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东方日报社论∶如何解读巫统与回教党会谈?

2008年7月23日
作者-助理总编辑陈利良

巫统与回教党这两个马来政党,能否化干戈为玉帛,成一个以马来人为轴心的种族政党?自从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高调揭露,三会回教党掌权领袖,已经撼动了整个马来西亚。

消息曝光后,着实让不少华社忧心忡忡。其实,在308大选后,马来学者与政治人物不断在报章相当讨论马来人大团结,只是我们对马来社会缺乏了解。

巫统与回教党在这时候谈合作,可以说是知易行难。两党尚未合作成功,可能已经先闹大分裂。

两天的演变已看出端倪,就是双方的确曾有过会谈,而且是连本身党内高层部份领袖也不知情,就私下接触。

按巫统和回教党的表面说词,会面只是商讨回教和马来人的课题;但根据《当今大马》的报导,有份与会的回教党中委阿都卡立沙末直言,会谈真正着重的其实只是如何分享权力。

他也描述,是巫统主动提议而使双方在大选后接触。代表巫统的前雪州州务大臣基尔还谈及分享雪兰莪州政权,并暗示愿意让出大臣之职给回教党的哈山阿里。

巫统领袖对与回教党会谈显然并无共识,恐怕只是近来频频出击的阿都拉的权宜之计。而回教党全国主席哈迪等主导会谈的回教党领袖,也有本身顾虑。所以才派遣次线领袖代表出席。哈迪阿旺证实,回教党代表是署理主席纳沙鲁丁及登嘉楼州主席慕斯达法。回教党上下都把这个烫手山芋抛回给哈迪。

哈迪与纳沙鲁丁「私会」巫统曝光后,党内酝酿一场风暴,一个处理不当势必延烧到明年的党选。

虽然哈迪声称,过程曾向宗教师理事会报告,但从事后反应看来,最有影响力的回教党长老理事会主席拿督聂阿兹似乎没有掌握会谈进况。甚至盟党公正党也并没有掌握状况,只是颜面之故,事后支吾其词。

备受安华事件困扰的公正党,对于回教党此时与敌营「私通款曲」,也只能暗自干焦急。说白一点,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谁能阻止。

新闻见报后,党基层及聂阿兹反应也能看出回教党产生极大的分歧。回教党副主席胡桑慕沙抨击阿都拉玩弄政治伎俩,以解决本身的燃眉之急。吉兰丹州议会副议长莫哈默查基依不拉欣强烈批评及置疑巫统的会谈诚意。

哈迪与纳沙鲁丁涉及会谈事出有因:308大选后,回教党虽说赢了不少的议席,势力迅速膨胀,然而他们这类中央领袖并不是本届大选的利益即得者,实际上他们反而因其他次级领袖在各州窜起而有边缘化的迹象。

回教党是从下而上的政党,掌握州政权资源就可建立起政治桥头堡。该党虽说掌控了霹雳与吉打州政权,但真正受益的是两个州的回教党领袖,而不是大选中输掉登州议席的哈迪。

马来政治人物擅长于借力打力,善用外力来增加本身的谈判筹码或传达讯息。这次两党谈判显然是双方龙头老大,各因党内情况各取所需,多过于为了族群大团结。

然而,我们还是不得不防,种族主义这玩意儿,往往一不心,星星之火便足以燎原。

在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里,政治人物若为了本身的困境待破,而诉诸于大种族主义,挑起社会的不安,最终由各族人民共同承担庞大的社会成本,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