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东方日报社论∶马华,现代《三国演义》

2008年7月26日
作者-陈利良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国演义》卷头语)。马华AB两队的演化也有几分吻合。

马华总会长黄家定说马华整合成功,已无AB派系。前半句是否属实,见仁见智;而AB队已不复存,似乎倒像真的。

短短几年,2001年马华党争的派系,今已明显变动。党争时的B队,基本上已经支离破碎,剩下寥寥无几的分散各地,早已不成气候。当时统帅林亚礼,在和平方案退出政坛,妇女组署理主席陈仪乔不堪打压,心灰意冷,终于退党。

曾对黄家定构成最大威胁的前卫生部长蔡锐明,则受到围攻,近乎连根拔起。上届党选攻打总会长失败后,一度半退休状态,近来积极复出,但属个别起义。

而少壮主将陈广才和廖中莱、魏家祥等,形势比人强下,早已先后俯顺黄家定领导,收编黄家军,也识事务的从此不提幽灵党员与南洋收购问题。

陈广才与黄家定,AB队水火不相容的两大将,竟变成最佳绝配,你浓我浓的渡过一段蜜月期。陈广才虽极力学习严守老二本分,甚至让人忘记了其为署理总会长,无奈天意弄人,逃不过马华老二被铲除的宿命。

党争后迅速上位的翁诗杰,虽然调整作风,但仍不失其独行侠作风,立场较不明显。而幕后军师黄木良,党争后快速转轨,为黄陈指点迷津。姚再添虽继续控制森州过半选票,但大选失利,未来政途难料。

党争止息几年来,复杂的个人恩怨和利益分配不均,原A队迅速分裂成黄家定两兄弟主导A1,以及其他的A2队。而当年B队人马,一部份摇身一变成了马华主流。所以,主流与非流,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造化弄人。

林良实时代资深重臣如黄燕燕、冯镇安、陈财和、陈祖排、林祥才和蔡细历等,原本就不信服资浅的黄家定的领导。

黄家定又借着打造健康政治与年轻化为由,积极扶持爱将梅振仁、黄日升、周美芬与姚长禄人等上位,也让老A深觉受排挤。老A渐渐拢合,续而拥蔡细历为主,林祥才为辅,成立A2大军。

黄燕燕虽在大选后受委部长,但长期和翁诗杰八字不合。相信她会与关系密切的蔡细历结合,攻打副总会长或署理。

马华党员虽昵称黄家定为「小鱼头」,但是因黄氏处理政治导师敦林良实长公子林熙隆不当,加上忠诚旧属受排挤,也让念旧的林良实百般味道,而渐行渐远。

这次大选,林熙隆几乎失去上阵机会,更惹怒了老鱼头。师徒关系决裂,加上黄氏竟然支持与林氏势不两立的翁诗杰竞选总会长,料将引发双方直接的冲突。

今离10月18日党中央选举还有逾两个月,最终会否出现新的AB队,两大阵容进行对决?还是把弟子规抛到脑后,来场鱼头师徒大对决?

马华AB队派系,因A队大分裂,变成新的A1与A2队。黄家定经过6年整合,最终还是顾前失后,留下一个人材凋零,继续纠缠在派系倾轧的马华。

马华不正是罗贯中所言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