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回教党玩火

2008年7月29日
作者-胡排

巫统是种族政党,却不是纯马来人政党,否则的话,拿督翁和胡申翁父子那有资格担任它的全国主席。而马哈迪至今为止,公开的家族史但见其母,未闻乃父生平,尽管曾经在一项群众大会上,当面给副手慕沙希淡绵里藏针,揶揄一番,依然可以做足22年的党主席。

如果以母系为准,就连东姑阿都拉曼也不是纯马来人,他的慈母是暹罗美女。好在宪法对马来人的释义并没有规定从父还是从母,只要说马来话,遵守马来习俗的回教徒,都可以算作马来人。

回教党是回教徒的政党,而回教徒不限于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都可以昄依回教。它并非马来回教党,因此,它的党员也包括了华裔和印裔回教徒。然而,它实际上不是纯回教徒政党。它的第一任党主席朱基菲里宗教司和第三任党魁布哈努汀医生都是被英殖民地政府长期扣留的著名马来民族主义者。所以,它也有相当浓厚的马来民族主义传统思想,只是有关于巫统的马来种族主义传统。

由于马来民族主义根深蒂固,挥之不去,招之则来,巫统一玩起马来人团结课题,它便不得不与之共舞。自从1974年加入国阵,将自己玩残之后,它才幡然醒悟,不再玩这个课题。但是,每逢巫统重施故技,它还得虚与委蛇,并以回教徒团结作为针锋相对的政治武器。

以史为鉴,可知目前的两党过招,其实是一场政治游戏.就跟上一届大选之前,马华和民政大搞两党合并的游戏那样,谁认真看待,谁就是被人搵笨的老衬。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前恭后倨,聂阿兹长老反客为主,挑战巫统孤注一掷,这一叫将,果然使对方顾左右而言他。

回教党玩合并课题,固然玩得不亦乐乎!可是,行动党主席卡巴星一声怒吼,它如果再不收手,便有可能玩火自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