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巫统这次失算

2008年7月28日
作者-程嘉乐

巫统和回教党密谈的曝光无异为已经多变的国内政局添加变数。然而变数来得快去的也快,在两党基层大力反对后,此课题已经告一段落。

虽然巫统对外高调宣布有关的会谈是为了马来人团结。然而事实上却是巫统和回教党大家各取所需。

巫统希望通过拉拢回教党联合执政州政府;而回教党则因为自觉在多个槟霹雪州联合政府和市议会被边缘化而选择利用这个会谈当作民联中的谈判筹码。

但是有一点奇怪的是,巫统和回教党之间的会谈在308大选后几乎就已经马上开始,但是为什么该消息会在此时,竟然连市议员职位都已经决定后才在媒体上曝光呢?

历经多次大选的回教党很清楚,华人选票在城市区仍有决定性。回教党自己也很清楚,民联各个成员党各有优缺点,并不能独当一面。更何况回教党巫统合作的问题已经有前科。此外,我国人民也清楚的在本届大选中公开表明单元种族主义已经被唾弃。

从过去数天事情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巫统其实在整件事件上被回教党利用。各个主流媒体上的报道都让人觉得是巫统试图以维护马来人特权和马来人统一来拉拢回教党。然而这一种单元种族主义论述在非马来人社会,尤其是华社,已经引起了反效果。

这种做法显示出巫统并没有收到人民在308大选所释放的讯息,更甚的是,巫统还不知不觉的拖累了马华。

马华虽然在大选后已经「硬」了起来,但是这件事件更清楚地让华社看到马华事实上根本没有办法左右巫统决策,更莫说要改变巫统。马华还能够在国阵内扮演什么角色,华社也应该「心中有数」。

巫统本以为可以利用回教党发挥离间计分化民联,与回教党联合执政。但是殊不知这次算盘不但打不响,反而一再损巫统马华在非马来人社会的形象,赔了夫人又折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