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挥别感言与祝福

2008年7月31日
作者-李洛

因缘巧合,用这个栏目涂鸦,倏地已足一年。想当初百花齐放、自由竞争的华文报业在一夜之间变天后,《东方日报》在很诡异与压抑的氛围下诞生和挣扎求存,不少时评作者皆心照不宣、义不容辞的响应供稿,大家拥有一个很单纯的动机,觉得有义务为没有获得享有公平和自由竞争机会的这一份新生报纸,尽一点绵力,让华社多一点声音,让读者多一个选择。

今天,尽管《东方日报》仍在逆境中艰苦奋斗,「名家」与易名后的「龙门阵」在一组任劳任怨的编辑同仁坚守岗位、锲而不舍的耕耘下,终于搞出一些成绩,刊出不少颇有份量的好文章,此反映出这片汗水淋漓的处女园地,已吸引到时评作者的顽强的支撑力量。若无意想不到的打击,这片园地将会迎来繁花盛开的日子。

这片园地就像海德公园,登台者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正由于它广开言路和尺度宽松,以及编辑同仁敢于承担各方面的压力,难免会导致个别的时评作者偶而言论出位,乖离针砭时弊的大原则,向政见、立场或观点互异的同仁找碴。其实,被调侃或被攻击的一方若不想打笔战,并认为自己的言论站得住脚,大可一笑置之。

所谓公道自在人心,广大的读者就是最好的裁判。任何一位时评人的论点若稍微有偏激武断、强词夺理或似是而非的现象,必然逃不出读者的慧眼。无论如何,整体而言,「名家」与「龙门阵」有它的风格及可读性。

若说整份《东方日报》办得很完美,那肯定是违心之言。全国以至地方新闻,因版位有限而有不足之处。但「东方」的强点是,它在处理政治与政党人物的新闻,以及商界知名人士的商业纠葛新闻时,皆能严守中立与客观的超然立场,不会含有隐议程,甚至公然偏袒。

老朽已届孔夫子所说的从心所欲之龄,在决定搁笔让贤之际,有好友戏言,投闲置散,了无牵挂,日子岂不很难过。我的答覆是,日子好不好过,看自己如何拿捏。难得一遇的京奥盛会怎能白白让它溜过;书柜内一直想重读的古典名著岂能再错过;箱盒里的CD、VCD、DVD中不少经典名曲名歌,已不必只欣赏一次过;远方许多如诗如画的城镇还未曾游历过。 ……当然,这些只是非常自我的小资生活的渴望。我最欣赏及敬佩的,还是一些老而弥坚、仍然以非常入世的情怀去当义工的朋友。

总之,人生其实是多姿多采的。除了大是大非必须坚持,哪有时间去计较太多个人的胜负得失与恩怨情仇!

挥别之前,衷心祝福《东方日报》如旭日东升,普照大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