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前塘旧事

2008年7月28日
作者-周折

周边产品狮团会吵,自然因为母体会馆先吵。近年还好,20年,30年前,会馆吵到风火连三月则处处可见,幸好惠潮狮团仅止于二个不同根缘社团的吵,还不致伤透族情。

会馆内阁,自己人跟自己人吵,那才此起彼落,潮起潮落。

蒋介石说:「内战内行,外战外行」,放诸四海皆准。

组织完善的雪兰莪嘉应会馆,那年董事会改选,杀出一位悍将熊云开先生,这位独行侠有财有势,纠众扳倒主流派,原任会长,德高望重的林晃升先生「当选」候补董事,其他资深董事全被轰出局,哭笑不得。

选举日苏丹街路段一时草木皆兵,红头兵带齐水炮在会馆外戒备,当时还没流行「烈火莫熄」,但路过的人见状,莫不感应楼上馆所隐隐传出一鼓焦灼气味… …

反对派熊先生租用大批巴士到乡村把乡亲父老载到会馆助威,uncle、auntie们免费参加首都一日游,吃喝玩乐又有pocket money拿,唯一工作是晚宴上适时鼓掌,也适时鼓噪。任务如此简单,何乐不为?

相隔一箭之遥的惠州会馆更不必追记了,那可是一场噩梦,如今用作历史教材,无不裨益后辈。惠州会馆内部不和,两派矛盾尖锐化以致相持不下,逼得修建会址的工程也停顿下来。

天若有情天也流泪,霪雨连绵历日,地盘成了洼泽,指天街平添一座水塘,路人看见,忠厚的美其名曰:「惠州鱼塘」。

夜来周折与猪朋狗友笑谈秋月春风,正感喟间,吾友「仙家灵」霍然嚷道:「董总和新纪元会劳驾红头兵吗?」

但愿不会。会吵已经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