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牛津的牛脑袋

既然你们想拿完所有的奖学金,那我们也不用再缴纳所得税了,就让那群拿奖学金的民族自己赚钱来支持国家教育系统吧!

其实,巫统主导的极端种族主义言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马来西亚华裔也听得腻了,重点是这项措施本来就已经执行了近三十年了,受害的华裔优秀生不计其数。最近言论都是环绕在公共服务局(JPA,Jabatan Perkhimatan Awam)的奖学金问题上,实际上不公平政策何止出现在这个部门,其他例如国油、国能还有马来西亚人民信托局(MARA)、各州政府的教育基金等等,这些拿纳税人的钱随意挥霍的机构在90年代甚至把学额调整为「土著99%:非土著1%」的「超」不平等政策。如果要做正式的财务损失和人才流失统计的话,我想那将会是个天文数字。

马来西亚就是「能」!

今天不约而同的,两位出色的本地中文部落客对凯里的极端言论发表了意见,我在这里把两篇精彩文章转载在本部落格。
首相女婿的烂嘴脸改不了!
作者∶枪人
出处∶枪人枪语

在首相多次提醒国内政客勿再玩弄种族课题或猛钻狭隘种族主义言论,以免造成国家局势不稳定。可是至今则只剩下其金龟婿的种族狭隘思想依然根深蒂固的改不了。

他曾在被人臭骂及乖了一阵子不敢出声后,如今在党选来临前,结果还是改不掉其让人讨厌的嘴脸继续以偏激言论来谋求出位,真的令人反感且遗憾!

凯里虽然在国外浸了多年洋水,可是其发表的极端言论真的令到其他种族都会感到火滚!不知投他一票的林茂国会选区的非土著人民会有何感想?

政府在今年颁发公共服务奖学金的土著与非土著的比率经调整到55对45,可是却让凯里感到非常不满的在国会大发伟论,因为他认为这是在削弱土著利益。

难道他不明白在绩效制的情况下,原本就不该再有任何固打存在的吗?所以最公平的方式就是废除固打制,再也没有所谓的10对90或是55对45%的存在,而是以公平且透明地按照学生的成绩与家境分配,让那些真正需要的学生获得援助及为国家留住真正的人才。
凯里,90%土著固打叫合理?
作者∶NgKianNam
出处∶南南自语

既然已经投身争夺权位的政治圈子里,哪怕是堂堂牛津大学毕业生,我也没有奢望他真得会表里如一,或秉持崇高的学术良知。但,面对一个非常科学化的数字,他竟然可以大义凛然的公告天下:90%土著固打是合理的。你,有眼看吗?

前天在前锋报看到凯里畅谈他的JPA公共服务奖学金伟论,虽然他已经非常努力尝试两边讨好,平衡土著和非土著权益,但最终反而越说越不清,让人更加反感。

他解释说,相比起以往获得有关奖学金的土著生:非土著生90%:10%比例,今年的土著生:非土著生55%:45%比例,已经侵蚀了宪法第153条款赋予土著的特权。他还画蛇添足的补充,他并非要求减少非土著生人数,而只是不认同因而减少了土著生的人数。 (这么复杂的推论听得懂吗?)

首先必须阐明的是,宪法第153条款并未明确制定一项保障土著获得奖学金的固打比例,而只是提到「一个由最高元首认为合理的比例」。

那怎么才叫做“最高元首认为合理的比例”呢?这我很难说。但唯一可以作参考的是,最近刚设立的“最高元首奖学金”,在2007年的得主比例是土著:非土著42%:58%,非常推崇绩效精神。

而根据1979年李三春及马华领导层跟巫统所达致的628方案,国内大学录取新生的比例是根据当时的人口比例,既55%:45%。

即便今天国内的人口比例已经改变成土著:非土著67%:33%,所谓的合理比例也不可能会是土著:非土著90%:10%那么多。

所以,过往数十年来土著:非土著90%:10%的公共服务奖学金得主比例,是侵蚀了土著,还是非土著的权益呢?

另外,在「土著:非土著比例」这个概念上,我认为当局多年来一贯的做法也非常具有误导性。不管在5年大马计划、贫穷率、升学率、人均收入、甚至政经文教各领域,官方的数据都会把半岛的马来人和东马的各个土著绑在一起计算,统称“土著”项目;反而在「非土著」项目方面,则会把华人、印度人等仔细拆开来。

原因何在?

要知道,不管在文化血统,甚至是宗教文化方面,西马的马来人跟东马的各个土著,例如伊班、卡达山、杜顺、姆禄等,都存在很大的差异。而这些来自东马的土著,本身的人口比例就已经高达13-14%,比国内第三大族群印裔还要多。

1970年代开始展开的新经济政策把东、西马的土著绑在一起,表面上好像也可以让东马土著受惠。可是在实践上,在巫统多年来霸权政治的歪曲下,所谓的土著人口比例,用意只是壮大了该党的政治筹码和谈判本钱,告诉你土著人口有多么多、土著有多么贫弱,可是最后的土著特权资源,基本上都只是给了西马的马来人,反而更为贫穷和需要援助的东马土著却被忽略了。

凯里似乎也「不小心」忽略了一点,除了公共服务奖学金以外,还有一个玛拉奖学金也已经协助许多土著生留学国外,而且,只限土著生申请。

在学术里,只有一个最高标准,既:绩效。若现在还继续以人口比例作为奖学金得主的录取标准,我们还有明天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