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东方日报社论∶有理取闹∶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下的独立自主

2008年7月29日
作者-覃心靖

槟城民联政府的刊物《人民之声》才出版不久,便惹来恶评。事缘这份由槟城州政府资助下出版的刊物,已沦为替州政府歌功颂德的宣传工具。

据报导,薄薄一份56页的刊物,单是首长林冠英的名字出现了57次,照片出现46张。选前信誓旦旦,并将新闻自由当成改革议程之一的民联领袖,该如何履行选前的承诺以拓展言论空间,民众仍在静观其变,而民联各州政府出版的刊物,将可作为其中一个评估的指标。

民联3党能在第12届大选取得漂亮的战绩,其实已经证明,大洒金钱的铺天盖地宣传攻势已经失效;政客滥用公帑来自我吹捧,民众更是厌恶。

人民对于新政府的要求,还得必须严格检视,绝不能只是做得比前朝好,就心满意足。跨过国阵的错误夺下州政权的民联,如果还不能从国阵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下一次的大选就自己保重。

原意是为了「传达槟州人民心声」的《人民之声》,却变成「政府之声」,再次证明,任何媒体的编采自主权,一旦受到政治的介入,必然荒腔走板。

当然,州政府可能并非存心要通过这类刊物来搞宣传;《人民之声》也许只是还摸不清方向便仓促出版,以至落人口实。无论如何,这事都让人体会到,要做到让新闻独立自主,说易行难。最重要还是,身为专业的编采团队,必须慎防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症(Stockholm Syndrom)。

心理学上,受俘者经过长时间被挟持后,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对绑匪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绑匪,这种心理状态称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长期受到各种法令诸多约束的新闻事业,处境不是与受俘者非常相似?

因此,就算政治大海啸过后,许多束缚都已经松绑,媒体工作者依然战战兢兢地,深恐触怒我们的领袖。新的编采团队继续沿用旧的思维模式,认定州政府出版的刊物就是州政府的宣传品,也不会令人好奇。

中文报章对于马华党选的处理,也许是另一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现象。与2001年那场党争相比,今年的马华党选不可同日而语。当年,马华当权派强行收购南洋报业,却受到挑战派所反对,那场党选的结果,深深牵动华社利益。

事隔7年的政治洗牌,特别是308政治大海啸后,马华早已偏离权力重心,我们看不到这场党选,与民众利益还有什么直接关系,也听不到任何领袖提出什么真知灼见;我们看到的只是马华大小领袖,为了上位、为了报复、为了私利的困兽斗。

但是,这场党选在中文报章上所占的篇幅,与马华的政治影响力,完全不成正比,就算是国内第一大党巫统,可能也要自叹不如。

特别是当「党报」与「非党报」,都如此厚重马华党选的时候,我们甚至无法将这种媒体现象归咎于当年收购行动。我们只能推测,这批新闻从业员,是否已对当年的「绑匪」,产生难以言喻的感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