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马来西亚可能面对贸易制裁

出处∶Hard-T
原题∶Possible trade sanctions on Malaysia
作者∶resident wangsa maju
发表日期∶25-07-08
翻译∶CC LIEW

我对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在马来西亚人权和政治事务中捍卫美国的立场鼓掌叫好。赖斯早前在新加坡举行的第41届东盟外长会议中对安华在这个星期的遭遇发出严厉的讯息。

对于马来西亚内政部长赛哈密警告不要干预马来西亚内政一事,赖斯坚决的表示∶「我们常对人权和政治事件发表意见,可是,我们依然以尊重大马为考量。」

赖斯也抨击赛哈密的言论,赛哈密说这是「内政」,赖斯说「美国不认为这单纯的是内政,我们要见到透明度以及法制的完整运作…」也就是说现在美国要管这件事,你最好不要在人权问题上搅和。在2008年7月23日,我们的内政部长和外交使节会面,并对安华的案件进行「简报」。

「简报」?他们需要简报吗?对我来说,这看来更像是个复杂的恐吓。十个小时前,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甚至是加拿大前总理发出文告呼吁马来西亚停止使用鸡奸罪控告安华。这是报告的其余部分:

「我们听到有关尊敬的拿督斯里安华伊布拉欣被控的事,并给予深刻的关切。」加拿大前总理保罗马丁(Paul Martin)、世界银行前总裁詹姆斯·沃尔芬森(James Wolfensohn)以及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康德苏(Michel Camdessus)联合表示。

他们表示目前这项指控与「十年前因不确实的控状而后遭最高法院推翻」的案件同出一辙。因此他们希望「马来西亚政府将会…作出示范,取消指控…在人权上做出良好示范,这对大马在国际间的地位非常重要。」他们三人重申「对安华的人格抱有完全的信心。」

我快速的审阅了美国的《贸易制裁政策》。美国财政部通过其美国国外资产控制局(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OFAC)控制和执行美国在国外的外交政策,其中的执行的范围包括(针对有下列活动的国家):

一、支援/展开恐怖活动
二、展开毒品贸易
三、生产/采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目前遭受美国制裁的国家是利比亚、津巴布韦、叙利亚、伊朗,缅甸以及几个非洲国家。为何缅甸的名字这样红?它出名并不是因为恐怖活动,而是因为毒品走私,还有缅甸军人政府与昂山素枝的事,美国的制裁是因为人权事务问题。如果马来西亚不谨慎行事的话,将会面对一样的贸易制裁。必须留意的是赖斯曾这样说过:「…以尊重大马为考量。」也就是说马来西亚正在临界线——现在美国国外资产控制局正在评估是否要展开制裁。人权是一件事,是否还有人记得巴达维—斯可美集团牵涉售卖核子配件给中东的事呢?是的,这是另外一个论点。这已经是严重警告,以让国阵乖乖的就范。

总的来说,我要求:
一、内阁部长应该再次检讨美国所说的,有关停止对付安华的声明。
二、民联议员应该把这件事对国际贸易和经济危机的影响揭露出来,以迫使国阵展开即时的弥补动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