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大臣vs首相

2008年7月31日
作者-罗志昌

登嘉楼大臣率领的州政府,放弃国产将相车,动用350万零吉购买马赛地,引发争议。这当中有将相和马赛地车的维修费、品质、长短期费用等的比较;有违常理的超高维修费,也引起反贪局的关注,介入调查。

人民百姓在汽油涨幅高达百分之四十,无不设法以「能省则省」的方式面对各种生活开销时,登州政府却背道而驰,而其所举的理由如足以购买新车的超高维修费,令人难以信服。许多评论作者、修车业者、经济学者都以实际经验及数字说明其中的「荒唐」。除此之外,更引我注意的是,发生这极具争议的事件,首相及内阁的处理方式。

还记得308大选后,有关玻璃市和登嘉楼两州州务大臣人选的争议,玻州前大臣沙希旦及登州前大臣依德利斯都声称获得首相的提名,甚至已准备进宫宣誓,当时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也说明其提名的人选,而最后的结果,这两州的州务大臣,都不是首相提名的人选。这争议一方面可能引发宪政、皇室权利等争议和危机,另一方面更是说明巫统内斗的严重程度。

这次的购车事件亦有雷同之处,在购车事件引起关注及争议时,首相先是指示只能使用国产的将相车。但这项指示,并未被登州大臣阿末赛「遵从」,反之再举证将相车维修费用的记录,说明换车的理由,不认同指示,其强硬的态度,颇有「对杠」的味道。

内阁面对登州大臣的「对杠」显得无奈,最后指示有关新购马赛地只能做为接待用途。企图解脱先前只能使用将相车的「指示」不受遵守的困局,但事情并未因此停摆。所谓「接待用途」,马上引发会指「接待谁」?不接待时,有关马赛地车是否就闲置?尚待详细说明。

308海啸后,有人担心民联执政的州属会与中央政府对抗,但先上演的反而是州务大臣人选的争权事件及购车件的「指示不通」,看来国阵及巫统因利益不惜内斗的事件还是会不断上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