马》因为报道了阿都拉巴达维牵涉这起丑闻而被政府官员恐吓。

现任外交部长赛哈密(Syed Hamid)发表文告说首相并没有在和伊拉克石油的交易中获得任何利益。伊拉克调查组织在所准备的报告的结论中指出个人可在每桶原油中获得0.65美元的利润。

回到马斯特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伐木公司。这家在当时处于冬眠状态的公司被三个人管理下回复活跃。他们是:
1.诺阿茜亚玛慕(Noor Asiah Dato' Mahmood)——阿都拉的小姨子,已故首相夫人恩顿的妹妹
2.法益阿末沙立夫(Faek Ahmad Shareef)——诺阿茜亚的伊拉克籍前夫
3.(Jaya Sudhir)——商人

在这家公司从新活跃后,它成为了一家原油贸易公司,并参与了第七期至第九期的『石油换粮』计划。目前马斯达被列为一家从事电脑软体开发的公司。

早在计划的第四期的时候,马斯达获得了大约750万桶的原油,到了第九期,马斯达却获得了3千950万桶原油,当时安华伊布拉欣被革职,阿都拉刚巧巩固了副首相的职位。实际上,这是当时在整个「石油换粮」计划中最高的一项单一石油分配。

报告中特别注明了伊拉克官员给予法益阿末如此大的分配额是因为因为他和阿都拉的关系。在书面报道中,伊拉克官员形容法益阿末是「阿都拉的即得益者」。根据反贪污局对贪污的定义,翻译如下:

任何公务员利用他/她在服务部门中的职权,对个人的决定或是对事情的决定中获取贿赂/利益,其中包括他/她、他/她的家庭成员、朋友或是伙伴有份直接或间接的参与此事。


阿都拉在丑闻的裙带关系中扮演的角色与贪污的定义非常接近。除了马斯达,另一家在报告中提到的马来西亚公司是Tradeyear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非合约约束受益人是法益阿末,以及某位「阿都拉巴达维先生」。

Tradeyear有限公司在付出116,000美元的附加费(所谓的贿赂金)后被获得分配920万桶原油。920万桶原油可兑换成6百万美元,看来某位「阿都拉巴达维先生」是笑着走向银行的。

在简单的浏览了报告后又出现两家马来西亚公司牵涉到回扣,它们是:
马吉汉(Dato Majid Khan)的Jawala Corp 有限公司(100万美元)
巴杜卡(Dato Paduka L.M.N Affendi)的Petma Oil()11万美元

需要赞赏的是,国油虽然也被抽取附加费,可是他们拒绝缴付这笔费用。

早在2006年6月,郭素沁(市布爹选区国会议员)已经在国会提出这个课题,现在是2007年5月,当局并没有任何的行动对付上述的公司,或是给予合理的解释。这就是为何国会会漏水了。
《今日大马》在2006年9月份刊登了郑文杰的一篇文章:

丑闻之父

最高阶层的贪污
马斯达有限公司(Mastek Sdn Bhd):诺阿茜亚玛慕(Noor Asiah Mahmood)所拥有,伯拉背后撑腰。在伊拉克遭受了12年的残酷制裁后,卑鄙的在这些伊拉克人身上赚取卑鄙的利润已经付出回扣。

全家都在贪污的臭水塘中
斯可米(Scomi)
益资利(ECM Libra)
联合国「石油换粮食」计划

伯拉肮脏的小秘密:「廉洁先生」

根据《新海峡时报》和伯拉的宣传专家的大吹大擂后,我们也跟着相信伯拉是正直和诚恳的。

可是伯拉真的如想象中那般的「干净」吗?

伯拉也曾推行了反贪污运动,一些在他的议程中已经没有利用价值的人,像某些受骗者,政客和商人都被他抓来示众,以显示他的「包青天」形象。

就在最近,「廉洁先生」呼吁穆斯林国家「付出努力铲除贪污」。他当时这样说:「目前的情况是,回教国家正面临严重的危机和苦难中,我感到黯然,回教作为在文化和科学上有辉煌成就的文明,是建立在坚固的伦理和道德的价值观上的。」

就像科幻小说《化身博士》中的哲基尔医生(Dr.Jekyll)及海德先生(Mr.Hyde),伯拉干净的外表的底下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你要如何成为一位向他的回教同僚们畅说伦理和道德,可是在私底下从事收刮民脂民膏的人呢?

这个问题值得8亿美元
在联合国「石油换粮」计划中,有一家由「廉洁先生」伯拉支助的马来西亚公司从事欺骗的手段。

一位国际相关人士有这样贴切的形容,他说:
「本来应该是『人道援助计划之母』,可是却变成『贪污之父』了!」

而马来西亚公司就在这个粪池中。

这就是伯拉的秘密!请继续阅读下起,让我解释廉洁先生的黑暗面。

伊拉克的「石油换粮食」计划中有两份报告,它们是:

1.查尔斯-杜埃尔弗(Charles Duelfer)-中央情报局主席特别顾问对伊拉克大杀伤力武器的完整报告,完成于2004年9月30日【简称『杜埃尔弗报告书』】以及

2.沃克尔(Paul A. Volcker)-联合国石油换粮计划独立调查委员会(伊拉克政权在『石油换粮食』计划中的舞弊行为),完成于2005年10月27日【简称『沃克尔报告书』】

两份报告中都有提到伯拉和参与『石油换粮食』计划的马来西亚公司的关联。

涉及的公司是:

1) 马斯达有限公司 Mastek Sdn Bhd (50717-A)
持股人:
Obata-Ambak Holdings Sdn Bhd - 379,200 股
Noor Asiah Binti Mahmood - 100,800 股

2) 贸易年有限公司 Tradeyear Sdn Bhd (361316-K)
持股人:
Tradeyear Ltd - 2 股

在「沃克尔报告书」中清楚指出阿都拉是这家公司的「非合约约束受益人」(Non-Contractual Beneficiary)。

报告中对受益人的定义是「在石油部(Ministry of Oil)记录中的合约禀明的个人或是实体(公司)是石油配额的直接受益人。以此同时,受益人的名字即是合约方。」

「沃克尔报告书」指出阿都拉曾经写信给伊拉克副总统达哈拉马丹(Yassin Ramadan),在这封志期2000年11月13日的信中,阿都拉推荐了以法益阿末(Faek Ahmad Shareef)和诺阿茜亚(Noor Asiah Mahmood)为首的代表团接洽获得石油配额的谈判。

这里需要询问伯拉的问题是:「为何你在作出这项推荐时,这两家公司仅仅只是作为中介呢?」

我们的国家石油公司国油(Petronas)早就合法的参与了这项「石油换粮食」计划,在「沃克尔报告书」明显的显示出当萨达姆政府要求回扣时,国油拒绝了他的要求!

在「沃克尔报告书」中明显的注明了马斯达被要求了10,916,214美元的回扣,9,803,960美元已经缴付了,剩下未付清的额数是1,112.281美元。

至于贸易年有限公司,被要求的回扣是116,870美元,这笔钱已经全数缴清。

在这项交易中的钱额是天文数字,我们只能想像伯拉的妻姨诺阿茜亚所拥有的马斯达有限公司到底赚了多少的佣金了。

国油获得了14,100,000桶的配额,并已经获取了13,276,782桶原油,市价为264,111,195美元。可是上述两家公司相比起来却是:

马斯达有限公司
配额:45,000,000桶原油
已获取:43,614,685桶
市价:884,919,027美元

贸易年有限公司
配额:9,200,000桶原油
已获取:9,094,996桶
市价:171,771,487美元

当我们把这两个总数加起来,他们所赚的总数超过10亿美元!

根据嘉耶苏迪(Jaya Sudir)在205年8月19日所做的访问中提到,「沃克尔报告书」注明法益曾经衡量他和阿都拉的关系。在一份伊拉克文件的调查中确认,伊拉克官员曾经对国家石油市场组织(State Oil Marketing Organisation,SOMO)的石油配给中以阿都拉为介绍人和法益合作。在该组织文件中出现了这样的引证:「法益阿末/阿都拉为受益人」

在马斯达有限公司这边,伯拉的妻姨直接参与了这项回扣。当时伯拉还是副首相,他承认曾经写过一封信推荐她进行这项石油配额,这就造成了「利益的冲突」,因为伯拉是国家的副首相,同时却做出了这个推荐。

在加上,他当时是副首相,在没有照会首相和内阁的情况下,伯拉自作主张,这使得他和政府的诚信受到质疑。

应该采取什么行动呢?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印度,该国的外交部长纳特瓦星(Natwar Singh)被指在「石油换粮食」计划中获益,较后该名部长被执政党最高决策团体印度国大党(Indian Congress Party)所免职。纳特瓦星虽然抗议自己是无辜的,可是最后还是辞职了,纳特瓦星的儿子也涉入这宗丑闻中。

伯拉呼吁全世界回教国家打击贪污是没有说服力的,他不该在被允许继续在继续这样的游戏,或是继续担任马来西亚首相或是巫统主席。

伯拉的妻姨诺阿茜亚已经在「沃尔克报告书」中承认了从事回扣,伯拉的任何决定都被她玷污了。

当丑闻被揭露时,伯拉假装什么也不懂。伯拉并没有通知政府和大马人民他的妻姨就是丑闻中的主要角色。他只是在「沃尔克报告书」和「杜埃尔弗报告书」出炉后才「声称」他没有牵涉到这宗丑闻。像这种丑闻中,来往金钱是很难追查出来的。

可是最重要的是他在推荐他的妻姨从事石油配给回扣的行为已经玷污了他的声誉。

伯拉在批准益资利-艾曼纽的合并时已经是不对的了,因为这是在利益上有冲突的,而他女婿将会是合并行动的受益人,同样的,伯拉作为副首相时,推荐他自己的妻姨也是不对的。在长达12年的经济制裁中,他在这些穆斯林同胞身上谋取了巨额的财富!50万名儿童因为制裁而死亡,这是玷满了鲜血的金钱!

我们要求对这宗肮脏的事件进行公正的调查!

伯拉必须辞去巫统主席和马来西亚首相的职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