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双巫会的回响

2008年7月30日
作者-文亚苏

308大选政治海啸之后,巫统似乎觉得马来人政权要看非马来人的脸色而定,好像受到了一些威胁,而回教党则一直嚷着要在掌权后推行回教化。因此,基于某些因素,巫统和回教党就这么眉来眼去进行了数度密谈。

当这种「密会」消息曝光,普遍受到了国阵成员党的非议和不满表态后,才各自澄清两党仅是鉴于马来人的宗教课题和主流权益而交流,而未谈及合作伙伴的可能性。但旋后,回教党又频频作出解释,若基于马来民族的利益向巫统建议解散巫统加入回教党,或者回教党和巫统双双解散,然后合并成立一个以马来人利益为主的新政党。

以上传闻虽未经完全证实,但在我国政局如此动荡不安的目前,听起来的确会令非马来人社会和政党带来忐忑不安。

我国是个标榜多元种族的国家,当政者必须抛开种族观念,不应在有偏激的种族主义和极端思想,一切都应以多元种族人民的利益为依归,要公平对待各族人民。不论政治人物有任何举动和言行,都应尊重各族人民的感受,不应以单一种族的利益作出发点。

经308政治大海啸的一阵大洗礼之后,各政党领袖都应有所警惕和高度的醒觉。选民已普遍反应了他们摈弃极端的种族思想的立场,他们要的是超越种族主义的大同世界,一切都应以多元种族的利益公平施予为标准,不得偏重于单一种族的看法和感受。

今天,若回教党和巫统真的想合而为一,那就必须放弃极端的宗教主义和偏激的种族思想,回教党应放宽宗教偏激思想的狭隘观念,更应放弃回教国的立场,而巫统也应注入更宽容的多元化宏观思想,大家都以全民利益为治国的方针,不再局限于宗教和种族的偏激观点,这样的合并才具有意义,而全民必能接受,国阵成员党也不会反对了。

所以,回教党和巫统不论如何交流和洽谈,巫统都必须要尊重国阵的协商精神,应体会成员党和各族人民的感受,切勿忘了捍卫多元世俗体制的国家宏观信念。

如果在这个谣言满天飞和动荡不安的时局中,这两个马来人政党可以坐下来为全民的利益着想而达致共识,未尝不是件好事,也等如在这个紧张的局势中注入一个让各族人民安心的定心剂了。各族人民也不应为马来人大团结而感到害怕,反而也应以团结族群来配合大团结的马来同胞齐步为大马的未来建立更强大的大马来西亚乐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