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东方日报社论∶政锋相对∶回教党情归巫统?看安华

2008年7月28日
作者-蓝志锋

回教党和巫统两党密谈,虽纯属两党事务,但其是非成败,却胥视至今态度暧昧、立场隐晦的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的取向。

何以回巫两党之事,关键却是两党之外的安华?这就必须先了解回教党、巫统与安华之间微妙关系。

安华早已远离巫统,两手再也伸不进巫统。但是,他迂回游走于民联三党,所言所行、所作所为都影响着三党之内的回教党的前途和利益。

回教党与巫统会谈,商议马来人团结和回教事宜充其量只是幌子,其实彼此都各取本身的政治利益。

安华如果及时向回教党释放善意,化解回教党对公正党的误会和不满,回教党就不会明知是巫统的「圈套」,也明知故犯「跳进去」。

要化解「马来人团结和回教事宜」的命题,根本难不倒安华。他出狱后鼓吹以大马经济议程,来说服马来社会放弃新经济政策,难度不是更高吗?所以,当巫统高唱「马来主权」(Ketuanan Melayu)曲目时,公正党以「人民主权」(Ketuanan Rakyat)回应,四两拨千斤,就足以地击退。何况,308大选成绩也显示了马来人给安华局部委托。

所以,巫统抛出「马来轴心」政治(Paksi Melayu)争取与回教党分享权力,密谈曝光后安华都不强加驳斥,反而轻描淡写回应,实是耐人寻味。

其实,只要如法泡制以「人民轴心」论(Paksi Rakyat)反驳,即符合该党多元种族色彩,又控制负面效应蔓延,安华就已达到制止巫统进犯的目的。

只要稍微分析,不难发现草根基层非常广泛的回教党,缺乏全国级的魅力领袖。因此,它相当在意和依赖安华在重要的关键突显回教党的色彩。

他们视安华为重要指标。这也是安华被推举为人民联盟共主的原因。此外,民联成员党间也只有他有威信居间协调。

若安华顾及回教党的情绪,在合理的范畴内兼顾回教党的意愿,他们是不会进行「具有政治自杀意味」的回巫会面。可是安华的态度却令某些回教党领袖颇有微言。

其实,回教党与行动党的关系并不如想象中严重。因为彼此在1999年的替代阵线期间,早已摸透对方的底线和立场,现在也不避忌公开双方的矛盾和分歧。

8月中旬举行的2008年回教党代表大会,选在「乘坐火箭飞往月亮」的霹雳州举行,正是巧妙地通过这个举办州属,深化两党合作关系。

相对地,回教党与公正党的却是雾里看花。阿都拉的回巫会谈,让疲于应付鸡奸案和制造补选的安华加多一层忧虑,也让回教党陷入大选胜利后的最严重分歧。

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在事发第3天立即召开长老会会议,澄清回巫会面事宜,化解党内矛盾。回教党已经撇清与巫统会面的关系;安华的立场,正等他自己现身说法。

不管安华基于什么考量而迟迟不表态,处理好公正党的主导优势和争回回教党的支持,比安华制造补选进入国会更加刻不容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