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东方日报∶何謂「政治逃兵」?-回應林風「政治逃兵換契機」

作者-文亚苏

在现阶段变幻莫测的政局中,马华总会长的确难当,他必须兼顾「内忧」和「外患」。在外时局,必须面对两只大象的角力大战,随时都会产生令人难以预料的骤变;而又要兼顾党内部的纷争。虽然这个时期的总会长会面对史无前例的压力,但也绝非像林风同志形容得那么可怕,是「前无去路,后有追兵」那么严重。

《东方日报》【林风∶政治逃兵换契机】

林风文中提到黄家定不入阁当官,博得了「薄名」,但推荐乃兄黄家泉接任部长职,已冲淡了不当官的崇高形象,其实,这番道理是似是而非的。黄家泉有无资格出任部长和他是黄家定的兄长那是两回事,不能扯在一起。党在广招党员的时候,基层同志都受鼓励先招募自己的兄弟姐妹入党,当大家都在党内活动时,党章中岂有限定来自一个家庭的成员只允许一人上位的规定?其实,在党内不论是谁都同样有公平及同等的发挥空间。我们只是不鼓励裙带风而已,难道当父亲或兄长在党内出任党职者,就不能让他们的孩子或姐弟为党作出贡献而出任党职不成!

往往就是基于这种莫名其妙的不合情理思维,就常会牺牲了一些能干高层的家属成员,埋没了他们的才干,没有机会让他们发挥,使党白白错失了一些人才。

其实,黄家泉比家定更早上位,他早期当上霹州行政议员及受委州联委会主席,更兼任全国组织秘书长达15年之久,是位比较低调的行政管理人才,所以,林风的评论是对家泉和家定都很不公道的。

至于低调宣布不蝉联总会长的决定也受到质疑,就更离谱了,难道必须敲锣打鼓昭告全国,让此事引起党团上下留意,以达到轰动效果,才是正确的做法吗?果真如此,可能又被批评是在做「大戏」,要以退为进,让全国基层群起发动挽留行动而未具诚意了。总之,欲加之罪,又何患无词呢?

林风文中也提及不当官的总会长在国会敢怒敢言的表现,比起反对党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他却批评是企图要强化马华敢怒敢言的形象,改变过去「内部协商」为华裔解决问题的手法。他更认为此种反对党式的公开争取行径,在公在私都是不可能的。他也觉得,首相当前内忧外患政局不稳,是绝不容许国阵成员党党魁发表反对党式的言论。

崇高的政治目标

这一点,虽然是相当中肯的批评,这的确不是长远之计,若每个国阵成员党党魁都对国阵政府严厉苛责,那成何体统?但话又说回来,如果自家人都能自我批判,就能避免让反对党攻击,经过自我鞭策之后就能改善,也应是件好事呀!其实,家定不当部长能更自由发言的理念是没错的,只是马华无法像巫统那样达到党政一统的效应罢了。

谈到马华在308大选后提出的「转型」看法,推行「全民共治,各族分享」,进一步去实行「坚持民主,捍卫民权,解决民生,落实民愿」的政治理念,是个崇高的政治目标,更应是全民的共识,马华基层内部既未进一步详讨又何来不同的看法呢?

林风文中所提到的所谓压力,在黄家定已以不当官职和党职之后,似乎全部都负起问责的原则而渐渐卸除,他却自308大选翌日决定不入阁。但在三个月的不断为党务作出妥当安排,尤其重获4位部长和6位副部长的马华官职,才深思熟虑了三个月的今日再宣布不在10月中的中央党选蝉联总会长。虽然如此,他一再强调继续协助推动党务至高层团队阵容出炉为止,而且也誓言仍会以国会议员身份服务选区,继续扮演一位从政者的工作,试问岂有一丝「逃兵」的迹象呢?

黄家定在宣布不蝉联总会长之后,也反传统不钦点接班人,真正还政予党基层,完全不插手及左右党选,让基层代表以民主方式选出一个更完善的队伍去承接党的政治使命,这也是一项光明磊落的做法。

笔者真的不明白为何林风会在此事件上产生「逃兵」和「交换契机」的偏激想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