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燃油涨通胀创历史新高

2008年7月24日
 
我国6月份的消费人价格指数增幅达7.7%,意味着通货膨胀率创下26年历史新高。这当然是政府在6月4日宣布调整燃油津贴,使燃油价格猛涨所造成的效应。

上个月初政府宣布调整燃油津贴,我们的社论曾引2006年3月燃油起价20%造成消费人价格指数上扬1.6%为例,预言双倍的燃油涨幅会使通胀增加超过1.6%,并认为「政府预料这次消费人价格指数将提升1%,恐怕只是安定民心的话,大家必须要有心理准备。」6月份的通胀比5月猛增3.9%,我们不幸言中。

政府上个月宣布燃油调涨后,面对民间巨大的反弹,隔了一个星期再宣布4大方针尝试减低民怨。眼前看来,高官和政府机构的撙节措施无法达致原定效果,燃油卡的机制也无助减少通胀,3个特别委员会做了什么,也只有天知地知。人民面对越来越难过的日子,在收入没有提高的限制下,也只剩下束紧腰带努力祈祷两个方案了。更叫消费人惴惴不安的是,电费是在7月才涨价的。也就是说6月的涨幅不是一次过的调整,反而可能是今年下半年物价升涨的暖身运动或预告而已。 7月份的通货膨胀或许不会比6月高,但肯定不会比5月低,这倒是可以预言的,大家的心头大石肯定还未能放下。

事实上,不少经济学家已经认为,接下来几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会继续保持在高水平。也就是说,如果石油价格保持强势,下半年的通胀率可能平均会高达6%,比上半年的3.7%高出不止一筹。

当然,若真要乐观看待接下来的通胀展望,或许我们暂且可以用涨势已经稍息的石油来安慰自己。

政府在6月初宣布燃油价格调涨时,国际石油价格处在128美元的水平。随后油价继续攀升,两周前一度超过147美元,让大家心惊胆跳,不知何时燃油会再度涨价,而政府首长对燃油价是否会涨第二次也莫衷一是。

至本文截稿时,油价已回落到127美元的水平,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然而,油价是否会一直走下坡路,还是在稍息后再度上扬,往一些分析员所预言的200美元或什至250美元关卡冲刺,恐怕没有人可以有十足的把握。

因此我们愿意重申,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国家银行应该考虑适度调升利率,让升值的马币减缓入口通胀。利率提高对借贷缠身的企业固然不利,对股市有冲击,但通胀肆虐对经济成长更不利,人民的生活更是首当其冲。

长期而言,我们需要整体的综合性宏观配套,政府要正视竞争力下滑的危机。美国的房贷危机尚未过去,我们有必要未雨绸缪,真心诚意检讨对经济成长和转型不利的政策,才有可能安然渡过这趟通胀风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