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解散回教党,同时也解散巫统

今天不翻文章,有时做翻译文章总觉得词不达意。今天西西留就尝试一下把看到的文献资料做点注解,说说自己的意思。

刚才在洛基的部落格中提到马新社今天的一篇评论【回教党邀请巫统共组新的回教基础政党来团结马来人】:

【马樟26日马新社讯】回教党精神领袖拿督聂阿兹今日建议解散回教党和巫统并成立一个以回教为基础的新政党来团结马来人,并且使到回教成为所有人民,包括非回教徒的保护伞。

他说:「回教符合政治斗争等所有目标,并且应该成为寻求真正政治斗争政党的基础。」

他说:「巫统必须解散,回教党也解散。然后成立另外一个以回教为基础的政党。」

他是今日在这里为回教党长老会37届大会主持开幕后,对记者这么说。也是吉兰丹州务大臣的聂阿兹说,巫统没有理由拒绝由回教党所提出的回教政策,因为回教捍卫国内所有社群,包括非马来人。

他说:「回教属于所有社群的,并非只是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和白人(西方人)…他们必须在回教的保护伞下团结一致。」

他说,回教将能让国家恢复力量同时促进各社群,包括非回教徒的联系。

看来回教党精神领袖拿督聂阿兹这一个算盘打得非常响,所谓的一石二鸟,就是如此。

何为二鸟?压制党内分裂局面,此为其一;阻喝巫统的步步逼近,此为其二。换句话说,这也是「扰外安内」的方法。

在较早前纳吉和回教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Nasharudin Mat Isa)以及回教党大选局主任慕斯达法(Mustafa Ali)见面,地点就在伦敦。见2008年7月21日《独立新闻在线》∶
回教党承认与阿都拉会面
昨晚说准备与回教党会谈 阿都拉今早说已见面三次

根据2007年6月26日《当今大马》【纳沙鲁丁否认赴伦敦密会纳吉 回教党再驳斥与巫统结盟传闻】∶

近来回教党与巫统秘密洽谈合作,甚至加盟国阵的消息甚嚣尘上,回教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今日开腔辟谣,否认他在伦敦密会副首相纳吉,并进行两党结盟的谈判。

他强烈反击说,主流媒体声称他在伦敦密会纳吉,是一项「不负责任、没有职业道德的诽谤」。

可是他也承认∶

纳沙鲁丁只承认,自己曾代表国会到伦敦出席由共和联邦国会协会((Commonwealth Parlimentary Association))所举办的研讨会,唯却不曾与纳吉在伦敦或其他地点,举行密谈。

这项由共和联邦国会协会伦敦支会开办的《国际议会管理讲座》(International Parliamentary Governance Seminar)在2008年6月9日至20日召开。根据日程表,会议在2008年6月9日至13日为寻访英国和西欧各地区的议会,直到14日才由利物浦回返伦敦,15日休会直到16日才开始参观西敏寺。以时间判断,这一类的秘密会谈通常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因此他们的会谈日期可能是在6月15日。

根据回教党内部消息指出,当时纳吉给回教党做了以下献议:
一、把雪兰莪、霹雳、吉打和吉兰丹的州务大臣位置让给回教党
二、可获得登嘉楼、彭亨、玻璃市和柔佛的行政议员职位
三、回教党将会获得在来届(第十二届)大选中被公正党和行动党赢获的席位
四、回教党将可获得五个内阁职位
五、一部分的副部长和国会秘书的职位
六、政府相关公司中的理事职位
七、还有很多很多的好处

当然看到这种献议而心动的就只有两种人,第一种人是过气政客,试图绕捷径来达到起死回生的目的;第二种人就是权力狂,这种人手上已经掌握大权,可是却不满现状,希望透过种种方法快速升官发财。

慕斯达法(Mustafa Ali)回教党登嘉楼联委会主席
慕斯达法在党内可说是前途暗淡了,在2007年6月1日开始,连续三天的全国代表大会中,他就连中委(回教党设有18个中委)的职位也没有获得,为了拼出一条出路,这也是最后的方法了。巫统提供给他的条件是如果回教党回归国阵,他将会获得上议院的位子。在这次的会面中,慕斯达法扮演了联络人的角色,献议巫统和回教党合作的提议也是由他发起的,这些努力包括伦敦会谈的安排都是他一手策划的。

目前慕斯达法正在积极游说回教党党全国主席哈迪阿旺(Dato' Seri Haji Abdul Hadi Awang),希望说服后者能够加入巫统。慕斯达法只带了自己的人马前往会见登嘉楼巫统州务大臣阿末赛益(Ahmad Said),实际上阿末赛益对这些前来会见他的回教党人非常的冷淡,比起公正党和行动党而言,前者自动送上门则让人觉得非常无耻。为了自己的私欲,慕斯达法可以出卖自己和党的尊严,这也难怪阿末赛益瞧不起他们了。

阿都哈林(Abdul Halim Abdul Rahman),吉兰丹仄杜(Chetok)州议员
和慕斯达法一样,阿都哈林目前在党的地位也是岌岌可危,为了稳固他在党的地位,他不惜铤而走险。他在吉兰丹政府和吉兰丹回教党并没有获得任何职位,除了原有的仄杜(Chetok)州议席职位除外。如果在来届大选中他失去了这个职位,很可能就会永远消失在政坛了。

哈仑泰益(Harun Taib)登州马尼(MANIR)州议员
哈仑泰益在2007年6月1日为期三天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两年一度的全国党选中不敌回教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Nasharudin Mat Isa),让后者继续蝉联署理主席的职位。哈仑泰益是回教党长老会的前主席,也是回教党中的保守派势力。消息指出,他被巫统承诺说,如果回教党成功加入国阵的话,他将会获得行政议员的职位。因此,在这次的回教党与巫统的磋商中,他在这批人之中要算是最卖力的一个。

哈仑泰益目前已经成功说服回教党学者理事会(Dewan Ulama PAS)支持这项合作行动。他通过推举他的妻子成为回教党登嘉楼州回教妇女大会(Dewan Muslimat PAS)主席,从而成功影响全国回教妇女大会支持他的计划。

哈山阿里(Hassan Ali),回教党雪州主席,鹅卖斯蒂亚(GOMBAK SETIA)区州议员
哈山阿里在三八大选前就一直在垂涎雪州州务大臣这个宝座。在拉惹柏特拉的【逐鹿问鼎∶一个好,两个妙,三个呱呱叫】叙述:

这次我们要严惩那些允许三角战的反对党。假如你看到有三角战,就投国阵吧。让这些反对党都输掉按柜金。我们绝对只要一对一而已。我们人民应该要很清楚地向反对党传达这个讯息。

这些都应该归咎于反对党如行动党,回教党和人民公正党等。他们都太自大,以为他们很厉害了。人民公正党的阿兹敏阿里(Azmin Ali)和回教党的哈山阿里(Hassan Ali)在争辩谁应该成为新的雪州大臣。哎哟!可以赢没有先?都还不知道可以不可以否定国阵在雪州议席的三份二优势,就这样了?要清楚什么是先什么是后。谁可以做大臣的这些废话,讲起来都不怕会脸红。

这篇文章写于大选前,当时哈山阿里和公正党副主席阿兹敏阿里因为州务大臣的分配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可见哈山阿里的性格是倾向于权力狂的。其实在第十一届大选成绩揭晓的那个晚上,他已经开始联络前雪州大臣莫哈末基尔(Khir Toyo)关于成立一个回教党——巫统的联合州政府。

回教党中委阿都卡立沙末(Abdul Khalid Samad)在2008年7月21日向《当今大马》透露:

在308全国大选后的两、三天内,两党领导人已经在吉隆坡的一栋建筑物内进行会谈,当时代表巫统的是首相兼主席阿都拉与前雪州大臣莫哈末基尔,回教党代表则是署理主席纳沙鲁丁(Nasharudin Mat Isa)及登嘉楼州主席慕斯达法(Mustapha Ali)。

阿都卡立沙末说,在这项长达两小时的会谈中,莫哈末基尔向回教党暗示,只要两党愿意合组雪州政府,基尔宁可把雪州大臣职让给回教党雪州主席哈山阿里(Hassan Ali),自己退居副州务大臣。

「我不确切记得有关会谈是在3月10日或11日进行,不过巫统提出有关建议时,并不知道我们已经决定推举公正党的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现任雪州大臣),为民联州政府的雪州大臣。」

详文见《当今大马》【巫统回教党选后两天开始密谈 内容:合组雪州政府共享权力

很不幸的,这项努力最终遭到回教党党主席的反对,于是胎死腹中。在这项计谋失败后,哈山阿里并没有就此放弃,他通过散播雪兰莪州政府的负面消息,企图影响党主席
哈迪阿旺的决定。他不断的尝试给予哈迪阿旺一个影响,那就是雪兰莪州政府正在企图背叛马来人和回教,当然他所说的都是谎言和不实的消息。

哈山阿里仍然依恋这州务大臣的宝座,对他来说,民联政府倒台并不管他的事。由于雪兰莪政府的政策方针和吉兰丹州政府的回教党政策有所不同,
哈迪阿旺就在不久前在《调查》(Siasah)杂志的特约专访中大事抨击雪兰莪政府,而这都是因为哈山阿里给他的误导性资料照成的。

纳沙鲁丁(Nasharudin Mat Isa)回教党署理主席
虽然位居署理主席的高职,纳沙鲁丁却是个没有只主见的人,他一向来都只是被慕斯达法阿里牵着鼻子走。这次,慕斯达法阿里不止是影响了他,同时也给了他一个甜头——第二副首相的职位。他是这次伦敦会谈的其中一人,虽然在这之前党内人士已经劝告他不要参与此事。

纳沙鲁丁在国会中常和巫统人士混在一起,鲜少和回教党及民联议员讨论事务。即使是在安华被控鸡奸的事情发生后,他的神情看来像是非常愉快的样子,如果和其他忧心忡忡的民联议员比较起来,这是个强烈的对比。纳沙鲁丁应该了解到他只不过是慕斯达法的棋子,后者从来也没有对他身为领袖的身份表示尊重过。

回教党精神领袖兼吉兰丹州务大臣聂阿兹(Nik Abdul Aziz Nik Mat)对这个企图已经明确的表示他的不满。对于回教党的这项行动,聂阿兹说:

巫统会像1974年那样违反他们的诺言,回教党和巫统必须分开。如果巫统的执政是失败的,那巫统的领导对回教党又有什么好处?同时如果媾和成功,巫统必定会清算回教党的势力,因为回教党是巫统的克星。

回教党会因此违背了对选民,尤其是非回教徒的承诺,违背承诺不是回教教义。我相信大部分回教党人不会同意这样唐突的决定,这是一项非常不成熟的决定,对支持我们的选民而言,这是一种诬蔑,也是一种背叛的行为。

同时,巫统始终不愿意承认他们最近的惨败是因为他们自己的贪污腐败照成的。如果跟随巫统的话,回教党不会因此而得到好处,除了维护一个像巫统这样的政体之外,完全毫无利益可言。

回教党也会因为这项决定而遭到非回教徒选民的唾弃,因为回教党言而无信,他们将不再相信回教党。最糟糕的是,如果到时巫统再次背叛回教党的话,那回教党要何去何从?

聂阿兹不愧为一名君子,回教党已经被巫统捅过一次,回教党无法保证巫统不会故计重施。聂阿兹今年也已经77岁高龄了,虽然目前「专业少壮派」的天下,可是至2005年以来就被压制下来的「宗教司派系」(Ustaz)将不会放过任何的夺权机会。如果聂阿兹不在了,是否回教党会落入想80年代萎缩期的那种局势呢?这个以回教之名做出发点的政党最终是否难逃「权力在眼前,道义放两边」的世俗政治游戏圈套呢?唇亡齿寒,民联中的行动党和公正党不能不防备啊!

5 条评论:

Unknown 说...

聂阿兹忠心事主,他是精明的!
哈迪阿旺是回教党的极进派,以为拥有势力就能将回教施政大力推广,无奈吉打及霹雳州务大臣,较明事理,而以州为重,党为轻!
哈迪阿旺不能在308吹大反风的情况下,攻下登嘉楼州,这不是说明连马来选民也不希望以他为首的回教党重新执政! 而吉兰丹为首的聂阿兹,切进一步稳固州政权。
近来的回教党风波,看来是回教党”清理门户“的奇招,就回教党与巫统会面,这传言已在308后频频的出现,多多少少的野心家及失意政客会为自己盘算而出卖党!而回教党哈迪阿旺翻出旧时,是否是对自己的政治盘算而来?还是想激起党内的主导权!不论如何看来他”投降“了或是知错了(他冲动但知错也很快,但很难改)。
回教党的聂阿兹和少壮派较务实,而他们也了解到308大选释放出超越种族政治的政治现况,冒然的与巫统谈结合,会让回教党连基本盘也输掉!更不说非马来票!

Lum CS 说...

人家回教党不想跟你谈,你就一头栽进去;媒体要与你谈时,你却不见踪影。

回教党领袖(与巫统举行会面),到底他们是否真的为了保护回教和回教党的利益?尝试与巫统做朋友,形同‘与敌人共眠’。”
真不懂你在搞么东东!?

你怎么说 政黨会谈,能否促進朝野合作 UMNO-PAS 1/5 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BGvQJsCeMc
你怎么说 政黨会谈,能否促進朝野合作 UMNO-PAS 3/5 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WFMwPJhGpE
你怎么说 政黨会谈,能否促進朝野合作 UMNO-PAS 4/5 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RLBgU7-Rc
你怎么说 政黨会谈,能否促進朝野合作 UMNO-PAS 3/5 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OxD-OCzuHM

西西留 说...

谢谢奶茶兄,
您的部落格很久没更新了,最近很忙吧?

您说到的是重点,回教党输掉丁加奴是有其根据的,基本上由哈迪阿旺领导下实在有问题,极端是一点,最重要的是他们没有领悟到这次的大选成绩更本和它们的那个月饼无关。

大部分的回教党中委可能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这次「涉案」的分子就这几个。

这类以宗教做为目标的政党是很危险的。做的好的话那就造福人民了,如果自以为是的话,迟早会想泰南北大年极端分子那样见人就杀。

敬鬼神而远之…这句话没有错!

西西留 说...

谢谢LUM大大,
其本上这只表示了巫统已经穷途末路,什么事都干的出来了。

本来政党合并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可是在大选后的成绩已经很明显的国阵已经破产了。所以他们的这一举动被民众视为一种挑衅行为。

今天卡巴星又上当了,在大力抨击回教党。真的很为这个白胡子捏把冷汗…

Lum CS 说...

都是巫统惹得祸 種 族主义 朋友 与敌人共眠'

你怎么说 巫回会谈,種族主义 UMNO-PAS 1/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prws_6BJic
你怎么说 巫回会谈,種族主义 UMNO-PAS 2/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o0iSsq3GpA
你怎么说 巫回会谈,種族主义 UMNO-PAS 3/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uMZeTlNzA
你怎么说 巫回会谈,種族主义 UMNO-PAS 4/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dJgtGR_1gw
你怎么说 巫回会谈,種族主义 UMNO-PAS 5/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K1K59i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