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冷眼旁观中央地方角力

2008年7月31日
 

槟州州议会昨天以29票对11票通过议案,要联邦政府给予州政府47亿令吉,作为联邦政府搁置槟州3项大型工程,即槟州轻快铁计划、槟岛外环公路及孟光水坝提升工程的赔偿。

这3项工程原本被列入第九大马计划,但在最近的中期检讨中被剔除,引起民联,尤其是行动党的强烈不满,指责这是国阵政府借机「处罚」槟州选民。

在国事的游戏规则中,工程的取舍原本就是中央政府拿捏的权利。行动党只能执政槟州,即使加上民联友党的议席,也无法在国会动摇国阵,即中央政府的优势。因此我们可以预见,有关议案虽然顺利通过,但宣示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中央政府大可不屑一顾。

何况,国阵议员可借助有关课题消遣行动党,说取消计划正是为让行动党好向选民交代。今年初竞选期间,行动党不是站在一部分要求取消外环公路和轻快铁的槟州岛民这边,声嘶力竭地要国阵「听取民意」取消有关计划吗?怎么执政后就变了脸?

民联在308大选获得选民的支持,不止在国会否决国阵多年来独霸的局面,更成功在5个州属执政。于是,我们在大选后看到了过去从来没有的「乱局」,不但两大阵线争相向人民示好,在州务互比苗头,国阵成员党也因各自的党选而烽烟四起。

有了电视直播,双方议员在国会的一举一动纤毫毕现,通过各家媒体的追踪报导,于是便呈现了政治新闻前所未有地蓬勃的现象。对一些习惯了阅读一成不变「高官剪彩」或「领袖训诫」新闻的国民来说,目前的政局的确是「空前混乱」,让很多人无所适从,甚至感到厌烦。

但我们愿指出,政坛闹哄哄,总比一潭死水来得强。一潭死水暮气沉沉让人看不到一丝希望。一潭死水底下也日积月累了许多不为人知的丑闻。只有一场海啸,让潭水翻滚沸腾,我们才能让沉淀物重见天日,才有机会重新思考我们过去的理所当然。

若不是让反对党也尝尝执政的不易为,他们恐怕还准备当一辈子的反对党,肆无忌惮地为反对而反对。若不让执政党也尝尝当反对党的滋味,他们会了解民主制度下权力制衡的可贵吗?更何况,如果不是权力重新洗牌,多年来许多治理不善的课题有可能曝光吗?就以最新的例子来说,登州如果不是闹出买马赛地风波,很多人不会知道原来从政者口口声声为民疾苦,其实可享有许多难以想像的好处?

重要的是,作为选民,我们正好在局面乱糟糟的时刻,睁开我们的火眼金睛,冷静地,仔细地观察我们手中一票选出的代议士的真面目,甚至不妨拿出笔记簿,详细记录他们的言行,好作为下届选举的参考。槟州议会的口水战,无论结果如何,也应作如是观。

1 条评论:

匿名 说...

I am gеnuinely hаpρy to glance at thіs
weblog pοѕts which conѕiѕts of
tons of helpful informatiοn, thanks for ρгoviding suсh data.


my web pаgе; Http://Www.Sfgate.Com/Business/Prweb/Article/V2-Cigs-Review-Authentic-Smoking-Experience-Or-4075176.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