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Jilat,Mari Jilat

新闻背景:
《当今大马》【摇滚乐手脱裤露臀观众反弹 主办单位道歉马上中止表演
《当今大马》【露臀歌手躺地成为封面照片 马来报章图文并茂突出骚动
《独立新闻在线》【群众不满乐手脱裤露臀 险酿肢体冲突及时平息
《独立新闻在线》【演唱时脱裤露臀掀争议 地下乐队认为无需道歉


706大集会独立音乐声明!
作者:孬乐队主唱
出处:《佳礼中文论坛

非常难得的一个消息,
新政府终于是一个开明的政府,
他们可以接受属于青年文化之一的独立音乐,
成为抗争的一部分,

我以为!

社会运动分子认为社会抗争运动中,
独立音乐从来就没有缺席过,
因为年青人就是最有权代表未来的,
他们是最纯洁和最诚实的,
他们是最有活力的,
他们的触觉和见解是最灵敏的。

在星期日的百万人民抗油价集会中,
当局摆下的音乐舞台原来是一座青年文化的墓碑,
独立音乐所代表的独立文化从人民运动中驱逐出去,
这个联盟与过去的联盟一样不欢迎年轻人参与政治。
当日在深深了解独立音乐文化的前社会运动分子极力争取下,
终于可以让被政客赶进地下的独立音乐文化出现在众人眼前,
在这之前,回教党代表已经用极度落后的态度评击独立音乐的存在价值,
一直极力反对独立乐队的表演而推广自己安排的宗教歌曲,
在现场时更刻意刁难每支上台演出的乐队,尽力羞辱年青人。

我看在眼里的是年青人用积极的态度去歌唱人民疾苦;
回教党人则批评他们过于负面,
我看在眼里的是年青人批评内安法令的可恶;
回教党人则批评他们的音乐音量过大,
我看在眼里的是年青人在呼吁人们追求自由表达;
回教党人批评他们的衣着太暗,
大家看到这个政党以及他们的支持者只是关心自己形象受损,
而不是聆听下一代的心声。

乐队歌唱第一首歌曲,就已经要熄灭乐队的音量,
似乎已经安排好这些羞辱成分的工作,
第二首歌曲就已经有人在台下喊叫说乐队妨碍回教徒祈祷,
似乎已经安排好这些羞辱成分的工作,
然后就是将乐队赶下台,
这和镇暴队的所作所谓有何不同。

当街头上布满示威者以各种手法去讽刺在任的政府种种失败和保守,
我们认为是一种自由的表达,我们就是一个人,
当执政政府以水炮及垂泪弹攻击追求自由的人们,
我们则以进步意识及自由意志去诅咒执政政府,我们就是一个人,
当政客互相用非常极端的字眼去评击他们的政敌,
而他们的对手也围绕着所谓道德标准去维护自己的高尚态度,
但是极端的字眼显然还是继续地被利用下去,
有人被打击吗?有人被控告吗?有人被制裁吗?

Caberator Dung身为一支10多年的政治朋克乐队,
歌曲充满了前瞻的前卫与批判精神,
他们深受年青人爱戴,在舞台上的一切都只是属于艺术表演,
台下人们不留下一滴血,台下的人们凭什么可以让他们流血?
脱裤子与挥动反腐败政府的大旗有什么分别?
露股与揭露政府贪污丑闻有什么分别?
Jilat舔与被欺压的人民所处的状况有什么分别?
在舞台上愤亢歌唱与在街头游行的人民有什么分别?
如果有人打压以上活动的人又与镇暴队的暴力行为什么分别?
Caberator Dung同样表演方式已经存在在独立圈子10多年,
何来侮辱安华?但是台下人们冲上台殴打乐队主唱,
而举办当局居然还要为此而向人群道歉默认错误,
更没有向媒体和群众灌输及解释乐队的意向立场,
继续误导社会对独立音乐的误解,我绝对有愤怒的理由!

我还记在脑海里,大选之前,
民联政府极力扮演维护音乐人拥有自有表达的自由的角色,
批评执政政府打压青年创意文化,
可惜现在政客面目可憎的滥权心态依然表露无畏。
首都根本就是一个文化大杂烩的都市,
首都自由意志的尊严是不能够被极端保守分子所催毁的。

孬乐队主唱

公子魔 于 7-7-2008 06:32 PM 发表
都是烧草一族,只是过火了。。。

孬乐队主唱 于 8-7-2008 09:39 AM 发表
这位朋友,我发这个主题,主要是要探讨一个要追求民主的集会和呼吁民众追求民主自由的政党,应该如何去包容和接纳一个多元社会的多元性,请用法治和民主的理性精神去发言。当日的情况是主唱在现场露股,只是这样而已,那些没有根据的指责,你就不要随边说。我们现在所支持的民联政府,里面就有一个毒瘤回教党,随意用自己那套极端的道德标准、宗教标准去歧视我们的独立文化,但是他们一样是没有根据的,就像你的指责一样。独立音乐文化是都市文化的一部分,你有义务去保障我们的存在,就像我们出席集会一样,去支持和保障大家集会的权利一样,当然在法令上我们是犯法的,可是在宪法上我们是正确的!烧什么草不是我要看到的讨论点,就像我们不会去讨论那个政治人物插了谁的屁股一样。我再重申一次,我们该有的讨论点是回教党人凭什么可以以自己的喜好去打人?那他们追求的民主的基础在那里?现在的政治局势到底是怎样堆积出来的?全都靠煽动和暴力甚至是抹黑吗?为什么主流媒体没有人去追究打人的人是谁?他们打人的基础在那里?有没有犯法?如果把这些所有的罪行都在放在法律上,裁定的结果是怎样?

追求民主的人民,为什么你们不去联想一下?色情光碟案,10年前鸡奸案,10年后鸡奸案,纳吉肛交案,司法丑闻,贪污滥权等等,这一切大家都看得不亦乐呼,这边厢怎么突然又那么有道德标准了?人家演出就是要讽刺这些政治人物的可笑,这些政治人物的丑陋,犹如舔屁股一样肮脏无比。为什么有些事情大家的想象力可以那么丰富,有些东西大家突然又失去该有的想象力?

天之城 于 8-7-2008 10:27 AM 发表
版主有没有想到这句"入乡随俗"的成语?

憋开不说"乡俗", 依你所讲的"班荡"(马来文译为PANTANG),意思是说"禁忌". JILAT(舔)呢只是一个"动词",和PANTANG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然而, 单独一个动词是不成文的! JILAT, JILAT什么? JILAT糖果, OK. JILAT 甜圈, 没什么. 但是JILAT屁股..... 我除了看到禽兽还有AV片里的男女演员有这种动作之外, 在马来西亚的街头上没看到"人"有这种动作. 再说, 我的马来同事从那边回来也跟我说起这件事, 我问他你们PANTANG吗? 他说不是PANTANG, 而是MENJIJIK! 很恶心! 他还说幸好没带他的小孩过去, 不然情况很不勘设想...

就以BEYOND"困兽斗"里的歌词来说:
走开,走开,(为什么?) <<<<我不要你!(一目了然)
滚开,滚开,(为什么?) <<<<我不爱你!(一目了然)

来看看KABURETOR DUNG的歌词:
MARI NYANYI MENJILAT

Wahai pemuda, wahai pemudi
Jadilah kamu rakyat yang berbakti
Kami berjanji akan tepati
Semua impian yang anda hajati

Rumah yang besar, kereta yang mewah
Semuanya ada di tangan anda
Hidup yang senang penuh jaminan
Jangan bertanya, serahkan pada saya

Jilat, jilat, mari semua menjilat
Jilat, jilat, jilat sampai berkilat

“Macamana? Ada berani ka? Ini tawaran hanya sekali braders and sistas! Apa tunggu lagi, kami tak tipu punya, Ini real, ori punya! Gerenti kaya-raya! Mari, mari!”

Jilat, jilat, mari semua menjilat
Jilat, jilat, jilat sampai berkilat

Wahai pemuzik, underground rockers,
Jangan bermimpi, jangan idealistik
Kalau nak kaya, nak jadi rockstar,
Marilah mari, sain kontrak kami,

Nak masuk radio, masuk MTV
Kenalah kamu menari macam kami
Tengoklah saja, Carburetor Dung
Cakapnya besar, tak kaya-kaya

Jilat, jilat, semua nyanyi menjilat
Jilat, jilat, mari semua jilat
Jilat, jilat, jilat
jangan tak jilat
Jilat, jilat,
jubur korporat sedap!

我第一个念头, YOU NAK JILAT APA?? 这首歌在当天的集会会为在场人士带来了什么省思??那首歌想要表达"朋党贪污裙带关系"的不是? 如果是, 请直接了当吧!! 毕竟大多数马来西亚的人是很单纯的...

飞天马骝 于 8-7-2008 02:51 PM 发表
就这件事的论点来看,为什么大部分人都把焦点放在什么摇滚乐历史,表演方式,群众接受能力上。为什么就不可以单纯的,直接的把它看作一次性的演出来看呢?那事情不就简单很多了么?

孬的愤怒及观点我是可以理解的。就这件事来讲,独立音乐就像是被人"摆上檯",根本得不到基本的尊重。那还说什么追求民主自由?这就连最基本的人道精神都没有!

对,可能有些人觉得说"舔"这个词恶心;或者乐队的表演方式很堕落/颓废。那你大可以选择掉头不看,离场,甚至向你的友人诉说那支乐队有多烂。但你就是不可以阻止不让人表演,甚至打人!!!就算是最高元首也不可以!!!除非大会一早已排除乐队的演出,那就另当别论。既然已邀请乐队来演出,我相信大会也应该或者可以预料到表演的形式吧?至少大会也会有一点点乐队的历史背景吧。如果觉得乐队不适合在这种场合演出,那又为什么要把乐队请来呢?如果真的单纯想要粉饰太平,那不如重金礼聘光良回来唱"童话"。到时候华人又可以创造示威出席人数的记录;也可以号召更多年轻一代的到场,一举多得。

或者讲得生活化一点,如果有一天你在街上看到一群野狗在多P杂交,你的反应是什么呢?我相信绝大部分人也都是笑一笑,然后走开。难道在街上多P杂交会比那些唱"舔"字及"食草"的来得更好一些?如果你说你会拾起石头丢向那群野狗的话,我只觉得你是一个不可理喻的人。我也懒得再多讲了。

《当今大马》读者来函

【摇滚与道德暴民】
作者:Carburetor Dung粉丝
日期:7月7日 晚上8点21分
出处:《当今大马

当读到我们身为本土摇滚乐友都“尊称”为“地下摇滚乐之父”Joe Kidd的乐队Carburetor Dung,在7月6日人民联盟马拉松式反油涨大集会,爆发的“摇滚乐手脱裤露臀观众反弹,主办单位道歉马上中止表演”事件后,我真的为太爱拥抱道德、品德良好、父权社会的马来西亚社会,再次觉得悲哀,为希山慕丁非得道歉,觉得很遗憾。

因为,希山慕丁企图让年轻人音乐有机会自由,有能力奔放的机会,再次被逼道歉而告吹、破坏,当然何来谈如何欣赏年轻人音乐的美?(请参考以下网页

开始认识Carburetor Dung,其实是从导演希山慕丁的《Dari Jemapoh Ke Manchestee》电影原声带开始。

认识了Carburetor Dung,我才敢说,我听过马来西亚本土的摇滚乐,知道什么叫庞克音乐,知道什么叫马来西亚地下音乐,知道什么叫年轻人音乐力量。为何我如此说,因为当年我经过摇滚乐的洗礼,因为我曾经真正的年轻过,进入黑暗的地下音乐演唱会,没有被为了打击1998年烈火莫熄年轻人参与浪潮,而被妖魔化为“黑金属”音乐吓跑,当年,我才知道摇滚乐的美丽。

为了更证实我没对Carburetor Dung看走眼,请看他们电影原声带的三首歌。

首先,他们逢场必唱粉丝爱歌〈Boo Hoo Claping Song〉的歌词:“我单独走,我很寂寞。为何我们需听你的问题?我坐在家里,我在哭泣,我们不想知道,我们不理。我的宝贝已离开我……每天,我们分享我们的梦想,每一夜,我们大笑,现在你不理了,现在你没有感觉了……”这首1993年歌,讲的是年轻人的政治冷感。

第二首,〈Happy〉问你:“你快乐吗?你寂寞吗?……唱着情歌,当世界乱七八糟……因为他们告诉我,一切都没问题,他们要我保持耳聋、麻木、眼瞎,然而,有个老人在街边,没食物,只有纸箱当被盖,然后有个妈妈坐着,手上拿着铁罐,她在我脚边唱着歌。我应该,闭上我的眼睛吗?瞎掉他们所有的呼唤吗?……让这世界继续转着,带着它的美金英磅,成为最富有、最强、最有权势的?”这首1995年歌,讲的是年轻人用眼睛看到的社会虚伪。

第三首,〈Oppression〉说:“我听到你喊‘我们骄傲地走,我们自由地迈开脚步’……看看我们得到的,你以为你很自由,你以为你很安全,你知道你不是的……我们要发言,不可以!我们要抗议,不可以!这是你民主、妥协的脸孔吗?我们要批判,不可以!我们要组织,不可以!我们的声音、民主、稳定去了那里?我们需看什么,什么都没有!我们需想什么,什么都没有!……”

最后,引爆风波的“舔”歌曲,我虽然人不在现场,相信此歌该是〈Mari Nyanyi Menjilat〉,请参考原曲马来文歌词,都是很优美的庞克歌曲,哪来“影射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所面对的鸡奸案指控”?我实在很难了解“红衣暴民”的想象空间。

看来7月6日格拉那再也体育馆的“道德暴民”,都太会“对号入座”吧!

【独立音乐:人民运动不可或缺的元素】
作者:傅后特
日期:7月7日 晚上8点38分
出处:《当今大马

昨天的反油价上涨和平集会,由于人在新山,我没有出席,但是一直有在追踪它的新闻。我不谈油价为何上涨,也不谈谁上台后是否调低,我想谈谈昨天那场集会中的一段插曲。

昨天,大马独立音乐庞克摇滚乐队Caberator Dung主唱在集会上的表演行为过激结果犯众怒,而被参与的民众赶下台去。愤怒的群众甚至在Caberator Dung 离去时,企图殴打他。

看到节目策划人年逾花甲的前马大学长(恕我高攀)也是前学运领袖,社会运动家的Hishamuddin Rais,无奈哽咽含泪向群众致歉,心里在痛骂Caberator Dung的不理智。

坦白说,当我看到这篇报道后,我和那群愤怒群众的想法是一样的,但是直到看了网络上“孬”乐团主音发表的一篇文章后,我改变了我的想法。也多亏Cari网友LEMONed的提醒,让我也花了一段的时间去了解嬉皮士、摇滚、庞克、独立音乐和社会运动之间的关系。

嬉皮士常与毒品,滥交划上等号。但事实上,嬉皮士代表的是60年代年轻人的反叛和向往自由的代表。他们通过震耳欲聋的摇滚乐来控诉社会的不满。嬉皮士们多向往的是一种无政府主义的乌托邦,在他们的公社式生活里寻找精神上的满足。在越战的60年代,他们是反战的先驱,在美国反战运动中,他们用摇滚的音乐为人民运动增添色彩。曾经高喊“要做爱,不要战争!”的披头四成员约翰列侬更是当中的代表人物。另外,向往自由嬉皮士也认同同性恋,现今每年的6月14日在欧美国家都会举行的彩虹大游行就是60、70年代嬉皮士的遗产。

在马来西亚,类似的独立政治庞克音乐很多因为得不到认同与演出机会,而被赶入了地下,Caberator Dung就是其中比较著名的一个。这一班用自己方式来唱出对社会与政府的不满都被统称为独立音乐。在独立音乐的国度里,没有任何的创作被打压,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呈现自己的音乐。而这一班年轻人,除了活在自己的音乐中之外,他们也用自己的音乐来带领改革的运动。但是,在马来西亚却始终曲高和寡。我希望当我们开始批判之前,请先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当我们开始否决之前,请先去聆听他们的声音。

曾几何时,马来西亚的人民运动只剩下单调沉闷,声嘶力竭的口号,怒搏虎头的拳头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学习用音乐来去为硬性的政治运动抹上一层软性的元素。而引领无数人民抗争运动的庞克摇滚乐恰恰供给了这样的养分。当我看见外国的彩虹大游行,没有声嘶力竭的咒骂,没有愤怒的脸庞,取而代之的却是五彩缤纷的嘉年华,震耳欲聋的重金属摇滚时,我也希望马来西亚的人民运动也能够走到这样成熟时候。相信总有一天,我也能够看到“孬”、“雪糕公民”、“Caberator Dung”等等大马独立音乐的先驱们,用属于马来西亚的独立音乐来滋润人民的抗争运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