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东方日报社论∶马华面临另一场政治大海啸

2008年7月24日
作者-陈利良

马华区会选举爆发大混战,全国约40%区会陷入烽火四起之局!

马华区会提名截止后,在全国191个区会中,有79个区会主席或占41%出现竞争。

在马华党选架构与政治现实下,谁能掌控区会的中央代表票,谁就在争取资源分配上,占了讨价还价的优势。

一位马华现任中委把区会选举出现激战形容为暴发另一场「政治大海啸」的前兆。

他忧心忡忡的表示,落在今年10月18日的马华中央党选,若一个处理欠善,极可能导致大分裂,进而引发出走浪潮。

「我不明白连官也没得做了,甚至荷兰水盍都没得派,为何还会出现那么激烈的竞争?」

其实,这次区会选举暴发大混战,导因还是在于马华在308大选蒙受前所未有的重挫!

在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与署理总会长丹斯里陈广才双双决定不再寻求蝉联,拿督蔡细历冷不防中暗箭落马。

而在4个现任副总会长当中,除了拿督翁诗杰因祸得福,更上一层楼,坐正部长职之外,拿督林祥才意外落选,拿督威拉冯镇安博士也不获委以官职,都失去资源分配的优势,变成人人有机会,个个没把握。

结果党高职出现前所未有之多的空缺,变得号角未起,杀声已震天响,新仇旧恨要一起了结。

此外,两位最高领导黄家定在形势所逼下提前放下官职,而陈广才选前临阵弃战,导致没有人能够镇压得住整个局面。

国阵在一夜之间失去4个重要的州属执政权,导致失去许多可供分配的资源,有关州属也一夜之间变得群龙无首,压抑已久的地方诸侯群,在没有顾忌情况下,并起放手一博。

过去,马华许多区会战火,都在中央领袖威逼利诱下,透过承兑党官职、工程合约与荷兰水盖等来平息烽火。

中央透过强压手法,扶持了不少只懂唯唯诺诺,前倨后恭的阿斗,来巩固本身的政权。这次从南到北,都有区会领袖在失去靠山支撑后,临阵弃战而逃。

另一方面,马华最高两个党职皆悬空,翁诗杰一马当先要抢登龙座,而蔡细历也来势汹汹,伏枥老骥蔡锐明也不甘雄伏,加上黄家定与陈广才从台前转向幕后,继续发挥各自影响力,使到暗流汹涌。

这点也从中央代表人数最多的两个州属雪兰莪和柔佛,皆出现激烈的厮杀上可看出端倪。

柔佛州是蔡细历大本营,也是马华党选兵家必争之地,黄家定选区也在柔佛,形成势不两立之局。原本蔡细历辞官归故里后,势力已开始被黄派侵蚀;然而308一场大海啸,黄家定沦为后座议员,又不再寻求蝉联,识事务者又纷纷急转弯,期先谋定而后动,政局又顿陷入微妙之势。

而雪州虽在林祥才势力范围,但长期皆处于诸侯互相倾轧,经年累月积下的恩怨,加上黄派也费尽心机,欲削弱林派势力,终引发了一场大混战。

这个年代民心思变,马华政权也陷入前所未有的混浊局面,预料一些区会将会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变数。

这是一场挂着改革转型的羊头,卖的是权力狗肉的政治游戏,我们没有闻到健康政治的味道。马华依然深陷在派系倾轧的权力泥潭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