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陈庆佳应获杰出校友奖

2008年7月28日
作者-郑名烈

早在陈庆佳、倪可汉之前,第一位以行动党领袖身份被统治者封赐PIS勋衔的是1978年同时赢得居銮国州议员的李高。然而,李高先生曾经对笔者打趣的说他受封之后就再也选不上。 1982年受封,当年大选就落败。

1986年在受看好的情况下,又在居銮区败阵。好在陈庆佳不参选已好多年,反对党议员受封后就不能当选的魔咒大概已没什么作用。再说,在这风雨飘摇的年代,受封勋衔已不再是执政党的专利,受封者与其党籍没有绝对关系。

在陈庆佳获得拿督勋衔之前,去年6月23日在南洋商报言论版已有一篇「陈庆佳应获提名」的评论文章提及陈庆佳的参政经历、为捍卫华教而拒绝向强权低头而坐上冤狱、为华教奋斗的精神,认为陈庆佳应获提名为台湾师范大学杰出校友奖。但雪州师大校友会获悉后似乎未曾采取任何动作(除非没有看报纸)。倘若以大马其他留台生得到台湾母校颁发杰出校友奖的基准来比较,陈庆佳对社会的贡献早就应该得奖。

在加影出生、在麻坡完成中学教育,在柔佛州参选失败,随即北上霹雳桂和园、华都牙也参选,1982年和许子根在丹绒区国会议席对决不幸以800多票败北。但并不因此气馁,1986年及1990年连续两届同时中选大山脚国会议席及州议员。当行动党在80年代低潮期面对瓶颈时,勇于冲锋陷阵、离开安全区冒险到新区上阵,不同于行动党众多领袖数十年只会死守安全区。更重要的是,陈庆佳活跃于行动党的三十几年里,是位几乎没争议性的领袖,数次党争并未卷入其中。再者,也鲜见来自执政党对陈庆佳的负面批评,这情形在反对党中并不多见。

其实,自台湾师大开始设立杰出校友奖以来,雪州师范大学校友会已有两位会员获奖。 2001年钟金钩先生及2005年前留台联总会长刘天吉先生先后获颁师大杰出校友奖荣衔。纳闷的是,不知是雪州师大校友会的成员们年级太轻、不知道大马华教史上有这么一位为了捍卫华教,不畏强权而换来的牢狱之灾的学长,还是大马人要取得海内外对社会有功的各种奖项,必须顾及本地政府的感受?

对华文教育贡献多

作风务实、不哗众取宠的陈庆佳,若不是因为健康因素(据悉已患上青光眼眼疾),相信不会那么快退出政坛(自1969年开始参选,曾4度中选国会议员,1995年之后不再上阵)。陈庆佳如今已年届68岁,算起来是当年到台湾留学的第一批大马学生。在师大求学期间,课余时就积极参与学生活动,亦是旅台麻坡同学会的发起人之一。学成归国后在60年代末亦参与发起组织麻坡留台同学会,并且担任第一任秘书。或许真是年代久远,让曾经由贵为台湾师大杰出校友的刘天吉在领导雪州师大时,因会务繁忙之下一时间不知道陈庆佳也是师大校友。

吴德芳在1990年获颁为成大杰出校友奖、邓育桓和周美芬也得过杰出政大校友奖,这些杰出的留台人的政党背景都不会造成提名单位的负担。而雪州师大已得奖的钟金钩和刘天吉应当也没什么政党立场倾向。倘雪州师大过去不敢提名陈庆佳的是因为他的政党背景因素,那么这可难免被外人误会深谙「西瓜偎大边」的处世哲学了。当然,也有人认为现有师大校友会的学长学姐们当年在台湾被国民党的威权思想荼毒太深,所以即使心理对陈庆佳学长十分敬仰,也不敢冒然提名陈庆佳到师大受奖,避免被人误会政治立场偏向反对党。

现在局势不同了,「西瓜偎大边」没有错,但是如今那一边较大已经充满变数,当心太会选却选错边。更何况如今雪州师大校友会的老学长陈庆佳已有拿督勋衔护身,不必再有什么顾忌才对。多一人获颁杰出校友奖,更是雪州师大校友会的荣耀。

论经历与对大马华文教育的贡献均不输给任何一位师大人,被获提名为师大杰出校友奖不应有任何争议。论及当选记录,迄今仍没留台人超越陈庆佳。最后斗胆问一句,前任留台联总会长刘天吉因服务社会有功能得奖,以陈庆佳对社会的贡献却没被雪师大提名,也应是实至名归吧!

后记:先前一篇「姿态不要摆得太高」,已有人认为我在向行动党献媚。这一篇文章刊出后,我已预料很可能又有人看了又会认为我在吹捧行动党。但是嘴巴是人家的,我不能因为担心别人的看法而放弃写作的自由,以及对争取社会公平有贡献的人士仗义执言。

我和陈庆佳没有特别的关系,真要硬拗,陈先生不过是比我年长30岁的麻坡同乡、中化中学的学长,以及同样是留台生,如此而已。有心人若要为我扣帽子,就让读者去评断是非吧!

没有评论: