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与其设限不如征税

2008年7月31日
作者-刘敬文

6月初的燃油价格上涨好比打开了通货膨胀的潘多拉盒子,物价一发不可收拾。高官宣布长途巴士车资将在开斋节前起价,而洋灰生产商手脚更利落,已经放话会在8月开始涨价。

洋灰售价上涨,是燃油和电力上涨所带来的第二波涨价效应。洋灰占建筑成本的二成,可知建筑承包商的成本更重了。不知是否有发展商因为承受不住这轮建材的涨价风而被逼暂停工程?

洋灰涨价后,国内的售价变得和邻国相近,但入口的洋灰必需缴纳10%的入口税,因此无法与国产货竞争。也就是说建筑商和承包商别无选择,必须将洋灰的涨幅囫囵吞下。

难怪该行业的公会警告,如果政府再袖手旁观,很多D、E、F级的承包商会倒闭。

由于国内价格和国际价格相差极大,政府不堪生产商的游说,宣布在5月12日和6月5日分别开放铁条和洋灰的管制,不再设顶价,而且生产商可以自由出口,建筑商也可以自由入口外国的铁条和洋灰。这原本是让市场自由化的德政,然而不知为何通关手续不明,建筑商至今尚未能入口有关产品。

那么,政府是否可以响应一些建筑商的呼吁,通过禁止建筑材料的出口来压低国内的售价?

笔者认为,禁止出口比较容易催生走私或钻漏洞的后遗症。若为了减少执法漏洞,何必设限,抽出口税就行。钢铁业消耗大量的电力,而政府花在发电业的能源津贴数额惊人,我国的电费价格才能维持在低价,这些钢铁厂才得以享有巨额的利润。如今向它们征收适量的出口税,不但可以降低国内的售价以解建筑商的燃眉之急,也可补偿政府的税收,减少财政赤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