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从加州博士到夏威夷博士──仅供蔡维衍博士参考

2008年7月30日
作者-杨善勇

严元章博士留学东归,1951年单身南来马来亚,一生献身教育,战战兢兢,不计晨星,恩德共见。族魂林连玉先生评价至高。林公曾在〈参加课程委员会的经过〉追述往事:

「1957年共同课程标准对华校没有不利,严元章博士应该记第一功。严元章博士那个(伦敦大学的)Ph.D.in Education的头衔,据说在全马来亚当时只有三个,在教育部全体官员中,连一个也没有。这大概也有其先声夺人的作用,吓得那些不懂教育的委员不敢进行强辩了。」(《风雨十八年》,页148)。

Ph.D的优势,由此可见,自不待言。严校长区区一个博士尚且如此,新纪元事发以后,董总主席叶新田在手的三个博士学位何故不具「先声夺人的作用」,反倒有劳蔡维衍博士特在《东方》以及《当今》两地发表〈致叶新田博士的信〉代辩一番?

蔡博士颇有技巧的论述,共有三个基本论点:一、「三个博士学位实在是多了一点。身上携带许多剑,非常累赘,只要有一把是锐利的,就足够击退找碴的不善来者」。

二、有人质疑叶氏从校址设在夏威夷及加利福尼亚两地的Kensington University所得的哲学博士(1991)及教育博士(1993)学位「非靠真工夫得来的」。

三、马来西亚也有一些学院的课程没有得到国家学术鉴定局(LAN/MQA)的鉴定和批准,不但可发文凭,水准也不差。叶氏大可「不必为了从美国大学取得没有得到鉴定的两个博士学位耿耿于怀」。

是的,我完全同意身上携带三把剑,确实笨重累赘,手上只要有一把是锐利的干将、莫邪,或者短小锋利的Keris,就够了。反之,除非要在茨厂街或者Pasar Malam摆摊卖剑,谁要出门随身带着一罗里、两罗里或者三罗里的倚天屠龙剑呢?

我这样说,不在否定叶新田博士x3「好学向上的精神」,恰恰相反,我也十分赞赏。然则,「好学向上」不能用以辩护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早在2006年揭示Kensington University学位的暧昧。否则,奉好学之名,一切都可以合理化了。

这个论据当然也不足以论证叶氏「非靠真工夫得来」两个博士。据新加坡海外华人研究所的相信错置为Kensigton的资料说,叶氏当年提呈的论文分别是TheRoad Transport Service Industry of Malaysia and its Future Development 和 The Chinese Schools of Malaysia Towards the Year 2000。

Kensington学位背离法典

尽管如此,不知何故,叶新田晚近的新著简介作者一概省略两度毕业自 Kensington 大学的事实,是否因为耿耿于怀本所学院「没有得到(美国官方机构的)鉴定」使然?

查Kensington「大学」原址设在加利福尼亚。网上 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的消息透露,90年代加州政府大事检举高等教育,Kensington 因此(相信是加设分校于)夏威夷。

既经东移,不料又于2003年7月28日接获州内的商业和消费人部门,按照 Hawaii Rev. Stat. Chapters 的446E, 480及487条文,列号03-1-1545-07的,提交控状。

州府法庭尔后定在2003年10月29下午2点15分听审,法官Eden E Hifo指令罚款美金30万并且解散学院(be and is hereby ordered to dissolve,判状第2页),退回在籍学生已缴学费。

此事既经揭穿, CBS News随后乃在2004年5月10日曾以〈高官学历纯属赝造〉(Top Officials Hold Fake Degrees)大事深入报道;逐一点名多位在位的名士手中文凭来历不明,引发人人自危,轰动一时。

凡此种种来龙去脉,举凡控词和判决,皆已上网。本邦读者欲知详情,可以到访《夏威夷州政府商业与消费人事务部》浏览,以明缘由,自断其是。

这些琐碎,本是国外饭后茶余的花边新闻,无关宏旨。然则因为蔡博士先前的解释,只说中一部分的事实:Kensington不仅「没有得到鉴定」,而且颁发的学位其实背离法典:in violation of Hawaii's laws。

为正视听,随笔纪录。请蔡博士连同7月27日下午参与莫文翔导读「董总与新纪元事件的探讨」的同乡和朋友,不妨立此存照,顺道参考,定夺是非,并予斧正至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