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两种「华教」说

2008年7月30日
作者-林风

我国政治体系的发展出现「轮回」现象。早期华巫政治领袖创立政党几乎走「多元种族」路线,如巫统创党人拿督翁、马华创党人陈祯禄皆是,308大选显示多元性格局「重返」。

拿督翁退出巫统成立「马来西独立党」、陈祯禄创立「马来西民主同盟」都在民族(种族)主义高涨的洪流中消失,代之而起的是3大种族个别代表华巫印的马华公会、巫统与印度国大党,组成联盟争取国家独立。

此种民族(种族)主义政党半个世纪以来是外弛内紧的关系,分别讨好所代表族群形成「对垒」形势,唯以席位占最多数的巫统主牢政经文教等领域,以致有马华自称「不当权」作为争取华裔权益失败而祈求「原谅」的代名词。

其中以董教总对华教诉求为马华公会的「死穴」。在种族性政党当权下,华文教育受到「伤害」罄竹难书;巫统以「单元教育」为最终目标,引起董教总捍卫华教的途径上偏重华文华语,似有「比拼」马来文(国语)的意识形态,从而主张单元教学媒介语(华文)长达卅余年(直至统考文凭出现),无形中使到不少独中毕业生失去深造国内外大学的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马华公会为了要应对董教总的华文教育「炮弹」的攻击,另一方面采取比较务实的,或视为功利主义的「华人教育」概念,在党刊物《文道》月刊大事宣扬,诸如举办座谈会,或在领袖讲稿中反复论述,向华裔族群输「望子成龙成凤」的「华人教育」理念,确也减轻华文教育对马华的冲激。

华文教育与华人教育的争议,直到今天仍在华裔思维内激汤,只是没有过去那么表面化与势不两立而已。

即以英文教数理来说,还是有人不坚持的,他们的观点与理由即当年「华人教育」的说词:「只要能够获取知识,以何种语文教学并不重要。」

我要补充一点是:如果华文华语也可做到(获取知识)或更有效,我还是选择华文华语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