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逐鹿问鼎∶安华被捕并带到武吉安曼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Anwar is arrested and brought to Bukit Aman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 ∶24-07-08
翻译   ∶西西留
【逐鹿问鼎】报道∶皇家委员会调查「安华被殴事件」
第十部分

马来西亚政府原本是说安华是在1998年9月20日,在《内安法令》下被捕,被捕当天他号召了大马史上最大型的示威,因为这样,他被视为威胁国家安全。

刑事调查局总监拿督耶谷阿敏(Dato Yaacob Md Amin)在1999年2月22日至3月4日的安华被殴事件调查听证会上作出供词,他说逮捕安华的决定早在9月20日之前就已经决定了。他也证明了安华并不是在《内安法令》,而是《刑事法典》第337条文下被逮捕,而这个决定是由总检察署所做出的。

今天,我们通过拿督耶谷的证供,看下安华被捕当晚的经过。

「1998年9月20日,大约在下午6时45分左右,我获得武吉安曼控制中心的情报,有关在国家回教堂和独立广场的示威活动。」

「在晚上8时30分,我去了武吉安曼警察总部的第30楼。」

「当我抵达第30楼的时候,那里有数名警官在大厅中在互相交谈。」

「我晓得当时在吉隆坡的情况很糟糕,我到30楼是为了看下是否能够帮到他们,于是我被指示到30楼。」

「当我抵达大厅,我看到丹斯里拉欣诺(Tan Sri Rahim Noor)、前总警长、拿督卡扎里耶谷(Dato Ghazali Yaacob)还有其他官员。」

「在我和这些官员交谈后才晓得逮捕拿督斯里安华的行动正在展开。我是在9时30分左右知道这件事的。」

「到了10时,我才知道拿督斯里安华已经被警方逮捕了,他将会被带返武吉安曼。」

「我走到楼下大厅,因为我想看下拿督斯里安华被带入武吉安曼的情景。我没有告诉丹斯里拉欣说我要下楼,我并没有和30楼中的任何人提及我要下楼看看拿督里斯安华被带返的事。」

「我见到车辆抵达了,拿督斯里安华被带出车辆,他被两名警员带入大厅。他当时被蒙上眼睛,他并没有被拷。」

「当他经过我前面的时候我说了一些话∶『待他如普通犯人,为何他没有被拷?』。我是向负责逮捕的警官这样说的。」

「一般程序是这样的,当一个人被逮捕时,他将会被拷。把犯人蒙眼是不寻常的。」

「当一个犯人被逮捕时,他的手应该是被拷上的。当时我所知道的是拿督斯里安华是在《刑事法典》第377条下被逮捕的,因此他是犯人。」

「他被直接带往拘留处,我跟在他后面直到进入拘留处范围内。」

「不久之后,拿督南利(Dato’ Shazalli Ramli)来到这里之后我就离开了拘留处。当我离开拘留处范围时,拿督斯里安华还未被带入小牢房。」

「我离开拘留处后前往刑事调查局办事处。在那里有一些警官,我和这些警官随便聊了一会。当我和这些警官交谈后才知道丹斯里拉欣将会前来探监。」

「我知道这件事后即刻在电梯旁等候丹斯里拉欣。片刻后,丹斯里拉欣从电梯走了出来,当时丹斯里拉欣只有独自一人。」

「我在接待丹斯里拉欣的时候他对我说:『过来!』,我所了解的是他在叫我跟着他。除了这些,他没有和我说过什么话。」

明天,我们将会继续拿督耶谷的供词,以揭露在牢房中发生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